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警惕“缓发毕业证”造成的恶性循环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23 10:1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由于没钱交学费,王金龙的毕业证被他的母校成都理工大学“缓发”了,因此,王金龙无法满足任何一家用人单位要求的“带着毕业证来签合同”。在这个把文凭当作“敲门砖”的时代,他无法换得用人单位的理解,只能停留在合同之前——3个月试用期的阶段。于是,王金龙把自己的母校告上了法庭。

  2005年,在四川的68所高校中,因拖欠学校学费而没有拿到毕业证的学生“在万人以上”。

  不久前,有媒体做了一个题目为“毕业了,你还会对母校有感情吗?”的调查,不少受访学生都表示对母校没有太多印象,甚至只认为自己与母校“只是一场交易”而已。对于“交易”一说,笔者不敢完全苟同,但是从中看出的学校和学生的关系,却值得每个人深思。

  现在的大学,由于扩招严重,学费高涨,缓交学费的学生很多。学费问题也自然而然地成了学校和学生间的主要矛盾。学生抱怨学费过高,并且得不到应有的教育回报;学校则抱怨学生欠费的大多,并且还有部分的学生学费不交,毕业之后毕业证不要,一走了之。于是,学校各种各样“威胁”学生的办法呼之欲出:不交清学费者,不得参加毕业论文辩答,不得领学位证,不得办理户口迁移手续……这些都成了学校面对欠费者的最后“杀手锏”。

  学校为了保证自己的利益而作出的“预防措施”本说无可指责。但是不交清学费者一律“杀无赦”的办法,却不见得是最好的办法,这样只能导致学生和学校的关系更紧张,更不和谐。须知道,有很多的贫困生是真正交不起学费的。倘若交不清学费就不发毕业证,势必会形成一个“交不起学费—缓发毕业证—再交不起学费—拿不到毕业证—收不到学费”的恶性循环。

  是人都可以理解,在中国目前这个“只认文凭不认人”的畸形就业市场中,没有毕业文凭根本就找不到工作,况且现在就业市场竞争又如此激烈。没有文凭去找工作,简直就是“竹篮打水”(除非你特别优秀)。找不到工作,赚不到钱,学校叫学生来拿什么交学费呢?到头来弄得“两败俱伤”,谁也得不到好处。

  缓解学校和学生的学费和毕业证矛盾。我们要的不是两败俱伤,而是两全其美。笔者以为,学校和没交清学费的学生应该在“学费”和“毕业证”之外签订一个协约,就如同学生和银行签订的“贷款合同”一样,合同具有法律效力。学校规定在学生毕业之后就获得毕业证,而学生则需要在特定的时间内交清学费,当有任何一方不能履行合同时,则按照正常的法律途径进行解决。如此,学生才能在毕业之后按时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找到适合的工作,才能有能力交清学费,也就避免了因“缓发”毕业证而造成的恶性循环。否则,双方都没有实际的利益可图。学校扣押着学生的毕业证,既不能当饭吃,也抵押不了没交清的学费。

  当然,作为大学生,也应该具备基本的道德规范,遵循基本的诚信原则,履行自己应有的责任。非不得已,不要恶意拖欠学费。否则,不但给自己带来毁誉,也给你的师弟师妹们造成影响。和谐的校园关系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发展我国教育的应有之义。谨希望以后那些“学生状告母校”、“母校逼学生”的事情尽量少发生。

稿源 光明网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