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多次转学流动性大 许多农民工子女有学上没学籍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28 08:38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图为就读于武汉市硚口区仁寿路小学的农民工子女在上课。

  许多农民工子女有学上、没学籍,影响他们进一步求学

  ——“流动的花朵”渴望稳定的学籍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出台免收借读费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积极为农民工子女在武汉接受义务教育创造条件。据统计,武汉现有农民工40多万。去年秋季,该市近300所中小学向10万多名农民工子女敞开大门,另有100多所民办简易学校接纳农民工子女约4万人。“流动的花朵”在武汉接受义务教育已不成问题。

  入学问题解决了,新问题开始浮现出来。记者近日在武汉采访发现,农民工子女随父母打工迁徙,流动性较大,其学籍管理出现了漏洞。许多农民工子女有学上、没学籍,影响了他们进一步求学。

  政策放开问题出现

  许多学生“有学无籍”

  成立于1995年的武汉春苗学校是一所民办的打工子女学校。该校黄老师说,学校多数学生属于中途插班,初三毕业班每届约180名学生,上一届约2/3没有学籍,今年这届约一半没有学籍。学生大多来自武汉周边县市,少数来自外省,他们大都希望在武汉参加中考。武汉市对农民工子女在汉参加中考的政策也很宽松,只要办理转学手续,取得武汉市学籍即可。去年春苗学校折腾了一个多月,为学生办转学手续。

  然而让人头疼的是,一些学生没有原始学籍档案,或者材料不全,问起家长也是一头雾水。眼看到报考截止日期了,还有20多个学生没办好学籍。市、区教育局放宽时限,最后仍有几个学生缺少相关证明材料等,不得不回原籍参加中考。

  据了解,类似“有学无籍、在校不在册”现象在农民工子女中比较普遍。

  多次转学流动性大

  学生学籍难得妥善保存

  黄老师说,主因在于农民工子女流动太频繁,加上一些打工子女学校自身也是“打游击”,双重不稳定给学籍管理带来不便。春苗学校是武汉目前唯一有固定校址的打工子女学校,含小学和初中,该校每学期平均流动学生10%,毕业班流动性更大。从小学一年级坚持上到初三的,全校不足30%。也就是说,全校综合流动率在70%以上。“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在那些流动的‘营盘’里,学生流动性就更大了。”在多次转学中,一些家长没意识到学籍的重要性,卷上铺盖、带着孩子就换地方了,等到需用时往往干着急。

  春苗学校初三学生杨海今年14岁,他来自湖北汉川,1岁时随父母来到武汉。6岁上学,至今共转了9次学,差不多每年换一个学校,春苗是他上的第二所中学。初三上学期就开始办理转学手续,今年3月初才办妥。该校有一个初三学生此前在武汉精英文武学校上学,等回去办转学手续时,学校搬走了,多方打听还没找到。

  据了解,几年前武汉一度出现过上百所不规范的民办打工子女学校,学生根本没有学籍,即使有也是无效学籍。近些年经过整顿规范,一些“黑户民办学校”被依法取缔,还有一些民办学校自己办不下去了。这样一来,学生学籍难得妥善保存。此外,近些年农村小学、教学点撤销、合并比较多,有的将学生学籍档案转到了新学校,有的则不知去向。一些在农村入学的孩子回去找原始档案时,不知从哪里下手。

  还有一些孩子过去属于超生对象,在农村老家根本没上户口,在当地入学后也没有注册学籍。后来随父母进城,有的连名字都改了,在新学校当然也没有学籍。据了解,6年前武汉某打工子女学校一个班60多人,约一半来自超生家庭。这些连原籍户口都没有的孩子,办理转学时最棘手。

  “特事特办”不是长久之计

  呼吁建立统一联网的电子学籍

  面对这些难题,武汉市教育主管部门采取了特殊政策,尽量关爱这些“流动的花朵”。只要初中阶段在武汉就学,所在学校出具证明,所在区教育主管部门一般就认可,同意办理学籍。其他无法提供原始学籍档案的,需要找原籍村委会、原学校及所在地教育主管部门出具证明,作为转学的辅助材料。黄老师说,作为特殊情况区教育局也认可,但毕竟不是长久之计,需要加以规范。

  一些家长也反映,回老家一趟来回路费、吃喝要花几百元,还影响手头的生意。折腾几天最后还不一定能办成,大人、孩子都受累。个别家长对此很无奈,甚至产生抵触情绪,嫌麻烦,干脆不给孩子办转学了,导致孩子无法参加中考甚至辍学。

  据了解,2003年秋季武汉市开始启动电子学籍管理,城区实现联网。只要知道学生的学号,随时可上网查询学籍,但目前覆盖面仅限于武汉市辖区。一些打工子女学校的老师希望,学生入校后就建立电子档案,像身份证那样实现全国联网。学生转学、升学时,有关部门按照规定及时更新资料。这样,不管学生流动到哪个学校,随时可上网办理相关手续,免去很多麻烦,节约费用,也便于学籍管理。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