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报考指南 正文
关键词: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高校杰出校友排行榜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12 17:4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2007中国高校杰出校友排行榜

     ·2007中国高校杰出校友排行榜(1-98)
     ·2007中国高校杰出校友排行榜(1-98)
     ·2007中国高校杰出校友排行榜(200)
中国高校杰出科学家校友榜
       ·中国高校院士校友榜

       ·中国高校长江学者校友榜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才资源已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人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越来越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在2003年年底召开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国家作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大决策。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决定提出:“小康大业,人才为本”、“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精辟地论述了人才强国战略的极端重要性。指出构成我国人才队伍的主体是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三大类,这三类人才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中坚力量。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在谈到人才强国战略的意义时指出,“中央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是党的十六大之后国家赋予我们高校工作者新的人才培养任务,这些人才培养包括优秀的党政人才、优秀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等,而人才的培养靠教育,尤其是靠高等教育来完成。”

  2006年1月,中国校友会网通过对构成目前我国人才队伍主体的“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中最具代表性的杰出人才群体的深入调研分析,成功发布《中国高校杰出人才培养状况调查报告》,并推出2006中国高校杰出校友榜,2007年1月,中国校友会网在2006年统计的杰出人才调查基础上拓展各领域杰出人才的统计范围,并推出2007中国高校杰出校友排行榜。目的和意义在于:

  1、展示1952年~2006年以来我国高校杰出人才培养的辉煌成就,探寻教育投入与教育产出的关系,分析不同高校杰出人才培养的差异,为高等院校人才培养、教育行政部门决策、企业教育投资决策等提供参考,实现有限教育资源的有效利用。

  2、探寻我国高校人才贡献能力、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促使高校与时俱进调整人才培养目标,改变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效益。为企业选择优秀人才、社会各界特别是学生与家长选择高校、高教研究人员了解高校等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3、促使我国高等院校、评估机构建立科学的、社会化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与监督体系,正确理解中国加入WTO之后新形势下“人才”的内涵与标准,树立科学的人才评价观,对促进我国高等教育评估特别是大学评价的学术研究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2007中国高校杰出校友排行榜”是我国第一个反映1952年~2006年我国高校杰出人才培养状况的排行榜,是衡量高校人才贡献能力的重要尺度,是高校人才贡献能力的直接体现,高校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的重要展示,反映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2007中国高校杰出校友排行榜除总榜外还分为中国高校杰出政治家校友排行榜、中国高校杰出企业家校友排行榜和中国高校杰出科学家校友排行榜,其中中国高校杰出科学家校友排行榜还分为中国高校院士校友榜和中国高校长江学者校友榜等榜单。

  调查对象为国内公办普通本科高校毕业生和在校生的状况,港、澳、台地区高校、专科、军事院校等不在统计之列。“毕业生”仅指在国内普通高校就读并在1952年~2006年获专科、本科、研究生学历或学位的学生,“在校生”指目前正在高校攻读学位的学生。对撤销、调整、合并、改名的院校,遵照历史沿革,逐一归并到目前的高校中。对在多个院校获得学历或学位,每个院校各统计一次,对在同一所学校获多个学历或学位,此高校仅统计一次。

  关于《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评选

  长久以来,由于我国仅在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及管理领域设立院士制度,而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没有设立相应院士制度,给国内大学排行榜评价标准体系的制定设置了一个“瓶颈”,致使目前我国现有的大学排行榜全部缺少反映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师资水平、人才培养水平和科学研究贡献水平的指标,其最终结果是导致已推出的所有排行榜均陷入“重理轻文”的怪圈。

  为促进我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与发展,推动我国杰出社会研究人才的培养,中国校友会网将组织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评选《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期望唤醒社会充分认识和肯定社会科学研究的价值和意义,进一步遏制和消除广泛存在的“重理轻文”现象,促进我国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鼓励广大有志青年投身于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事业。

  2006年9月,中国校友会网已开展《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遴选工作,将从2007年9月以前在世的在文学、法学、教育学、经济学、管理学、哲学和历史学等社会科学学科领域从事学术研究的专家学者中选出,要求入选者均具有较高学术成就,并在全国有较大的学术影响,在各自学科领域均具有相当高的认同度和广泛的代表性。遴选的结果将作为评价指标体现在中国校友会网2008中国大学排行榜中,遴选工作已经启动,预计2007年10月完成。

  “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的评选结果将作为反映高校社会科学领域的师资水平和人才培养水平的评价指标引入《中国校友会网2008年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将增设“高校(部分)杰出社会科学家”与“毕业生当选杰出社会科学家人数”等评价指标,同时给予与“国内外院士人数”与“毕业生当选院士人数”等评价指标相同的权重。《2008中国高校杰出校友榜》将将以往“杰出校友榜”中属于社会科学领域的杰出人才都划归到“杰出社会科学家”中,同时在《2008中国高校杰出校友榜》给予“杰出社会科学家”与“杰出自然科学家”相同的权重。

稿源 中国校友会网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