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调查显示:十大校外安全隐患令家长“揪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4 11:06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记者近日就家长普遍关心的“中小学生校外安全”问题,在海口市范围内对30名家长及有关人员展开调查。调查显示,家长最为担心的学生校外安全问题依次包括:过马路、被烂仔勒索、私自到海边及河沟中游泳。调查中,80%的中小学生家长表示对自己小孩的校外安全不放心。

  此外,还有七大安全隐患令家长担忧,分别是:打架斗殴、集会酗酒、沉溺网络游戏、台风等自然灾害、学校周边的小吃摊卫生、心理抑郁自闭及校车安全。

  交通安全最令家长担心

  调查中,有68%的家长表示对学生上学中途的交通安全放心不下,交通成为本次调查最让家长揪心的安全问题。不少家长尤其是小学生家长反映,由于自身工作时间段等原因不能接送,常常提心吊胆。海口市九小的一名教师说,未成年学生自制力不强,有从众心理,只要一个违反交通规则,走在一起的同学都跟着违规。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学生不遵守交通规则的现象在海口城郊均较普遍。有关人士认为,之所以出现上述现象,主要原因是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不强,而不是不懂交通法规。

  学校周边治安环境堪忧

  海口中小学校有的处在繁华市区,有的则处在偏远的街巷村镇。有30%的家长反映,一些学校周边长期活跃着烂仔、吸毒青年及一些不法犯罪分子,有的已经形成团伙,专事对学生进行敲诈勒索,甚至将学生带到偏僻处以暴力威胁,成为学生安全隐患。这些家长有的表示也担心学生交通安全。一位教育界人士认为,学校周边良好的治安环境是保证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和学习的重要外部条件,若学生长期处于被敲诈勒索的恐惧阴影下,不利于其形成健全性格。

  私自游泳令家长头痛

  调查中,还有5名家长表示,对自己小孩私自下水游泳感到头痛,他们认为学生私自在假日到海边或江河湖沟中戏水、游泳,容易发生溺水事故。一名家长说,时值炎热季节,有的学生图凉快私自下水游泳,没有大人陪护,令人担忧。对此,海口假日海滩的一名保安员告诉记者,他经常看到一些学生模样的小孩子三五成群地骑单车来到海边戏水,有的还脱光衣服,在海中玩“仰翻跳水”等危险动作。

  此外,在调查中,还有一些家长反映,学生间闹矛盾引起打斗,同学聚会时没有控制地喝酒,通宵上网玩游戏,刮台风、雷击、危房危墙倒塌等意外,学校边的各种脏兮兮的小吃,少数学生怪异的性格,以及校车接送途中驾驶员开车和学生上下车的安全,都是潜在的不安全因素,有的甚至还可能会导致恶性中毒事件、诱发群体伤害等严重后果。一名初中学生的家长说,学生待在家中是最安全的,但家长又不能把学生封闭起来。他说,五彩缤纷的社会对未成年学生具有相当的吸引力,有条件的家长可以多带小孩走出家庭做些有益的活动,学校也可以多组织一些校外实践活动,疏导学生“爱玩”的心理。

  采访中,一些家长希望借本报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学生的校外安全,采取有效举措共同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校外安全和成长环境。

  4月3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海口市教育局。该局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对学生的校外安全问题非常重视,并将加强学生的安全保障工作力度。有关人士建议,教育部门要与交通、公安等部门密切合作,积极开展各类安全教育与宣传工作,学校应与学生家长积极沟通,建立健全学生上下学接送和交接制度,同时排查安全漏洞和安全隐患,确保学生校外安全,减少相关事故的发生。

稿源:海南经济报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