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关键词:
 

部分艺术类考生毕业后与“艺术梦”无关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16 13:10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今年艺考热的温度没有像以前那样持续升温,九龙坡一黄姓家长给我们的理由颇具有代表性,他说:“为了孩子,砸锅卖铁也会让他们上艺术类学校,但是如果孩子不是那块料,花了大量金钱读艺术类学校,毕业出来后却不是那么回事,仍然从事普通工作。当投入与得到不成比例,或者这个比例悬殊太大时,家长和考生肯定会理性地思考,这个艺术类的考试是不是人人都读得起的?”

  根据黄先生提供的信息,我们联系上了他的侄女黄玲(化名)。

  艺考·个案

  毕业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

  人物:半年换了两份工作的艺术类毕业生

  费用:大学四年花费8万多元

  2002年,黄玲以美术特长考入某高校艺术学院,学习环境艺术设计。2006年9月毕业,现在在一家私人设计公司从事礼仪方面的工作,与她的专业无关。每月拿着800多元的薪水,与当初公司承诺的2000元相差甚远。这使得黄玲又动了辞职的念头。这已经是她毕业半年多换的第2份工作,这两份工作没有一份与她所学专业相关。

  4年前,为了增加自己跨入大学的机会,黄玲选择了走特长——美术。4年中,因为专业缘故,黄玲的花费较多,除了每年要交6000元的学费,再加上购买一些美术用品、作业用的材料、生活费等,平均算下来,她大学一年的费用在2万多元。

  找工作的时候,黄玲才发现理想与现实相差甚远:凭自己的专业根本不可能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黄玲告诉记者,班里一共100名学生,就业的有13个,考研走了4个,其他的都在“漂”着。说到当初的投资和现在的回报,黄玲说:“麻木了,现在艺术类学生毕业都这样。这也就是美术类学生社会需要还比较不错,要是声乐、乐器一类,就业基本在个位数。”

  黄玲的父亲是一位老师,他笑着说自己的女儿就是个“提款机”,当初选这个专业只是为了孩子考大学容易,没考虑到就业。他建议家长们给孩子选专业时一定要慎重,别太盲目,也千万别跟风。如果孩子真的是那块料倒可以试试。

  艺考·现象

  半路出家把考大学当做撞运气

  前几年,为了能考上大学,一些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半路出家成为艺术类考生,企图通过短时间的速成学习,让自己顺利拿到一张通往大学的“绿卡”——专业成绩合格证。针对这类学生的教育,成了纯粹的应试教育:考什么,学什么!他们往往学的是一些有效应付专业课考试的技巧。

  采访中,原本一心想让孩子考艺术生的考生家长张先生意识到了这些半路出家的艺术类考生,其专业课考试成绩并不扎实,靠着运气不能真的成为高考的幸运儿,于是决定让成绩不是很好的孩子参加今年高职院校的单招,“走正规高考路稳当些!”

  一位多年带着考生参加考试的美术老师透露了底细,对于名牌高校来说,这种“碰运气”的几率几乎是零。而在一些招生量较大的院校考场上,一些根本没有美术基础的考生突击了几个月,或许能拿到专业考试合格证。可这样的考生一旦进了大学校门就露馅儿了,跟不上学校课程进度,慢慢地就会产生厌学心理,有的学生开始逃课,有的则沉溺于网吧,试图在虚拟世界找到自己的自信心。

  对于半路出家的艺术类考生来说,“撞运气”的想法是行不通的。正是因为这样的一部分原因,今年的艺术考试热也不再持续升温了。

  艺考·对策

  招生政策调整引导艺考大军

  据了解,考生把艺术高考当捷径、中学为提高升学率开办艺考班、院校盲目扩招就业形势堪忧等伴随艺术高考热出现的种种问题,引起了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教育部连续几年调整艺术院校招生政策,2004年提高跨省招生文化课成绩,2006年停止艺术类专业招收免试生工作,数学统考成绩在录取时计入总分,2007年鼓励省级招办组织艺术类专业统一测试,专业安排分省计划。新的政策出台以后,艺术类高考的一些怪现象会得到逐步改善。

  一高校老师认为,艺术招考过程中存在的许多问题扭在一起,如何解决仍需进一步探索。文化课分数线的设定,可以为招生设置一定的门槛,而艺术这样讲求个性的领域,统考是否合适还值得商榷。

  对于艺术类考生来说,提高文化素质的考查力度是必须的,但是不能一厢情愿地认为对他们有帮助。这位老师认为,当务之急是设计一套针对艺术考生比较实用的考试题,包括乐理基本功、艺术史等相关内容,务求有一定的区分度和包括必须的提升文化专业素质的相关内容,这个东西首先需要有人来做。

稿源:人民网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