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非学历机构变本科“高校” 350多名学生中计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15 09:3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因涉嫌诈骗,重庆立信财经专修学院法人代表杨桦于2006年12月30日被检察机关正式批捕。其隐瞒办学性质,违规招收“本科”学生350多名,获利337万余元的事实,随着公安机关层层深入的调查逐渐浮出水面。而此案暴露出的一些制度和监管漏洞,则令人深思。

  非学历培训机构变身本科“高校”350多名学生中计

  19岁的谢江松来自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思渠镇,他2006年的高考成绩为455分,在当地统招专科分数线之上。8月28日,他从镇邮局拿到一份录取通知书,称他被录取为重庆立信财经学院本科新生。通知书落款盖有“重庆立信财经学院录取专用章”。

  随同录取通知书寄来的学院简介称,重庆立信财经学院是教育主管部门备案的高等院校,有6类20多个专业。

  谢江松和家人毫不犹豫地选择到“重庆立信财经学院”上学。为凑足第一年学费,父母在当地农村信用合作社贷款1.5万元。谢江松说:“全家人不吃不喝攒三年,才能还清本金。”

  上学不到一个月,谢江松就发现被学校骗了。学校真实名称是“重庆立信财经专修学院”,办学性质为民办专修学院,是不具备独立招生、独立发放文凭资格的非学历培训助学机构,全校只有4个专业,学生必须参加全国自学考试,才能拿到自考大专文凭。

  记者采访时,重庆立信财经专修学院副院长陈洁伊证实:该院招入的“本科”新生实际是学校与西南科技大学联合招收的自考大专生,学校按照西南科技大学提供的《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专科)考试计划简表》教学。学生需要先通过专科自考后,才有参加本科自考的机会。

  和谢江松同样被骗的共有学生350多名。公安部门认定,杨桦违规招生获得的收入为337万余元。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重庆市公安局刑侦人员发现,重庆立信财经专修学院从未在民政部门登记,该校不具备合法性。

  300余万元学费被挥霍转移肥了办学者的私囊

  至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时,学校资金已所剩无几。

  重庆市公安局文保处副处长陈曦介绍,杨桦在成立重庆立信财经专修学院的同时,还成立了“立信教育咨询公司”和“立信教育设备公司”,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同为杨桦,两家公司的会计也是同一人——杨桦的姨妹。

  审计发现,“立信教育咨询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挥霍、转移学费,该公司以“招生成本”为名,从每名学生交纳的6380元学费中,抽取2000元,共计100多万元,杨桦用这笔资金购买轿车、住宅、偿还个人债务。“立信教育设备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帮助杨桦洗钱:学校购买的所有教学设备都由该公司“买入”。陈曦介绍,一张200元的课桌,“立信教育设备公司”以四五百元甚至更高的价格“卖”给立信专修学院,学生学费被悄然转移为杨桦的个人收入。300余万元学费就这样悄然失踪。

  “模糊管理”产出的怪胎出了问题政府“接盘”

  被捕前,杨桦曾告诉记者,周围不少专修学院在办学初期都使用类似方法招生,即使被查处,也有政府“接盘”,自己可以拿钱一走了之——杨桦的话随后得到印证:案发后,由于学校账面上的资金已所剩无几,重庆市教委只得组织资金垫支,向学生退款80多万元;愿意继续读书的学生,则由教育部门协调重庆一所高校的自考办全部接受。

  对此,重庆市教委分管领导说,民办办学机构审批门槛低,办学者只要提出申请,证明资金实力,有一定规模的办学场所即可获批。

  拿到“准生证”后,立信专修学院具体办学情况即处于“两不管”状态。沙坪坝区教委成职教科科长朱渝告诉记者,中职以上学历的民办学校由省一级教育主管部门负责管理,立信专修学院不属于区教委管理权限范围。

  市区两级教委对立信专修学院的“模糊管理”,给了杨桦可乘之机,他告诉记者,每年招生前期,重庆市教委会发出通知,要求各学校严格招生纪律,将招生简章等送至教委审核。学校从来没有照做,重庆市教委没有追究学校责任,也未干涉过学校的违规招生行为。

  没有监管、不需审核,杨桦借民办办学机构之“壳”捞钱的计划得以顺利实施。案发前,他正在筹办另一所“民办高校”。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