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纽约时报》大篇幅报道哈佛中国学生汤枚捷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3 08:13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4月1日,《纽约时报》杂志(New York Times Magazine)罕见地用逾15页的篇幅,以封面故事“新教育”为题报道了中国培养出来的新一代出色学生:作者ANN HULBERT历时一年,全程跟踪采访了原上海复旦附中学生汤玫捷在哈佛的一年级生活。全文以汤玫捷的成长和新近的生活为背景,贯穿三条重要支线,其中包括作者从汤玫捷的个人成长得到的体会;汤玫捷与哈佛团队去年带去中国的结合中西教育之长的领袖峰会以及中国涌现出的一批兴办教育如高盛中国地区董事总经理徐子望先生的海归人士和以复旦附中为代表的成功转型新教育的传统名校。此文关注中国发展地区教育改革的国际化进程,回顾了简要的中国教育改革史与西方对东方教育的思考。

  汤玫捷:让哈佛惊喜的学生

  逾八千字的文章大篇幅地介绍了这位早在被哈佛入取时,就在国内媒体引起轰动的复旦附中毕业生汤玫捷同学,以及她在就读于哈佛之后的最新情况。作者这样描述汤玫捷:“她穿着T恤,卡其布裤,没有任何迹象显示这是个明星学生,你更难想她的成就,即使用哈佛标准来衡量都算得上惊人瞩目。”文章列数了她个人的成长经历,从小的摄像采编经历,初中创办中国最早的青少年网站及策划中国最大的官方青少年网站,最佳辩手,学生领袖,拥有不同领域获得的76项市级以上奖项的她,是“有可能是中国最优秀的学生们希望成为的目标”。高二时,她从同年纪的学生中脱颖而出,被复旦附中选派去美国华盛顿在非常著名的私立中学西德威尔学校修读了一年。“她是学生领袖型的人才。”西德威尔学校老师说。在希德威尔学校写给哈佛的推荐信中,汤玫捷在文科上的突出表现被浓墨重彩地提及,她的出现改变了美国教师以为中国学生只会“做数学题”的印象。Ann走访西德维尔得到如下评价,“功底非常扎实的文科强人,勇敢一往无前的曲棍球新人,极受欢迎的明星学生。”2005年,作为唯一来自亚洲的国际生拿获当年全美“杰斐逊总统学者”奖之后几个月,她以“提前入取”的骄傲成绩进入哈佛大学。“汤玫捷的成功,不是力争成为全班第一,也不是成为按部就班的模范。”“虽然她在多个领域有卓越的表现,但就考试总分排名,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复旦附中,也常不到前10%”。然而,“一路走来,汤玫捷一直以不同寻常的方式,在课堂之余施展自己的才能,赢得更大的掌声。”“汤玫捷的成长是一部非常好的中国电影,”Ann评价道,“她拓宽了人们对成功的传统定义,是中国素质教育应该想看到的一种完美成果。” Ann同时也承认,真正让汤玫捷与众不同的是她拒绝被公式化,拒绝她可以获得的所有的商业合同,她欣赏汤玫捷的观点,认为中国家长和学生最最不需要的就是盲目崇拜名校,盲目相信成才可复制。也引用了汤玫捷关于对美国教育不足之处的批评,中立地指出两国的教育的未来趋势是相辅相成。

  哈佛AUSCR学生领袖峰会:中西教育融合的实验

  纽约时报杂志的新闻故事的另外一条主线就是汤玫捷去年作为哈佛大一新生引进国外高盛基金等美国赞助商近两百万人民币在中国投资的哈佛AUSCR中美学生领袖峰会的举办全过程。作者ANN HULBERT在文章的字里行间流露着对汤玫捷的欣赏:一个当时大一的学生和她的小团队在短短的时间内如期将一个如此大型的国际交流项目举办成功。

  去年8月份,首届峰会由哈佛大学中美国际交流协作机构成功举行。赞助商之一的高盛基金会的亚太董事总经理徐子望介绍说:活动遴选约300名优秀高中学生参加,报名选拔方式与哈佛录取学生方式全面接轨,国内学生因此有机会模拟体验一次海外名校不拘一格选拔人才的过程,在选拔邀请中国学生的过程中推行哈佛助学金制度,确保每一位通过选拔入围的受邀优秀学生能够顺利参加峰会,并得到高水准的训练与培训机会。在奖学金的发放上峰会完成了对困难家庭“负担绝对零”的承诺。峰会内容也包罗万象,都极具深度和文化底蕴,无论从“非洲未来发展的问题与思考”还是“迪斯尼文化的背后”。都无不挑战着与会者的思维。来自于26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的三百多名学生,在一起度过了被他们称为“刺激,探索,头脑风暴”的夏天。

  汤玫捷和其他组织者相信只有真正平等意义上的中西教育交流才能产生出最好的效果。所以HSYLC也并不是一个西方教育的移植,而是真正地基于扎实的中国教育背景下拓展。像哈佛著名品牌的“模拟联合国”活动,在国内也如火如荼地流行起来。在峰会里,组织者坚持让这一向时以英文为操作语言的活动改用中文,汤玫捷说到,“连中文的思考都还没有完熟前,英文的辞藻对学生思考无意义。”所以就是用这样一系列看似细小却独具匠心的峰会正好体现了组织者希望理智结合中西文化的理念。同时也打破许多中国学生家长迷信哈佛的传统:许多接受采访的学生告诉纽约时报记者,他们觉得哈佛学生是他们优秀的同龄人,而不再是遥不可及的偶像。一位参与峰会的学生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中说,尽管每天睡不醒,脚酸,学习压力大,但是却不知道为什么自己每天晚上都还激动不已地期待第二天的峰会。在一次十月份与ANN的采访交流中,学生们还普遍提到,峰会让他们更加有责任感,他们觉得哈佛学长们最大的不同是他们经营梦想的勇气,峰会过后,他们开始脚踏实地地为如何能够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为尽到社会的责任而梦想。

  今年8月5日至13日,哈佛AUSCR中美学生领袖峰会(HSYLC2007)将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再次举行。据现任峰会执行主席的哈佛学生李员健和李露诗介绍,HSYLC2007在去年保留原有的超小型课堂课题教学,每日嘉宾讲座,哈佛专项写作课程,野外拓展训练,哈佛每日校报,睡前小组会议,户外运动等深受高中生欢迎的项目之外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新的项目,如哈佛创意总动员和明日行动计划等给中国高中生更多锻炼和施展自己特殊才能的项目与机会。峰会期间的大部分活动都为最有特色的哈佛学术项目和学生活动,哈佛精神贯穿活动的每个环节。日前,HSYLC2007的在线招生报名工作已正式启动,有关详情请登陆其官方网站:www.hsylc2007.org。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