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谁造就了教育乱收费举报的“五连冠”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9 09:54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一份数据说,2001年~2006年6年间,教育收费有5年在各类价格举报中位居第一,只有1年位居第二。

  教育乱收费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教育乱收费的举报获得“五连冠”也反映了公众对教育乱收费的深恶痛绝。仔细分析国家发改委发布的这些数据,在看到治理教育乱收费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应该看到背后的隐忧。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统计,近年来,针对教育乱收费的举报实际上是在持续下降。2006年全国共查处教育乱收费举报案件10712件,比2005年下降19.15%,比2004年下降39%,比2003年下降47.2%。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国家加大基础教育投入、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密不可分。比如,中央和地方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投入,取消教育收费项目,对乱收费当事人给予党政纪处分和其他处理。

  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举报数量的下降并不完全代表乱收费事件的减少,相当多的家长出于“孩子还在学校”的顾虑,不愿意举报学校。所以,对教育乱收费存在的问题,政府部门应该宁肯估计得严重一些。

  教育乱收费的举报为何能够“五连冠”?发改委的分析说,一些举报问题已是多年顽疾,甚至是查了又犯、犯了再查,仅靠查处价格违法行为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一些已经曝光的教育乱收费案例也印证了这一判断。2006年2月19日,国家发改委曝光了8所教育乱收费学校,其中山西省太原市第五中学在2004年、2005年招生中,以每生3万元的标准,多招收113名“三限生”,共多收费用339万元。但是,太原五中认为,其收费依据的是山西省教育委员会、省物价局、省财政厅“从山西教育的实际出发”于1999年发出的通知。随后,山西省教育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专项检查,但这一1999年下发的通知并未见到被废止。

  无独有偶。高校招生也存在乱收费现象,一些高校在招生章程中将各专业所需学费数额规定得很清楚,但有些高校却并不注明具体数额,只公布“学校按照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和省教育厅核定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收费”。就这样一句,却让广大考生最为关心的学费问题失去了前期接受社会监督的可能。

  收费依据政出多门,收费规定语言模糊,势必造成理直气壮地教育乱收费。同时,教育乱收费就如同“熊猫烧香”病毒,会迅速出现变种,而这些变种危害更大,防范更难。

  以家长最为痛恨的择校费为例。在某直辖市,5年前,送一个孩子进入重点中学的教育赞助费是10万元左右,今年已经涨到20多万元。而某区计划出台一项政策,将所属各校的赞助费统一上收,再以改善教师待遇的名义下发。如此一来,势必导致学校另设炉灶,自行收费以备己需。

  国家发改委总结了2006年教育乱收费举报集中的热点,如不执行“三限”政策违规收取择校费、赞助费,“一费制”外自立项目乱收费,以改制为名举办“校中校”、“校中班”乱收费。同时,教育部也公布了2007年治理教育乱收费的重点,会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

  教育乱收费涉及面广,治理起来难度大,不可能编一套杀毒软件就彻底根除。从体制入手解决问题,增加投入、出台政策、动用重典,需要时间,更需要落到实处。公众关心的,不是明年教育乱收费举报是否会“六连冠”,而是自己的感受。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