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女孩因户籍限制无法参加全国高考 被迫出国留学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4 16:2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提要] 17岁的女孩王铭(化名)原是海南户口,但一直在北京上学,因为户籍限制无法在北京参加高考,又因为不符合海南的靠高标准,也无法参加海南的高考,无奈之下父母只能为其安排出国留学。

  户籍限制高考,中学生被迫留学

  17岁的王铭(化名)没有想到,最近半年时间内她的学生生涯发生了巨大转变:从小喜爱中国文学、梦想着念中文专业的她,即将被迫出国留学。这一切是如何造成的呢?

  王铭现在是北师大亚太附属实验学校高一学生,学习成绩优异,在全年级排名前列,高考离她不远不近,她有自己清晰的学业规划:考一个名牌大学,读中文专业。但是,忽然之间这一切都变得遥不可及:

  “她无法参加高考,她的户籍在海南,不能在北京参加高考;海南也不接受她参加高考。

  我们和孩子都慌了,读了高中不能参加高考,孩子怎么办?!”王铭的母亲刘女士对记者说。

  北京户口

  王铭从上小学开始就感受到了户籍的力量。

  1988年,刘女士从东北到海南去工作,全家户口也都落在了海南。1997年公司破产,刘女士全家来到了北京。

  “女儿上小学就是在北京上的,那时我们不是北京市户口,从一年级开始就要交赞助费,当时只要5000元。还有借读费,一年是500元,以后都是每年200元。虽然钱不多,但还是感觉到北京市户口的分量。”刘女士说,“当时还没有北京绿卡制度,我就想去解决北京市户口。”

  “2002年、2003年的时候,在北京一些郊区有些规定,比如在那里投资或买房,就可以办郊区户口。我一直在打听这个事,准备通过买房来办北京市户口,最后通过很多关系打点,当时可以办了,一个户口要五六万就能拿下来,先办两个人的户口,我和我女儿的,价钱我也觉得合适。2003年4月,办户口的事已经有眉目了,但是办户口有一项规定,就是要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开一项有关证明,但当时正“闹非典”,我不能出北京,这事就耽搁下来了。”

  2003年6月19日,北京市人事局出台了《关于实施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制度若干意见》,《工作居住证》被外界称为“绿卡”,《意见》规定:持《工作居住证》者,其子女在京入托、入中小学就读,免收借读管理费。持《工作居住证》满3年的,经聘用单位考核推荐,根据其能力、业绩情况,对于符合年度人才开发目录要求的,可申请办理人才引进手续。

  “绿卡一出来,我立刻找关系去办,对这个绿卡抱有很大的希望。当时正是非典高潮的时候,但排队去办绿卡的人真是人山人海。我是托关系办的,一个月就拿到了绿卡。”刘女士说。

  刘女士之所以急于拿到绿卡,也是因为孩子读书的事情,这件事情让她再一次感受到了北京市户口的力量。

  2003年,王铭考上了中学,但是因为没有北京市户口要交10万元的赞助费,有北京市户口的学生则交3万元的赞助费。

  “当时郊区的户口显然是不能在开学之前办下来了,这个时候刚好可以办绿卡。学校在通知我女儿录取事情的时候,我就去交了10万元的赞助费,并和老师商量好了,如果绿卡在开学之前办下来的话,就只交3万元的赞助费,其他的钱退给我。”刘女士说。

  刘女士终于在孩子入学之前拿到了绿卡,心里踏实了一阵子,她以为三年之后可以通过办人才引进从而解决北京户口,但没想到三年之后的情况又大不一样了:

  2006年,王铭初中毕业开始读高中,高考是她和她全家考虑的主要问题,在哪里高考又是重点要考虑的。

  “现在通过人才引进解决北京户口的事又没下文了,我从公私两方面去跑,都没有结果,那么走这条路解决户口显然是不可能了。再回到去北京郊区办户口,情况也大不一样,买房解决户口这个口子已经封死,其他办法的门槛提高了很多,办不了。如果当初没有绿卡出现的话,我在郊区已经能把户口办下来了。”刘女士说。

  教育部公布的《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称:申请报考高等学校的所有考生,须在其户口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委员会指定的地点报名。符合条件的所有考生均应签订诚信高考承诺书。

  没有北京市户口,王铭看来只能回海南参加高考。

  双重拒绝

  然而,海南省关于高考报名的规定,又把王铭拒之门外。这大大出乎刘女士全家的意料。

  “我们根据海南2003年的规定,准备让孩子高二就回海南读书,然后参加海南的高考,但是没想到这个计划行不通!”刘女士说。

  2003年2月24日,海南省政府正式下发了《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暂行规定》,对外省考生报名参加高考做出了特殊限制,规定“考生本人及法定监护人有本省户籍,考生本人高中阶段后两个学年在海南就读;考生本人小学或初中在海南毕业且毕业时户籍在本省;考生有本省户籍且其法定监护人属驻琼部队现役军人或者省人事部门引进的优秀人才,才能报考普通高校,不符合以上条件但户口在海南的考生,只能报考本科第二批和专科高职学校”。

  同年6月23日,海南省政府正式公布实施修订后的《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规定》,提高了高考报名门槛:必须高中三年都在海南就读,才可以报考任何批次学校,否则被限报一本甚至二本。

  “我们原先对海南省高考的规定还没有十分清楚,只知道‘考生本人高中阶段后两个学年在海南就读’这个规定,所以想让孩子高二的时候回海南读书,但没想到最后又提高了条件,要求高中三年都在海南读,否则不能报考一本,孩子的成绩很好,所以考一本不是问题。这个规定的两项要求对我们都特别不利。”刘女士说。

  刘女士开始了多方打听和疏通,她分别找过教育部、海南省教育厅、北京市教委等部门。

  “我开始打电话到教育部学生司去咨询,讲了这个情况以后,他们说去了解一下。但过了一阵子我再次询问的时候,他们又说这不归他们管,然后他们给了一个其他司的电话,让我去找,但这个电话我一直打,前后打了30多次,都没人接听。之后,我又向学生司和其他司咨询,也都没有结果,他们要我去找海南省教育厅。我又多次打电话到北京市教委,他们这样答复我:这件事我们解决不了,本市的资源本来就不够,怎么能够先考虑外地考生呢?于是,我又打电话到海南省教育厅,答复就是要求学生读满三年高中,而且还要有初中的学籍和毕业成绩,他们说如果我孩子要回去参加高考的话,必须重读初三,参加中考,然后再上高中参加高考。那这样不是耽搁我孩子两年的时间吗?”刘女士说。

  刘女士又从朋友关系开始疏通,但结果一样让她失望。

  让刘女士不解的是,海南为防止高考移民作出了越来越严格的规定,但是像王铭这样的情况也不是少数,这群孩子高考问题究竟怎么办?谁来解决这个问题?谁应为这些孩子负责任?

  “该想的办法我都想过了,这半年时间为这件事真是操够了心。孩子也受了这件事的影响,她的老师对我说,感觉到孩子很迷惘,很忧郁。面对孩子,我感到很内疚,孩子功课很好,而我们作为家长却不能让她参加高考,非常难过。”刘女士说。

  被迫留学

  春节过后,刘女士开始打听王铭出国留学事宜。

  “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了,而且这是不幸中的万幸了,就是我们还有能力供她出国读书。”刘女士说。

  但是出国留学却不是王铭所愿意的。王铭从小喜欢文学,她希望自己能念中文专业,在小学的时候她就时常写一些连载的小故事,并配上漫画,这样的小册子在同学和老师间流传着看,很受欢迎。上初中后,王铭还陆续在一些报刊上发表文章,不时收到稿酬。

  “孩子对出国刚开始是比较抵触的,因为她最喜欢就是中国文学,而且年纪比较小,出国感觉离家太远,很孤独。但是没有办法,现在她出国成了我们整个家族的事情。”

  春节期间,刘女士的一位朋友向她介绍澳大利投资移民的情况,刘女士很动心,春节过后她多方打听投资移民的情况。“我们对孩子高考这事一直很内疚,如果能有合适的国家,我们可以考虑去移民陪读,说实在的,年纪一大把了再移民,心里很不好受。”刘女士说。

  让刘女士宽慰的是,他们符合投资移民的条件,但又有一个好消息传来,美国留学的条件放宽,于是她为王铭申请了美国交换生计划,如果语言通过,王铭可以先去美国学习一年。

  “我妹妹在美国,这样她去也有个照应,而且我们全家不用背井离乡去移民了。另外,美国交换生是住在美国家庭里,比较安全,而且只有一年,对语言的要求比留学的要求低一点,这要花费10万元钱,但我们能承受。最重要的是如果一年之后,北京或海南高考的政策有变,孩子还可以回国来高考,但如果政策还是没有松动,孩子就不得不出国留学了。”刘女士说。

  刘女士已为孩子出国做了准备,刘女士家庭经济条件还算不错,她粗略计算,如果王铭在美国读两年高中加上四年大学的话,六年学费加生活费等等要在200万元人民币左右。刘女士有两套房子,打算卖掉一套,并拿出积蓄来供孩子上学。“实在不行,爷爷外公这两边都说了,要供孩子出国上学,这成了我们家族的事。”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