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发达国家“高考”改革新动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05 15:1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当前,很多国家都展开了以提高教育质量,尤其是中等教育质量为核心的大规模教育改革。这一全球性教育改革浪潮势必促使各国高考在观念、制度与行为层面发生深刻的变化。因此,深入把握当前主要发达国家高考改革的最新动向并从中寻求有益的启示,有利于我国高考改革在保持原有优势的基础上,合理地汲取他国的先进经验。

  发达国家“高考”改革新动向

  英国:加大“课程作业”比重增加考试的选择性

  英国目前实行两次考试制度,包括16岁学生参加的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GCSE)和18岁学生参加的普通教育证书高级水平考试(A-Level)。

  为了全面测查考生的知识与能力,GCSE考试增设校内测验(又叫“课程作业”)评定项目,包括实验、论文、调查报告等,重点考查学生的设计、操作、观察、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为了弥补校外考试之不足,英国教育与技能部最近颁布的《GCSE国家标准》增加了“课程作业”在GCSE考试成绩中的占分比例,并按年度分别将课程作业的比例规定为20%至40%不等。

  在对GCSE考试进行完善的同时,英国加强了对A-Level考试的改革力度,其重要举措之一就是增设了普通教育证书高级补充水平考试(AS-Level)。这样,考生可以在A-Level和AS-Level两类考试中按规定选考科目,有效地改变了过去普通教育证书高级水平考试对学生要求过高、考试科目过少的缺陷,拓宽了英国中等教育阶段的课程设置范围和考生的选考范围,使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可以学习更广泛的内容。

  法国:力图统一考试实行预注册制度

  法国一直保留着毕业会考和资格证书考试的传统。无论是毕业考试,还是升学考试,一律实行会考制和证书制。学生完成3年高中学业,通过全国统一组织的高中毕业会考,取得资格证书,便可申请进入一般综合性大学学习。由于法国高中教育类型的多样化,高中毕业会考的考试科目和考试内容都不尽相同,法国最近几年一直力图建立国家级的统一考试,并开始使用全国统一的会考试卷。

  为了提前掌握生源情况,法国高校在招生中采用了入学预注册制度。具体做法是:在每年的3月至4月间提前让学生登记志愿,登记学生预读的科系及两所大学;到5月,学生收到由所登记大学寄来的保留名额登记单;7月,待高中毕业会考成绩下来后,学生便可向预先注册的大学领取表格正式注册。为了方便学生填报志愿,防止考生因为填报志愿不当而落榜,法国从2003年开始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实行新的填报志愿及录取办法。其做法是,让考生在网上填报一份总报名表,并按自己中意的程度排序。招生办根据考生的报名顺序依次投档,直到考生的最后一个志愿。这样既能保证那些知名大学选拔到最优秀的考生,也大大减少了考生因填报志愿不当而落榜的情况。

  日本:“高考”分两段进行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

  日本目前实行新的以大学入学考试中心考试(NationalCenterforUniversityEntranceExamination,简称NCUEE)为标志的大学入学考试制度。按照新的考试制度,日本大学入学考试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由大学入学考试中心统一组织的全国统考,第二阶段是由各大学自行组织的单独考试。全国统考一年举行两次,使考生可得到更多的报考机会。各大学可根据自身的专业特点和要求自行决定考生参加哪些科目的考试,并可根据需要对所考科目进行分数配点。同时,新的考试制度积极倡导和推动多样化的入学选拔方式,包括推荐入学、面试和写小论文入学、社会人特别选拔入学,等等。

  近年来,日本文部省强调从多个方面尊重、保证高校招生自主权。对于是否利用考生的大学入学考试中心考试成绩作为录取依据,决定权完全在大学,文部省不得直接干预。虽然国家大学入学考试中心提供所有考试科目的“中心命题”,但各大学有权单方面从“中心命题”中指定考生所需参加的考试科目。各大学不仅依据考生的考试成绩来决定是否录取,而且还根据本校、本专业的具体情况,自行组织单独考试,对考生作进一步的考查。

  德国:统一考试要求转向竞争入学

  在德国最有影响和特色的大学入学考试形式是中等教育第二阶段毕业证书考试。近年来,毕业资格证书考试的主观性大、考分缺乏统一尺度、考试“含金量”存在地区和学校间的差异、考试成绩与大学学习成绩相关度低等问题,引发了是否将全国的毕业资格证书考试统一起来的激烈争论。针对这种情况,德国教育部门规定了完全中学全部科目毕业考试的统一要求和评分标准,并对完全中学的知识范围、教学方式和考试内容提出了新的要求,以保证毕业生有能力掌握高等教育阶段的现代科技知识。

  德国一直奉行大学自由入学的原则。随着普通民众教育需求的激增和高等教育的大众化,申请入学的人数猛增,远远超出了大学的接收能力,从而产生了考生自由入学与大学接收能力之间的矛盾。因此,德国政府被迫实行“限额招生”的办法,限额招生的学科范围起初是医学、药学,后来又发展到人文、电子、生物等学科。现在,“限额招生”制度已经成为德国大学入学制度体系中的一种合法制度。由于实行限额招生,自然地使大学从自由入学转变为竞争入学,这样一来,中等教育第二阶段毕业证书考试也就开始带有较强的竞争性色彩。

  俄罗斯:为给学生“减负”实行全国统一考试

  顺应世界教育改革潮流,俄罗斯首先将矛头对准高考制度。俄罗斯认为其原有的两次考试制度存在诸多不足。

  首先,每届中学毕业生必须参加两次大的高校招生考试,一次是中学毕业考试,另一次是大学入学考试。这两次考试的范围很不一致,不仅增加了学生的课业负担,而且给学生造成了严重的精神压力。

  第二,中学毕业考试由任课教师命题评分,而大学入学考试由高校自主命题。这不仅增加了考试的随意性和主观性,也为高考腐败的滋生提供了温床。

  第三,考生为了考取一所好的大学,必须亲自到报考的大学参加入学考试,还要参加该大学举办的考前培训班。一些经济上比较困难的考生因为不能到所报考的大学参加入学考试,不得不放弃进入名牌大学学习的机会。而大学举办的考前培训班一般都开设有针对性的课程计划和模拟考试,不能参加考前培训班学习的考生就很难考进重点大学。

  为了彻底根除这些高考弊端,确保高校入学考试的公平、公正与客观,俄罗斯政府于2004年正式在全国范围内推行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制度,并得到了大部分民众的支持。

  澳大利亚:防止“一试定终身”看重平时成绩

  为了有效地改变“一试定终身”的考试弊端,澳大利亚近年废除了全国高中毕业会考制度,取而代之的是以学生高中两年的综合成绩加上一次地区性的“全澳等级考试”成绩来决定考生是否被录取,不以一次会考成绩作为高校新生录取的唯一标准。很明显,新的高考制度旨在克服考试所带来的偶然性,强调考生平时学习的表现,因而受到了学校、考生和家长的普遍欢迎。

  按照新的高考制度,每科的综合成绩是根据学生高中两年期末考试、课外作业、作文和演讲4项成绩来评定的,学校选取学生成绩最好的4门课,合成个人原始分,作为大学录取的依据。与以前的全国高中毕业会考相比,这种录取制度强调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有利于学生健康地学习,同时有效地防止了“一试定终身”的弊端。然而,由于没有统一教材,又取消了全国统一考试,各校的试题有易有难,因此,个人原始分的“含金量”各不相同,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中学教育质量和高考本身的合理性。

稿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