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复习备考 正文
关键词:
 

天津新课改:下学期高中生可自选课程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17 11:3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天津市高中课改选课制度今年起实施

  -建立健全学生选课导师制

  -每学年安排一次选课每学期进行微调

  -选课结果由学生和家长签名

  -学生根据学校的课程安排形成自己个性化的课程修习计划

  -选课主体是学生教师、家长不能越俎代庖

  今年春季开学,天津市高一学生将人手一份属于自己的课程表。

  去年秋天本市高中进入新课程后,作为新课程重要变革内容之一的高中选课制度将在今年正式实施。记者16日获悉,天津市教委下发了《天津市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选课指导意见》,对高中选课实验进行了规范和指导。学生可跨年级选课,导师一对一指导,同时学生可按自身个性发展制订3年的课程修习计划,提前规划未来人生和职业选择。

  市教委要求各学校结合实际,制订本校的课程方案,开发有特色的个性化课程。确定各学科选修Ⅰ和选修Ⅱ的内容以及课程开设时间、任课教师等。编制具有学校特色的《学生选课指导手册》,便于学生了解选课的机制、过程和方法。

  建立健全学生选课导师制,每位学生都有一位保持长期联系的选课导师。选课导师可以由学校指派,也可以由学生在学校范围内自行选择。导师为学生提供选课方面的指导,在学习遇到问题时提供必要的咨询与帮助。

  有条件的学校可试行选课试听制,学生可以提出调整选修计划的申请,有较大的自主选择研修课程的机会,并落实学生本人、家长(监护人)的签字确认制。学校应有效解决选课、排课、编班中的操作问题。有条件的学校应依托校园网、开发选课软件和数字化的课程管理与评价系统,为学生的选课提供帮助,汇总学生选课情况,进行课程编排,并为师生和家长提供查询和互动的平台。

  市教委强调,选课主体是学生,教师、家长可以为学生的学习计划和未来发展提出建议,但不能越俎代庖。

  选课指导具体流程

  1、每年高一新生入学前发放《学生选课指导手册》,确定明确的选课时间,原则上每学年安排一次选课,每学期进行必要的微调。

  2、通过多种方式组织教师、学生和家长了解学校课程计划、学校开课情况,明确选课要求和方法,以及所开课程的考核办法。

  3、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填报个人选课计划。

  4、学校对学生选课情况进行汇总并依据学生选课结果进行调整。或者调整课程编排方案,或者指导部分学生重新选课。最后选课结果要由学生和家长(监护人)签名,学校存档。

  5、学校根据选课情况,安排学期课程表,并组织教学班。

  6、学生根据学校的课程安排形成自己个性化的课程修习计划,即个人课程表,并按照学校安排的时间、地点,在相应的教学班进行学习。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