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复习备考 正文
关键词:
 

2007年高考热点分析:解读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12 17:1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文件解读

  新华社1月29日全文播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2004年以来,中央连续第四年发布的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意见》指出,加强“三农”工作,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

  《意见》指出,发展现代农业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农村工作的必然要求。推进现代农业建设,顺应我国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符合当今世界农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促进农民增加收入的基本途径,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产业基础。要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提高农业水利化、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农业素质、效益和竞争力。

  《意见》指出,2007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巩固、完善、加强支农惠农政策,切实加大农业投入,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强化农村公共服务,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促进粮食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更加和谐,确保新农村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的好形势。

  《意见》强调,要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建立促进现代农业建设的投入保障机制;加快农业基础建设,提高现代农业的设施装备水平;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强化建设现代农业的科技支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健全发展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健全农村市场体系,发展适应现代农业要求的物流产业;培养新型农民,造就建设现代农业的人才队伍;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创新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确保现代农业建设取得实效。

  热点分析

  “三农”工作是近几年我党我国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近几年高考的备考热点,2007年的中央一号再一次反指向“三农”,所以今年的备考仍然要把“三农”问题作为重点。“三农”工作是一项系统性非常强的工作,涉及到的教材理论知识也较多,“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也是统筹城乡、统筹经济社会等社会和谐问题的重点之一。因此,它又还涉及“和谐社会”的问题,这更应该引起我们的充分重视,站在战略高度来认识和分析解决。

  从近四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来看,今年更加突出“发展现代农业”,04年突出“农民增收”,05年突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06年突出“新农村建设”,今年则是从发展现代农业角度来近一步分析如何搞好新农村建设。07年中央一号文件(〈建议〉)从发展现代农业的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07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指导思想,目标实现等几个角度来论述了今年农村、农业的重点,也给我们发展农业,繁荣农村指明了方向,这也就明确了我们07年备考的重点。

  理论联系热点———角度分析

  □经济常识

  1.农业的基础地位和作用、我国农业发展的现状。面对我国农业发展的严峻形势,要彻底改变我国农业基础薄弱的现状,必须走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道路,必须发展现代农业,转变农业经济增长方式,这是完成我国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过渡,最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2.现代市场经济是市场调节和国家宏观调控的有机统一,发展现代农业,搞好新农村建设要让市场发挥基础性作用,健全农村市场体系,发展适应现代农业要求的物流产业,面向市场调整农村经济结构,健全发展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但同时也要加强和改善国家的宏观调控,通过税收、财政等支持农业和农村。加强农村的基础建设,提高现代农业的设施装备水平;建立促进现代农业建设的投入保障机制。3.价值规律的作用。农业的改革,农业的发展也要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遵循价值规律。价值规律刺激商品生产者改进技术、改善经营管理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农业的发展也要在市场经济竞争下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运用先进技术,发展现代农业是价值规律的必然要求。4.产业结构调整,以基础产业为支撑,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加强农业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加强现代农业服务业。5.提高劳动者的职业技能,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

  □哲学常识

  1.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发展现代农业,是党在把握当前我国农村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得出的,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从我国的实际出发。同时,党的各项改革措施在农村落实时也要坚持从农村实际出发。2.坚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能简单地、片面地理解,要注重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不要一说农村就是农业,不要一说农业就是种田,不要一说种田就是种粮食”,要拉长农村的产业链条,加强农村中的服务业,以更好地实现农业现代化。3.坚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不同发展阶段呈现的特点不同。当前我国农业已发展到新阶段,搞好新农村建设必须加强农业现代化建设。4.办事情要抓中心、抓重点,集中力量解决好主要矛盾,当前新农村工作的中心是抓好现代农业发展。5.认识反作用于实践,科学理论对实践具有巨大的指导作用,当前“三农”工作,新农村建设,发展现代农业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经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政治常识

  1.正确履行国家职能。国家重视农业发展,采取各种措施促进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履行好经济职能,为新农村建设进行经济调节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履行好社会公共服务职能,为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2.我国国家机构是人民利益的捍卫者和执行者,坚持对人民负责的原则。我国有关部门重视农业和农村发展,采取各种措施增加农民收入,维护农民的利益。3.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地位。党中央连续四年一号文件锁定“三农”,关注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农业发展,这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加强党对农村工作领导,确保现代农业建设取得实效,这体现了中共是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核心,对国家实行政治领导。4.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新农村建设,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稿源 国际在线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