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吉林大学巨额负债调查:盲目扩张致债台高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3 08:48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盲目扩张致债台高筑

  吉林大学近日在校园网站上发布通知,向师生征集解决学校财务困难的建议。通知中称,从2005年起,学校步入付息高峰期。目前每年需要支付的银行利息高达1.5亿至1.7亿元,入不敷出的情况日趋严峻。

  吉大的这一举动近日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高校本是教书育人之处,怎么会欠下巨额贷款?该如何看待部分高校的巨额欠款问题?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吉林大学为何债台高筑?

  六校合并,扩张成国内办学规模最大高校

  目前我们看到的吉林大学,是一所“六校合并”后的高校——2000年6月,原吉林大学、吉林工业大学、白求恩医科大学、长春科技大学与长春邮电学院合并组建。2004年8月,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需大学又并入吉林大学。吉大现有6个校区8个校园,分布在长春市的不同方位。现有教师6524人,在校生63204人,是我国目前办学规模最大的高校。

  这个“最大”也让吉大背负了沉重的负担。吉大发在校园网上的通知称,尽管学校已尽了最大努力从财政部、教育部、地方政府等相关部门争取了大量资金,同时想尽办法节支,但学校规模大,各方面的资金需求也非常大,增收节支的成效很难体现。

  记者在吉林大学采访时发现,相当一部分师生认为,巨额债务问题,是合校之后规模扩大造成的。也有老师表示,今天的巨额债务有其形成的历史原因,不能单纯指责学校。

  高校巨额债务怎么形成?

  扩招后国家投入不足,高校不得不向银行“化缘”

  实际上,在吉林大学自曝债务危机之前,高校的欠债问题就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6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显示,2005年以前,我国公办高校向银行贷款总额达1500亿—2000亿元,几乎所有高校都有贷款。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教授周鸿兴也表示,目前,有的大学已亏损运行,连债务利息都无法偿还,其实已经游走在“财务破产”的边缘。

  吉林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付诚认为,造成高校债务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从1999年开始的全面扩招。目前全国高校的毛入学率达到21%以上,完成了从精英型高等教育向大众化高等教育的转变。但国家财政投入并没有按照这个速度增加,“本来应由政府掏的钱,要靠大学校长去化缘。向银行贷款就成了解燃眉之急的必然选择”。

  不过,付诚也强调,债务产生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部分高校也存在过分依赖银行贷款的问题,如果能广开筹资渠道,应该能缓解贷款风险。另外,个别高校在建设中追求一种不必要的高水平;在“做大”的过程中,内部管理不到位,也是产生债务危机的重要因素。

  记者在吉林大学随机采访了几名师生,他们也认为,学校到目前为止,仍没有很好地解决合并产生的一些问题,比如,很多校区依然有自己的一套班子,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另外,铺张浪费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化学学院大二的一位学生认为,合并之后,学校在基建方面花了不少钱,新校区(指前卫校区)的建设太铺张了。在实验室仪器设备的购置上,有些环节也很浪费。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