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大学生就业状况面面观 走向基层就业前景广阔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3 14:47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4月,一个春暖花开的时节,可对于千千万万即将走出校门的毕业生来说,却根本无暇顾及身边的美丽。

  2月28日,2007年河南新年首场人才交流大会,500多家用人单位引来3万毕业生找工作;3月10日,郑州市春季人才交流大会,1.2万招聘岗位吸引3万毕业生抢饭碗;3月31日,河南省公务员招考首日报名10091人……就业,一个老生常谈却又不得不谈的问题,几乎占据了应届大学生的全部生活。

  “皇帝”的女儿也愁嫁

  一流名校的博士研究生也会发愁就业难?以往,这个命题对于多数人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可随着一批又一批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走出校园,高学历“就业难”依确确实实摆在大多数曾经的“天之骄子”面前。

  “2001年,本科毕业时,因为就业难我选择考研;2004年,拿到了硕士学位,我却突然发现就业难已不再是本科生的难题,于是,我只能选择考博;今年,我也将要博士研究生毕业了,可这一次,我真不知道自己还能如何逃避……”2007年2月23日,匆匆踏上郑州——上海的列车,江南某知名高校化学系应届毕业生高静内心颇不平静,因为她对自己将要面临的求职考验并没有多少把握!

  事实上,相对怀揣博士文凭的毕业生来说,数量庞大的本科生、硕士生面临的就业形势更为严峻。据统计,今年,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数量又创新高,将达到40.4万人,其中,普通高校毕业生达28.4万人,比上年增加了30%。与此同时,今年全省城镇需要就业的人员总量在200万人以上,而全省经济增长所能提供的城镇新增就业岗位仅有100万个左右,全省就业缺口估计在100万个左右。

  盲目应聘怎能不碰壁

  当就业的压力汹涌而来的时候,很多大学生发出了“毕业也就意味着失业”的感叹,可另一方面,不少用人单位却一再感慨招人难。“你想应聘什么岗位?”“软件开发、售后服务和行政助理都可以。”“这几个岗位工作职能完全不同啊!”“我非常希望能有机会进入公司,因此任何岗位我都愿意尝试!”“你对本公司的业务了解么?”“嗯……”在今年全省新年首场人才交流大会上,应届毕业生付卫国和招聘主管的一段对话颇具代表性。

  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个学生,多数人都是和同学们结伴前来,投递简历时往往大家选择的公司和职位经常“雷同”。不少招聘单位告诉记者,虽然前来应聘的大学生数量众多,但符合岗位需求、求职意向明确的求职者大约只占三成。相当多的大学生求职时,看重的是企业的知名度、福利待遇,求职意向非常模糊,一些投简历的学生甚至都不清楚自己应聘的岗位要做些什么。

  我的生活梦想在城市

  从现实来看,去基层就业无疑是大学生又一条出路。但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虽然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可大学生们还是更愿意把就业目标锁定在城市。据统计,2006年4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在全省公开招募,303个名额吸引了1000多位大学生报名,录取比例约3∶1。虽然这个数字并不算少,但和3月31日刚刚启动的2007年度全省公务员招录比例相比依然相差甚远,据统计,短短两天,省直等机关单位1680个招录名额就吸引了2.3万考生,部分热门岗位招录比例甚至达到701。

  “十几年寒窗苦读,好不容易来到郑州,如果还要回到县市,心里觉得憋屈。先在这边找个一般的工作,以后再慢慢来吧。”轻工业学院的经贸系的李蔚表示:“去了农村,人生地不熟,要在农村干出一番事业实在太难,我们甚至都不知道去了那里能干什么,该干什么。再说,我也不想在农村待一辈子。毕竟读书这么多年,在城市发展也许更有作为。”

  而来自洛阳的小邢告诉记者:“对我来说,如果有机会到社区当‘干部’或者去农村去当‘村官’,我倒是愿意试一下,可如果只是一般办事人员的职位我就没兴趣了。”

  薪酬阻碍良性就业

  3月10日~11日,河大文学院本科应届毕业生小陈在全市人才交流会上挤了两天,她和大多数毕业生一样,不愿轻易放过任何一个招聘会,最终签下了一份试用期800元、转正1000元、没有社保的文员职位。“就算毕业后跟同学在校外合租住房,伙食费、交通费、通信费、水电费都是必需的开支,每月花费至少在700元,明知道这点工资很难过活,可我们也只能接受,毕业生太多,就业压力太大,没办法!一旦走出校门,生存是第一位,什么远大志向、专业对口、发展前景都暂且顾不得了。”

  大学生付出劳动该值多少钱?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以往应届生应聘要求起薪2000元以上的状况不复存在,今年在省会求职应聘的本科生一般都把自己的薪酬要求定在1000元~1500元,可不少求职单位的开价却甚至达不到1000元。面对目前供大于求、就业压力大的社会现实,专业难对口,好工作又要求经验,很多大学生只好接受低薪、无社保、无合同的工作。为此,不少大学生坦言:“寒窗数十年、耗尽父母血汗钱换来的只是‘读书无用’!低薪普及化不仅使我们难找自信,也让更多的企业陷入用人误区,人才浪费形成恶性循环。”

  基层就业前景广阔

  无论大学生求职过程中会遇到多少壁垒,就业问题都实实在在的摆在他们眼前,需要他们自己跨越。大学生应该如何面对竞争,尽快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呢?对此,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职业指导专家为他们提出建议。

  专家表示,现在很多大学毕业生参加招聘会,总喜欢将眼光投向机关事业单位及大中型企业,但在目前就业市场双向选择的机制下,这类用人单位的就业容量非常有限,相比之下,虽然社区、乡镇机构、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为大学生们提供的工作岗位不够稳定、待遇不够丰厚,但却更易于他们从基层扎扎实实的学本事、打基础。此外,“先就业、后择业”的前提,应该是大学毕业生对自己在学术水平、个性特点、人际沟通等各方面素质有全面客观的认识,并在对自己的职业选择有科学、长远规划的基础上,从大形势出发做出的明智选择,而不应该将眼光仅仅局限在眼前。

  专家建议,大学毕业生应该对自己未来的职业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和目标,然后在自己认同的并且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发挥优势,不要遇到一些困难就选择放弃或跳槽,这对个人发展非常不利。

稿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