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放弃找工作念头济南女大学生办起养蝇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5 11:2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2000年,艾宝荣从济南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寻找着创业的路子,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与苍蝇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些在外人看来极不舒服甚至有些厌恶的黑色苍蝇,却被艾宝荣形容为“宝贝”,甚至她把这些飞虫当成“自己的孩子”。

  4月2日,济阳县孙耿镇宏鑫养殖场的一间20平方米的养殖车间内,100多万只苍蝇被关在18个正方形的笼子里,“嗡嗡”地飞舞着,抬眼望去,黑压压一片。

  40万外债逼上创业路

  记者见到艾宝荣时,她正在养殖车间内给苍蝇调配饲料,她穿着朴实,尽管不善言谈但脸上总是挂着微笑。

  回忆起自己的创业路,艾宝荣的表情显得格外复杂。她说:“创业有辛酸有喜悦。不过即使现在让我重新选择,我仍旧不会选择安安稳稳就业。”

  2000年,艾宝荣毕业于济南大学计算机系,参加了几场招聘会后,她放弃了继续找工作的念头,准备回老家“做点自己想做的事情”。

  女大学生回家创业已经让众乡亲惊愕不已。一年后,她做出了一个更让乡里乡亲跌破眼镜的决定,艾宝荣与她的初中同学、身负债务40多万元的魏延军结婚了。当时,村里很多人都说“这孩子疯了”!

  但艾宝荣却对自己的选择很得意。“魏延军赔钱是因为市场发生突变,我看中的是他的魄力和聪明才智。”

  为了尽快偿清所有债务,艾宝荣和丈夫接下来涉足了众多创业项目,开办肉食店、建窑厂,尽管他们通过拼搏,终于还上40多万债务,还有了部分盈余。但艾宝荣并不满足,在她看来,自己还一直没有找到一个值得一生去投入的项目。

  “恶心让我晚饭都没吃”

  当记者面对漆黑一片、“嗡嗡”叫喊着的黑苍蝇时,一阵阵不舒服的感觉涌上心头。

  “你第一次见到这么多苍蝇,肯定会感觉不好受,但时间长了,你会接受它们甚至喜欢上它们,这些动物都很聪明,也愿意与人交流。”看到记者吃惊的样子,艾宝荣笑着说,她第一次接触养殖苍蝇这个项目时,心里也非常难受。

  今年1月的一天晚上,她在上网时,突然在创业项目里发现了养殖苍蝇的介绍,好奇和敏感的嗅觉促使她将这个项目的介绍详细看了不下三遍,还把有关苍蝇、蝇蛆的图片保存起来。

  当她关闭电脑时,就产生了一个想法,而且在她看来是不可改变的想法——养殖苍蝇。尽管有找到创业项目的兴奋,但那些苍蝇和蝇蛆的照片仍旧让她有些恶心,“当天确实很难受,晚上连饭都没有吃”。

  “我差点让困难吓倒”

  不过,现在的艾宝荣对苍蝇可是充满好感。她拿着一只苍蝇告诉记者,她养殖的苍蝇叫家蝇,与被人们视为害虫的绿豆蝇和红头蝇有很多区别,是一种在封闭环境中经驯化的可以养殖的生物。苍蝇的幼虫蝇蛆营养价值很高,经过灭菌、除臭、脱水可以制成浓缩蛋白质,可做食品添加剂,也可做生产酱油、味精的原料,成本低廉,市场前景广阔。

  目前,艾宝荣的虫子养殖场已经达到月产鲜虫30多吨的水平,她还建立了虫子网站,通过网络将生意做到了英国、韩国。在记者采访艾宝荣的时候,她不断接到客户从全国各地打来的电话。艾宝荣说,她的新厂房很快将投入使用,在养殖苍蝇的基础上,为充分利用蝇蛆,她准备再建立一个养猪场和一个高档养鸡场。

  说起自己的创业经验,艾宝荣有些不好意思:“其实创业没有固定模式,但感受确实很多。”在最困难的时候,艾宝荣夫妇一度债台高筑。艾宝荣说,当时她就有放弃创业的想法,但丈夫的支持给了她前进的动力。艾宝荣说:“当初真的要崩溃了,现在想想,如果当初不是咬牙坚持,恐怕也没有今天的局面。我想提醒那些即将像我一样准备创业的大学毕业生,既不要被创业的困难吓倒,也要对创业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创业的艰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但在创业中,只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成功就有了希望。”

稿源 大众网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