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就业时要搞清楚你有什么和你要什么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5 11:29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我现在是到处投简历,只要遇到我认为合适的招聘单位我就投上一份,像个没头的苍蝇一样。”中国政法大学的2007届毕业生刘仲一边调侃一边挤出招聘会上的人群,他大体计算了一下,到目前为止,至少已经投出了100份简历,“效果并不是很理想,你说找工作是不是有什么秘诀啊?”刘仲笑着问。

  像刘仲一样存在困惑的毕业生不在少数,那么,怎样才能让自己找工作显得轻松一些?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科瑞集团副董事长郭梓林先生在3月31日举行的第五届HRM公益论坛上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大学毕业生在充当人力资源的时候,关键需要搞清楚“你有什么”和“你要什么”的问题,你应该是企业的充分“必要”条件,只有企业和个人满足双方需求的时候,个人就业才会显得一帆风顺,才能够找到适合自己发挥的舞台。

  你应该是企业的充分“必要”条件

  “转眼之间,我参加工作已经整整一年了,这一年的工作并不顺心,总是觉得自己所从事的这份工作不受领导重视。公司的培训轮不到我,我做的工作也是无足重轻,自己都觉得无聊。有心换份工作,却又信心不足,人生真的很艰难啊!”这是小范在参加工作整一周年的那天写下的心情日记。

  小范2005年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毕业后他就职于一家规模比较大的外贸企业,负责制作单据,由于对自己目前的工作缺乏兴趣,小范觉得越来越迷茫。“每天早晨一起床,我就感到不快乐,因为又要上班了。每当踏进公司的大门,我就感到烦恼,这样的情绪让我一天都很不愉快。”小范沮丧地说。

  一位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认为,通常所说一个人才在一个企业中是不是得志,实际上就像是家具和房子是不是匹配一样,一个人是不是人才不重要,他是不是企业需要的人才才最重要。

  面对第一份工作,大学生应该怎样去选择?郭梓林认为,关键在于你找到的那个位置是不是最适合你,最需要你,“你在那里不可或缺,你是充分‘必要’条件,于是你就成功了。很多大学毕业生到了单位只是充分条件,没有你不行,但是有你肯定也不够,换你也可以,这样的话你的收入肯定就会很低。为什么收入这么低?你跟企业的依存度很弱,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缺乏合作能力会使企业效益下降

  北京某高校广告系毕业生赵海,毕业时凭自己在校期间的获奖作品,顺利进入了某著名广告公司任职。刚参加工作的他,能力出众,干劲儿十足,总想尽快展示自己的才华,得到上司的认可。上司手中有一个重要的策划案,要求赵海和一个团队在要求的期限内完成,年轻气盛的赵海却认为自己完全有能力单独做好这个策划,他找到上司说出了自己的想法。瞬间,公司里炸开锅了,同事们纷纷议论,“刚来就这么牛,以后也不用合作了”。从此,赵海成了公司里的“独行侠”。

  谈到用人策略,北京南北天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易清说,南北天地的技术核心都是由公司自己来培养,几乎没有从其他企业“空降”过来的,“我也曾经用过其他企业挖过来的技术骨干,但是他们太孤傲,不能够很好地融入团队,还给原来的团队带来矛盾,这样就降低了工作效率”。

  一位人力资源主管曾经打比方说,奔驰车上一个很好的零件放到桑塔纳上,桑塔纳的生产商也不会为这个零件付高价,因为这里要一个档次低些的就够了,尽管用上一个奔驰的零件,可它完成的还是桑塔纳的工作。“你确实很能干,但是你到这里以后让大家不舒服,你为企业创造的价值不足以抵消你让这个企业损失的效益,你再说你自己是人才,学富五车也没用。因为你来了,总体效益是下降的。”郭梓林说,“一个人才要成为企业的资源,还要有很好的合作能力,需要把你的能力融合到一个团队当中,然后在里面发挥作用。”

  能干还要会学习才能与企业一起成长

  “现在终于体会到边工作边学习的压力和难度了,白天一大堆事围着转,还有些要带回家才能完成。周末还得去上课,一周时间就这样安排得满满当当。”毕业3年的左晴已经是某房地产公司的业务经理了,现在的她几乎没有任何娱乐休闲的时间。由于原来所学的专业与目前工作根本不沾边儿,所以她又考取了周末上课的在职研究生。左晴解释,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让自己充实,另一方面是为了能够跟上公司发展的步伐。

  “来读在职研究生的人,大部分都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他们学习的动力很足,明确地知道自己需要学什么,学习也很刻苦,我相信他们在工作中也肯定是优秀的人才。”北京科技大学的朱老师认为。

  企业需要有学习能力的人才,企业希望他能够不断成长,因为企业也要成长。郭梓林说:“企业需要的人才不是书呆子,他到这里以后要与公司共同成长,这样的人才会成为资源。人力资源之所以跟自然资源不同,就在于人力资源的成长,这种成长是企业需要的,也是个人需要的。” 

稿源:人民网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