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关键词:
 

5所名校竞相录取:竞赛型学生不走高考路(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2 14:24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我是竞赛型学生 所以不走高考路

  初中、高中、大学,她都是被保送到最好的学校。初中、高中,她连当了六年的班长。100米跑,她只需13秒多;高中三年连年都是学校跳远、4×100米比赛的冠军,没事还练练跆拳道、弹弹电子琴。当别的孩子没日没夜玩游戏的时候,她开始设计游戏,结果还一不小心拿了个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一等奖……

  去年6月,当同龄人大都在考场上挥汗如雨的时候,她已手握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5所名校的录取通知书。最终,香港科技大学以39万港元的全额奖学金成功“捕获”这名成都美少女——李卿曦。

  究竟她的成功有什么秘诀,成长阶段是否也经历过挫折与彷徨?本报通过电话采访了这位全能女孩李卿曦,为读者一一解读心中的疑问。

  每个人都有优点,要去发现它

  记:有一位学生今年上初三,他感觉自己每天挥汗如雨却没出什么成绩,你能不能给他一些建议?

  李:我不知道这位学生是不是真的没出什么成绩,还是他的优点被忽略了。就像我,其实很普通、很平凡,也没有什么特点,但周围的人却不这么看,他们可能觉得我有许多特长。所以,往往身边的人比你自己更容易发现你的优点。现在有两类人,一类是高估自己的,过度自信容易走向自负;另一类是发现不了自己优点的人,过度谦虚容易导致自卑。其实我不相信这个世界上会有平庸到一无是处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特长,只是还没有被发现、挖掘出来而已。

  记:小时候有没有像现在很多孩子一样,学习弹琴跳舞画画等特长?

  李:有啊,我在家长的强迫之下学过很多,迄今为止坚持最长的是电子琴(7年),记得最早开始学习的是绘画,但没有坚持多久就放弃了。父母亲要求我无论学什么,至少得学一门特长,就是我可以自由选择喜欢的科目来学,但不能什么都不学。回想起来,虽然这个过程很累,但家长的逼迫还是有效果的。尤其在小时候,家长不能太放任孩子,但应当允许他们在一定的范围内自主选择。毕竟孩子刚学习时总是抱着新奇的想法,可能没过多久就腻烦了,不情愿学下去,这时候家长的引导就很重要。

  遇到解决不了的事,寻求父母的帮助是最明智的

  记:你有没有经历过叛逆期,还是比较顺从、听话?

  李:我不是那种特别听话的孩子,产生矛盾或者有不同意见时也会和父母争吵,例如:文科是否要加强、竞赛是否投入太多时间等等。但沟通的时候还是会尽量心平气和,争执过后大家也会找到妥协的方案,其实想想家长也是为自己好。记忆里也没有经历过特别叛逆的时期,虽然不一定什么事都告诉父母,但和父母的沟通一直以来还算不错。我始终认为,一个人成熟的标准不是叛逆,而是对周围的人(父母)开始负责,也要对自己负责。

  记:如何看待中学生情感问题?自己有没有经历过情感问题,又是怎样处理的?

  李:平时一直学习很忙,说实话没有什么时间和精力来顾及情感问题。中学时身边也有“早恋”的男女生,我觉得这其实无所谓,如果学生觉得自己心理够成熟,足以应对可能产生的一切后果,早恋也未尝不可。

  目前在上大一的课程,我们也在课堂上讨论如何寻找适合自己的伴侣,许多女同学选择的标准是:可以依靠、责任心强的人。其实我认为,许多孩子并不像家长所想像的那么不成熟,往往是家长越堵,发生的变故就越多,不如对孩子多一点信任,相信他们可以处理好自己的情感问题。当然对于身处其中的学生,我也想说,如果遇到什么解决不了的事,寻求父母的帮助还是最明智的选择。

  李卿曦母亲的教子经>>>

  兴趣,孩子必须坚持学一样

  和李卿曦聊完之后,小记又和李妈妈拉起了家常。

  “当孩子处在放弃自己的状态,或者说不想付出努力的时候,父母该怎么做?”记者问道。李妈妈说,每个孩子都有这个必经阶段。卿曦小时候也曾不听话、不想坚持上兴趣班。这时候家长就要行使一下“专制权”,无论怎样都不能向孩子妥协,可以给她一定的选择权限,但必须要学一样,这一点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除此之外,家长要适当给予激励、启发孩子的表现欲,学琴的确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李妈妈就经常鼓励卿曦在公开场合表演、参加一些活动。“从一个拇指弹奏出单音到能够形成连贯的曲子,其实孩子本身也是非常有成就感的。”李妈妈认为,多鼓励孩子,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很重要,只要经过了不适应期,将来就好了。

  有家长提到,都说要和孩子多沟通尊重孩子的想法,万一孩子成天打游戏玩得无法控制,这时候还要尊重他们的想法吗?对此,李妈妈认为,家长应该防患于未然,许多思想工作要做在前头,到了不可收拾的时候就很难控制也很难改变。小时候卿曦也喜欢玩游戏,但妈妈事先和她沟通过,只能在完成功课后再玩游戏,每次不能超过规定的时间,李卿曦都能遵守,那就让她玩吧,当作调节学习状态。像早恋这个话题,上小学的时候,卿曦回家就会告诉父母,同学们说哪个女生和哪个男生好上了。李妈妈就很坦然地和她一起讨论,得出的结论是,这种异性之间的相互吸引是很正常的,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我是竞赛型的学生,不适合中、高考,所以去争取保送资格

  记:取得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天赋造就奇才,还是得益于勤奋?

  李:努力是必须的,取得成功关键是靠自己的努力。但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获得成功就得事先为自己确定一个奋斗目标,并提前做好准备。这不是一两个学期就能完成的,应该提前一至两年做好规划。例如:我觉得自己是一名竞赛型的学生,并且希望通过自主招生的程序被高校录取,将来想学习的专业是计算机。那么,我很早就要开始准备,多参加相关的竞赛活动,关注自主招生的高校想录取什么样的学生、有哪些要求,要学习计算机专业,数学和英语都是关键,这两门功课要成为自己的强势学科等等。

  记:你不参加中考、高考,而是一路保送上的中学、大学,是不是刻意在逃避这种考试?

  李:对不同的人来说,有不同的特长和努力方向,其实无论是参加竞赛还是中、高考,付出的辛苦应该是差不多的。只是有些人适合参加竞赛,喜欢接受难题的挑战;而有些人考虑问题比较细致、全面,更适合参加中、高考。我清楚地知道,自己属于前者,所以我选择的是参加竞赛获取保送资格,或者参加高校自主招生的选拔。

稿源:海峡都市报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