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大连彻底告别公交月票 学生票价最低0.30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12 07:57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昨天是大连市取消中小学学生专线月票的第一天,由于正逢周日,没有学生集中出行,所以全市各条公交线路运转平稳。按照我市公交票制票价改革计划,从2007年3月1日起,全市所有中、小学生月票将改用学生卡。按照大连公交客运集团有限公司的规定,中、小学生月票可以延期使用10天。

  到昨日,中、小学生专线月票全部取消。至此,大连公交告别了公交专线月票。

  学生卡乘车须验视照片

  记者昨天在公交车上看到,学生乘车时,首先出示学生卡有照片的一面给驾驶员验视,而后再刷卡,刷卡时须在车载机感应中心7厘米距离内停留约0.3秒,当车载机发出“学生卡”的收费提示音后,即完成了当次乘车消费,车载机屏幕上显示出卡内余额。

  下午,在市内的部分公交线路上和使用学生卡的同学进行沟通,大家的普遍反应是,推出学生卡,让外出补课、休闲游玩的同学感到比较方便,同时乘坐各条公交线路都能享受一定的优惠,这是有利的一面;同时,他们也表示,上学时如果每天倒车的次数越多,相应的花费也会比用原有月票有所增加。此外,好多没有学生卡的学生也表达了强烈的办卡欲望。

  学生卡票价为0.40元及0.30元

  记者了解到,学生卡分为两种:普通学生卡,消费时优惠票价为0.40元;低保学生卡,消费时优惠票价为0.30元。记者从公交集团了解到,学生卡只限本人使用,乘坐优惠线路时,学生卡于5分钟内不能在同一辆车上再刷第二次;学生卡乘坐不优惠消费线路时(如小公汽线路等)按普通卡扣款,车载机没有“学生卡”的提示音,与普通卡提示音相同;学生卡有使用期限,必须进行年检,超过使用期限未年检的学生卡,将自动转为普通卡,消费时无“学生卡”的提示音,与普通卡提示音相同。

  学生卡的使用范围较为广泛,除了在公交客运集团所属的市内公共汽车上使用时享受特殊优惠,还可以在小公汽、快轨、劳动公园游乐场、海之韵公园、大仁堂药房、益春堂药房、大连电影公司所属影院、辽宁移动无线公话等范围内使用。

  2002年1月我市取消办公月票

  据了解,传统的公交月票在我市已有几十年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我市逐步恢复并建立起城市公交客运体系,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各线路公交车已经开始使用月票,但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以前,好多公交线路都是使用本票,一次购买1本,有几十张,每次乘车撕下一张交给乘务员。1981年开始使用,贴有照片的纸卡式月票开始使用,这种月票也被称做板票。1994年开始,我市公交陆续实行无人售票,包括十多条联营线路在内的所有公交月票全部改为纸质卡式月票(板票),先后出现职工专线(有的带有乘坐区段限制)、职工电车、职工汽车、学生通用、职工通用等多种月票;随后又出现可以乘坐市内各条公交线路(联营线路除外)的“办公月票”。

  由于“办公月票”持有者的乘车方向和流量具有不确定性,为科学配车并理顺票制,2002年1月1日开始,我市取消了办公月票,当时的使用者有30万人。

  2001年7月公交IC卡“上岗”

  由于取消“办公板票”,专线月票数量成倍增长,有关部门对当时存有的卡式月票票花加大防伪力度,从2002年1月起,所有专线月票和中小学生月票的票花都改为烫金印刷并每月更换设计版式,以便于使用者和司乘及票务稽查人员辨识。同时全市售票处实现微机联网售票。高峰时,我市有50万人使用月票乘车。

  从2001年7月15日起,我市开始改革原有公交售票方式,推广公交IC卡,到目前我市公交明珠IC卡发卡量已经超过150万张。

稿源 大连晚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