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正文
关键词:
 

教育部规划司司长:民办校满足教育多样化需求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2 09:1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谈到2007年的教育工作时,特别指出要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发挥社会力量办学的积极性。近期,中共中央组织部和教育部党组下发了《关于加强民办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民办高校规范管理,引导民办高校教育健康发展的通知》,教育部部长周济2月3日签发了《民办高等学校办学管理若干规定》。这三个文件无疑会对民办高等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起到强有力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相对于其他的教育来说,民办高等教育在我国发展时间还不长,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颁布实施以后,各级政府按照“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16字方针,采取积极措施鼓励扶持民办高校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据2006年教育事业统计,我国现有独立设置的民办高校278所,比上一年增长10.3%,比2002年增长109%;在校生达到133.8万人,比上年增长27.2%,比2002年增长318.4%,这两个速度都比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增长的速度快。民办高校已经成为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培养了各类适用人才。同时,它也满足了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多样化的需求,在深化高等教育办学体制改革方面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不过,民办高等教育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的扶植政策,还有一部分有待于落实。主要包括:一些地方没有落实民办高校的税收优惠政策;国家还没有出台出资人取得合理回报的办法,使合理回报的取得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难以实现;一些民办高校教师在人事档案管理、职称评定方面没有享受到与公办高校平等的待遇;一些民办高校的毕业生在档案管理、评奖、评优方面没有享受与公办高校学生同等的权利。

  二是对民办高校的监管需要进一步的加强。主要表现在:政府的职能部门在发展民办高等教育方面职责不清,管理力量薄弱;民办高校监管涉及教育、财政、税务、审计、工商、物价、民政、公安等多个部门,但目前相互沟通、共同研究、协调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还不是很顺畅;社会对民办高校进行监督的渠道也并不完全,并不完善。为此,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强民办高校规范管理,引导民办高校教育健康发展的通知》里,提出希望形成政府依法管理、民办高校依法办学、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民办高校管理格局。

  要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促进民办高校的健康发展,必须正确理解和全面贯彻“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16字方针,第一是积极鼓励,这也是16字方针中的第一层意义。第二是大力支持,第三是正确引导,第四是依法管理。规范管理和鼓励扶持的关系要正确处理,两者缺一不可。

  民办高校也要站在党和国家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着力转变发展观念,把发展重点转移到“稳定规模,规范管理,提高质量”的轨道上来,把规模发展快转变为教育质量提高,这是“十一五”国家对民办高校发展提出的新的要求。

稿源 央视国际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