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大学生热衷“大冒险”恶搞游戏 被指耍流氓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2 10:4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学生因玩乐过头妨碍他人是“行为侵犯”

  好端端地在餐馆吃饭,突然有个陌生人跑来说“我爱你”,或向你借一元钱,相信多数人都会是一头雾水加一肚子郁闷。而最近沪上高校附近的一些餐厅、茶坊等公共场合,却越来越多地上演一种名为“大冒险”的恶搞游戏。这类在学生族中渐趋流行的游戏,有时却让店家和其他旁人叫苦不迭。社会学专家则认为此类游戏纯属恶搞,如若妨碍到他人,就是一种“行为侵犯”,大学生在游戏享乐之余,也应注意公共道德。

  玩游戏被指耍流氓

  大学生刘竟几天前和同学在餐厅吃饭时,玩起了“大冒险”,受罚的他跑到外面当街“索吻”,尽管向路过的女孩子说明是玩游戏,却没有一个人愿意配合刘竟的,有的女孩子还骂他“耍流氓”,刘竟对此表示不以为然,甚至有点冤枉,“不就是玩个游戏嘛。”

  所谓“大冒险”(又称“冒险王”),是近两年来在大、中学生和年轻白领中渐趋流行的聚会游戏,一般在饭馆、茶坊进行。游戏规则十分简单:先在聚会群体中玩一个输赢游戏,输者甘愿接受众人提出的惩罚,一般惩罚内容“就地取材”。“比如让服务生来听我们唱歌,再比如问店里的其他客人要电话号码等。上次我们让输的人去问别人借钱,结果对方二话不说把保安叫了过来,大家一顿解释,才把事情给化解了”。华东师大应届毕业生小吉告诉记者,“大冒险”现在已经成了同学们聚会的必备游戏。

  “冒险”过头店家叫苦

  记者在随机暗访时发现,一些大学附近的餐馆,以及年轻人聚会经常选择的茶坊、KTV,现在已成了“大冒险”的“重灾区”。“以前怕客人喝醉酒,现在就怕他们玩大冒险”,国定路上一家餐馆的老板娘皱着眉头告诉记者,自己店里的客人八成以上是大学生,因此几乎每天都要遭遇几波“大冒险”,过了头的就去“折腾”其他客人。而不少店家也表示,被波及的客人有的比较好说话,但有的觉得莫名其妙被打扰了,店家就得赔礼道歉。

  人民广场附近一家川菜馆的服务生小刘告诉记者,自己被客人拉进“大冒险”已经好几回了,有些挺有意思,但有些实在过了头,真是吃不消。

  “我在餐馆里看到这种游戏,一群年轻人又叫又闹,装疯买傻,人家劝他们还不听,很糟糕”,市民王女士对此连称“看不惯”,她表示,餐馆是公共场合,玩游戏干扰到别人,自己开心了却让别人反感,有些不道德。

  妨碍他人是“行为侵犯”

  “大冒险”过了头,甚至影响到他人,就是一种行为侵犯———知名社会学家于海对此现象表示关注。对于时下在大学生中盛行的“大冒险”,于海认为这是一种恶搞游戏,而由此累及店家、旁人,于海持批评观点,“你可以自己无聊,可以恶搞,但如果妨碍到店家,和其他人用餐、走路,那就是骚扰,甚至是行为侵犯”,于海表示,现在的年轻人行事作风有些“自顾自”,开心之余却很少顾及别人的感受,公共意识亟待提高。

  于海还建议,客人玩“恶搞游戏”太过份,店家不一定要逆来顺受,完全可以拒之门外,“店家可以在店规里加上一条,将这类‘恶搞’的客人列入‘不受欢迎’的人”。

稿源 《新闻晨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