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考研复试 正文
关键词:
 

不歧视民校学生 中大华工公布研究生复试办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28 08:1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昨(27日)日,记者从中大、华工研究生院了解到,两校发布了研究生复试办法,华工研究生复试将于3月30日开始,而中大研究生复试将在4月初进行。

  对于教育部近日发布的有关招收研究生纪律,广东各高校明确表示,招收研究生时不会对从民办高校毕业的考生有所歧视,而是一视同仁,“惟才是录”。

  招生“不问出身,惟才是录”

  一些民办高校考生不免担心:复试老师是否看到“民校”就怀疑考生实力?是否对公办学校学生更青睐?

  昨日,笔者带着疑问向广东部分高校有关负责人求解,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广东招收研究生一向一视同仁。

  广东省民办高校在全国均居领先地位。不少高校研究生招生办负责人表示,随着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比例的不断加重,特别是近年来高校在录取时更注重考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因此,民办学校考生相对于公办学校考生,有其自身的特点和优势。高校在研究生招生录取时,主要以学生的初试成绩为主,同时安排复试考察学生综合素质。这样说来,民办高校学生只要参加全国统一考试,公平竞争,是不存在歧视现象的。

  “招生从来就是‘不问出身’,看重的是学生的成绩和科研潜力,‘惟才是录’。”暨大研究生部有关负责人说,按照国家政策,民办高校的学生在升学、就业、档案管理、评奖评优等方面,本来就与公办学校学生享有同等权利。

  中大

  不是所有专业复试都有外语考试

  据介绍,中大研究生复试内容以考察考生的专业素质及能力、综合素质及能力为主,复试成绩满分为25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一般为2至3小时;同等学力考生,在复试时必须加试所报考专业的两门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时间为每科三小时,各科满分为100分,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面试满分为150分,需单独安排专业外语笔试的,可分为外语笔试50分和综合素质考核100分。

  而在复试中出现以下情况的考生将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低于150分者;不单独安排专业外语笔试,面试总分低于90分者;单独安排专业外语笔试,综合素质考核低于60分者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成绩低于60分者。

  华工

  今起接受校外调剂生

  据悉,今年华工的研究生复试内容分为三部分,即专业课笔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综合素质及专业知识面试,外语听说能力占复试成绩的10%.复试形式分为笔试、面试及实验操作等。其中,同等学力考生,在复试时必须加试所报考专业的两门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时间为每科三小时,各科满分为100分。

  此外,华工即日起开始接受调剂生,主要包括建筑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法学院等学院的相关专业,具体接收调剂的学院、专业和要求可查看网上报名系统(网址:http://202.38.193.241/2007 wxt jb m / in - dex. asp)。

  接受调剂生条件如下:初试成绩必须符合其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的教育部制定复试基本分数线(A类地区);考生初试中的统考科目应与拟调剂复试专业的统考科目相同或相近;考生初试成绩的英语单科须高出复试线5分(含5分)以上、业务一单科须高出复试线10分(含10分)以上,初试总分须高出复试线20分(含20分)以上;原则上只考虑本科毕业学校是设立研究生院学校的考生,其第一志愿报考单位须是全国重点院校。

  相关

  记者昨日获悉,第八轮广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评审已经结束,经过单位申报、专家评议和广东省教育厅审核批准,全省共评出122个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和55个省高等学校重点扶持学科。其中,中山大学共有37个重点学科,华南理工大学共有21个重点学科。详细分布情况可登录省教育厅网站(http://www. gdhed . edu. cn)查看。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这轮省重点学科分布较上一轮广泛,共有24所院校获批重点学科或重点扶持学科。另外,省重点扶持学科由上一轮的21个增加到这一轮的55个,增加1.5倍。其中,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和仲恺农业技术学院都是首次评有重点扶持学科。

稿源 南方日报网络版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