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军事化管理:“魔鬼训练营”教育新“良药”?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6 09:0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浙江大学一学院采用军事化管理模式,教育新生和面临退学的老生――

  “魔鬼训练营”教育新“良药”?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商学院“西点素质拓展训练营”,近日吸引了不少关注的目光。

  该“训练营”采取学院与部队联手的管理模式,聘请现役军官担任营长,由退伍军人担任专职教官。日常作息堪称“严格”:周一至周五,早晨6点45分集合,早点名,列队行进,跑步,俯卧撑。晚上6点半到9点半,集中晚自修,杜绝网上游戏。周六要集中半天,统一着迷彩服进行体能训练。

  该学院为什么要办这么一个“训练营”?它的管理方式是怎样的呢?记者近日来到该院探个究竟。

  入学后自律不严 退学增多令人忧

  训练营原为“治病救人”

  其实,开办“训练营”的初衷,在于挽救即将面临退学的大学生。

  和许多大学一样,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也有少数大学生,入学后就迷失了方向,有的懒懒散散、无所适从,有的通宵上网、白天上课瞌睡……结果,有的连续两个学期达不到12学分,面临退学。

  更大的危机在于:自律能力差,自主学习能力下降,已成为学生中的普遍现象。刚从高中紧张的学习中解脱出来,许多人进了大学就泄了劲。

  据调查,近些年,大学生中因缺乏自律、学习放松而跟不上学业,甚至导致退学的事例逐年增多,网络上甚至出现了“中国退学网”。

  对此现象,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商学院常务副院长王陆庄认为,我国的大学基本上是“严进宽出”,教育的效果建立在学生自愿学习的基础上,而实际上学生并非全部如此,这就容易导致部分人出现懒散无序的状态。

  王陆庄突发奇想,成立“训练营”,尝试以军事化的管理模式,来教育新生和面临退学的老生。想法得到学校的支持,变成了现实。

  迟到早退有惩罚 优秀可获“军功章”

  训练营“有纪律没自由”

  去年9月,商学院成立了第一期两个“训练营”。一部分是刚进校的新生,由学院指定27人组成新生班。一部分是学习有困难而进入退学试读阶段的高年级学生,自愿报名,由30人组成了“老生班”。

  曾在海军某部服役8年的何教官,对记者介绍了“训练营”的训练目标:校正生活习惯;养成学习习惯;强化体能与意志力;开拓视野,端正观念;团结乐群,自我管理。

  然而目标可不是那么容易就实现的。

  “有些老生,平常懒散惯了,要么早锻炼迟到,要么晚自修缺席,要么动不动就找借口请假。”何教官说,“我们也有对付的办法,早点名不到,我们会冲到寝室里叫人。晚自修缺席,让他第二天早上多跑步,多做俯卧撑。”

  早上不能睡懒觉,晚自修不能去逛街,又不能上网,更不能逃课。一开始真让一些学生受不了,产生了抵触情绪,“大学不应该没有自由!”“这是拿我们当‘小白鼠’!”

  教官们知道,教育这批学生非一朝一夕之功,除了一定程度的军事化管理和训练,平时还加强与任课教师的联系与沟通,组织系列讲座和学习经验交流会,采取相应的奖励制度,评定优秀学员,颁发“军功章”。

  教官每两周至少与学生个别交谈一次,每月至少跟家长沟通一次,部分家长则是每周联系数次。

  有人认为获益 专家存在质疑

  训练营在争议中继续

  经过一年的“魔鬼训练”,有的同学认为获益良多。

  “训练真的很苦,但苦所带来的甜却让我回味无穷。在这半年里,我潜移默化地学到了好多。做任何事都不要纵容自己,给自己找借口。”经管0607班学生陈燕说。

  更有同学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成绩。国贸专业大三学生小官因终日沉迷于网络,无法完成学分,收到了“退学试读”通知。加入“训练营”经过一个学期的训练,他拿到了25学分,英语四级考了高分。

  记者看到两份学习成绩对比表,一是新生班,第一学期共有7门课,“训练营”平均分为79.3分,不及格3人次;对照班平均分为76.2分,不及格11人次。二是老生班,“训练营”通过12学分为23人,试读过关率为77%,对照人群为68%。

  然而,有人对“训练营”的做法却存有质疑。

  一位专家说,“训练营”是高中班的延续,甚至其紧张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有违大学培养独立人格和精神的宗旨,这不是大学生的培养之道。“训练营”是把已经成年但仍旧无法“断奶”,不能自理、自治、自强、自立的大学生,又重新保护监管起来,依然没有实现人的社会化,那么,等学生毕业后到了社会,谁来保护、监管他们呢?

  有学者认为,一些大学生的迷茫和消沉,从基础教育的根上就埋下了。单纯为考试为升学的学习,失去了学习本身的快乐,这是教育体制造成的,要根本解决,靠“训练营”之类的“创新”是缘木求鱼。

  虽然面临质疑,“训练营”的实验仍在继续。3月19日,第二期“训练营”已开学,24个退学试读的高年级学生自愿报名,统一住进集体宿舍,开始了新一轮的训练……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