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江苏教育厅厅长谈2008年江苏省高考方案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4 16:4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江苏省2008年高考方案日前经教育部正式批准。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实施这套方案以后,江苏考生在全国的成绩优势会得到加强,并有利于素质教育的推行。在江苏省2008年高考方案公示及修改过程中,王斌泰多次接受媒体采访,对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就社会各界的疑问和意见、建议进行了解释和回答。

  全面检验素质能力

  王斌泰说,经教育部批准,2005年秋季开始,江苏省普通高中进入课程改革实验。2005年3月,省教育厅组织力量,开始了2008年高考方案研究工作。按照改革的目标和要求,认真学习了高中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的文件、资料,深入研究了国内外高考改革的历史和现状,广泛听取了有关专家和社会各界的意见,经过若干次反复认真的研讨,形成了现在公示的高考方案。在方案的研制过程中,始终强调要坚持公平性、选择性、导向性、创新性、综合性、可操作性等六项基本原则。

  近几个月来,江苏省教育厅曾分别向省政府和教育部作过专题汇报。前不久,教育部组织全国近二十位专家对江苏省2008年高考方案进行了专题研讨,充分肯定了江苏省所开展的创造性、探索性研究工作。最后,这个方案得到了省政府的同意和教育部的批准。

  江苏省2008年普通高考模式为“3+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这是一个完整的方案。“学业水平测试”为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等七门。其中选修测试科目两门,必修测试科目五门。选修测试科目由考生在历史、物理中选择一门,在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四门中任意选择一门。七门学业水平测试科目中,考生选定的两门选修测试科目之外的五门为必修测试科目。“综合素质评价”包含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六个方面。新方案有四大主要特点:以统一考试成绩作为录取的主要条件;变一次性考试为多样化考试;将综合素质考核纳入高考;把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作为改革方向。

  新方案公示后,在社会各界引起了热烈的议论,在充分肯定新方案的同时,舆论关注的热点也相对集中在学业水平测试等话题上。

  没有弱化理化科目

  王斌泰表示,新方案把语文、数学、外语作为统考科目,突出了基础学科的地位。语数外三门学科在高等教育和学生终身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已经被社会广泛认同。新方案除了三门统考科目,学业水平测试在高考中也发挥重要作用。在学业水平测试的选修测试科目中还突出了物理与历史学科,由考生根据自然科学或人文科学发展倾向选择物理或历史任何一门,这有利于加强物理和历史,突出这两门学科的重要性。以前选修物理的人数只有四分之一左右,而今后选修物理的人数至少达到50%,选修物理总人数的大大增加对理科的发展绝对是有利的。有人认为最后只统考三门就是不重视理化,其实是一种误解。新方案模糊了文理科的界限,将高中所有课程全部覆盖在内,将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新方案规定两门选修科目测试成绩都达到B级才有资格录取本科,高校对不同专业可以提出选科要求,这些都有利于强化物理的地位和作用。

  针对公众提出的“新方案会不会让农村、男孩吃亏”、“学业水平测试等级计分与高考精细录取要求矛盾”、“综合素质评价如何保证公正性”、“考试时间不当”、“考生如何减压”等一系列疑问,王斌泰一一作了解释和回应。

  王斌泰说,江苏省2008年高考方案向社会公示过程中,省教育厅多次组织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组织专家再次进行研究、论证,在此基础上对方案作了四项重要调整。一、适当调整外语分数在三门总分中的权重,是为了使语文、数学、外语的分值结构更加合理。外语占多大比重,这是公示期间社会反响的焦点之一,这个调整主要是考虑到城乡之间、地域之间等差异,更好地显示公平、公正。二、调整选修科目测试的日程安排,是考虑到适当减少考生参加考试的次数,切实减轻学生的负担,同时,也考虑到中学教师的工作安排。三、适当细化选修测试科目的等级,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测试成绩的区分度,满足不同层次的高校选拔人才的需求。四、调整考生填报志愿的必要条件,是为了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形成良好的导向,同时也考虑到不同类型考生的实际情况。

  王斌泰说,作出这些调整,表明江苏省教育厅真心实意地听取和吸收社会的有益意见,使新方案更加科学合理,更加符合江苏的实际。

  推动素质教育实施

  王斌泰说,江苏制订2008年高考新方案的指导思想是,要有利于中学推进课程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有利于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利于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择优选拔人才。新方案调整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普遍支持,充分说明了公众对这项工作的肯定。

  江苏选择的这个方案,是要对所有的学生负责,为推进素质教育奠定基础起一个导向作用。王斌泰告诉记者,江苏新方案已开始进入实施阶段,今年4月8日、9日高二学生将参加首次学业水平测试。他最后指出,这套新方案是经过长时间调查研究,并经过充分讨论后确定的,会相对稳定相当一段时间。我们将抓紧研究制定相关配套的政策和操作办法,加强宣传、培训工作,确保新方案平稳、顺利地实施。

  2008年江苏高考方案从公示、讨论、征求意见和建议、修改调整的过程,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最终形成的方案,是江苏教育界乃至全国的专家、学者集体智慧的结晶。社会各界对2008年江苏高考方案倾注了极大的热情,所以说,2008年江苏高考方案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