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拷问暴力镜头:滋生未成年人暴力行为的土壤?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05 11:1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中国民间历来有“少不看水浒”的说法,认为年轻人血气方刚,看多了书里的好勇斗狠,容易惹祸。如今,家长把这种说法推广到有着“打打杀杀”场面的动画片《虹猫蓝兔七侠传》上。

  暴力影像是否会对青少年产生直接的影响?教育学家、心理学家一直在关注这个问题,但研究结论不一。

  暴力场景不断出现会让孩子对暴力由憎恶转为默认

  北京师范大学近日完成了一份关于“电视文化对北京地区未成年人影响”的调研报告,其中针对电视文化对未成年人暴力行为、价值观等方面的影响做了深入的调研和探讨。

  据主持此次调研的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黄会林教授介绍,英国社会心理学家约翰·巴哈曾把被测的青少年分为两组,一组观看电影《音乐之声》,一组看“007”系列。结果发现,看了“007”的青少年更富有攻击性情绪。

  但是美国社会心理学家布什巴库在类似的实验中引入了“愤怒情绪”的概念。他把有愤怒情绪的青少年和无愤怒情绪的青少年区别开,让他们分别观看有暴力镜头的影像和无攻击性镜头的影像,结果得出了一个颇具意味的结论:事先有愤怒情绪又观看无攻击性镜头的那一组人最富有攻击性情绪。

  黄会林认为,布什巴库的实验否认了暴力镜头与攻击性情绪存在一一对应的联系,近期的心理学研究也证明,在儿童攻击性的影响因素中,遗传因素大约占50%,因此,事先有愤怒情绪的青少年无论是否接触暴力影像都有被诱发攻击性行为的可能。

  “但是这并没有否认暴力镜头对未成年人存在影响。”黄会林强调。

  在此次调研中,当被问及“看到一条社区暴力事件新闻的反应”时,60.4%的学生认为“现在的社会治安越来越差,社会很乱。”当新闻中出现暴力场面,与男生(56.5%)相比,女生(64.0%)更容易产生恐惧和不安全感。

  此外,7.5%的学生对暴力镜头存在抵触心理,选择“马上跳过去,看其他节目”,14.0%的学生则认为“无所谓,看看热闹”,黄会林分析认为,随着电视中暴力场景不断出现和年龄的增长,未成年人对暴力的态度存在由憎恶、反感转变为旁观、默认的可能,久而久之,将成为滋生未成年人暴力行为的土壤。

  值得注意的是,看到电视暴力镜头后,选择“很想模仿”的学生占2.1%。黄会林认为,尽管在被调查的1311名学生中,只有28人存在模仿心理,但这些边际人群的心态更值得关注。

  最近的一个例子是,萨达姆被执行绞刑的录像被公布之后,世界上许多国家相继出现了儿童因模仿而上吊身亡的事件。黄会林认为,如果电视中肆意渲染暴力,让暴力的镜头频繁出现,这部分“易感”人群的攻击性、模仿心理将有可能被激发。

  从此次调研的结果来看,电视中的暴力场面会对未成年人产生较大的即时影响,只是依据其自身的受教育程度、年龄、性别,影响效果有所差异。

  这似乎可以解释,为什么同样看一部《虹猫蓝兔七侠传》,有的孩子看到了“团结、正义”,有的孩子却只学会了“杀死你”和“碎尸万段”。

  一味禁止孩子看电视会使他们与现代社会渐行渐远

  然而,面对电视可能带来的不同影响效果,家长们普遍存在着“温室”思维,试图按照成人和社会的要求优化收视环境。在此次“父母对待孩子看电视的态度”的调查中,30.5%的家长反对孩子看电视,以期避免电视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黄会林认为,很多家长在重视电视负面影响的同时,忽略了电视的社会教育功能。实际上,电视画面体系能够通过其直观的传播方式为未成年人提供一幅现实的图画,帮助他们建立一个“现实”和“完整”的世界,使他们通过观察、感受而领悟到现代社会的生活方式,从而明确社会规范和自己应遵循的行为准则。

  此次调研结果显示,区别于北京市常住居民(成年人)视“娱乐”为首要收视目的,“获得信息”是北京地区中小学生最主要的收视动机。

  “如果一味地禁止孩子看电视,有可能致使未成年人与现代社会渐行渐远,由此导致的弊端同电视可能引发的暴力模仿相比,是五十步笑一百步。”黄会林说。

  在黄会林看来,《水浒》不是能不能看的问题,关键在怎么看。她认为,对未成年人成长,不能一味使用保护伞,而应该使用导雨刷的策略——让孩子既感知风雨,又不让他们重感冒。家长和社会应该把电视传媒看作未成年人的多边成长论坛和学习型平台,引导他们正确地看待这一社会的“镜像”,而不是防范他们对电视的热衷和期待。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