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学生贿赂老师”能立“案”吗?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2-29 08:4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12月14日,香港城市大学数学系武汉籍博士生陈静因贿赂教授被判入狱6个月,消息传来,内地一片哗然,在涉案学生陈静曾经生活和学习的武汉,人们的心情尤其复杂,因为陈静不只丢了她一个人的脸。

  我们为什么“友邦惊诧”于“学生贿赂老师案”?原因之一是它不太合乎我们的“情”与“理”。传统教育一直在谆谆善导我们必须“贿赂”老师,贫者送家乡特产,富者送金送银,“礼”越重则越显其“尊师重道”也。博士生陈静送给老师一万元,“礼”是重了点儿,但硬是往“贿赂”的罪名上套,似乎有违“人情”之道。原因之二是这个案件假如发生在中国大陆,能立案吗?有法可依吗?有,则我们身边该有多少人像陈静般被判入狱半年啊,摆谢师宴的,节日里给老师送礼的;没有法理可循吗,那的确是我们法治大国的尴尬与羞辱啊。原因之三是“学生贿赂老师”反被老师告更不符合我们的“惯例”。所有贿赂案,往往是因为贿赂者最后不能如愿以偿于是跟受贿者反目才败露的,被告往往是受贿者。但这起“学生贿赂老师”案被告者竟然是行贿者,这在挑战我们的思维习惯之余显然在逼迫我们不由自主地往“里”想:受贿老师为什么要告行贿学生?要么是这位老师的“性格”有问题,要么是这位老师想借机炒作,要么是这位学生的“贿赂”不够厚重,要么是事件背后有不可告人的内幕……这并非天马行空,有此想法者绝非笔者一人,可能是国人的大多数。

  我们是否庆幸这种案件没有发生在我们身边,是否欣喜于我们的身边充满“人情味”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正是这种所谓的“人情味”,已经令整个社会越来越滑向“集体无意识贿赂”之状态里:科员送科长一百,科长送局长一千,局长送市长一万,以此类推,市长送省长十万还算贿赂吗?幼儿园送老师十元,小学送一百,中学送一千,以此类推,大学生送教授一万还算贿赂吗?所以,我们绝对有理由相信,香港城市大学数学系武汉籍博士生陈静送一万元给教授时,绝非带着纯粹的“买考题”或“贿赂”之目的,或多或少是举着“人情”的幌子的;而当陈静被判入狱六个月时,同时被判的还有我们的“人情”观、我们的教育,以至我们整个社会的“潜规则”!

  香港的反腐制度为什么效果昭然?因为香港的孩子从小就被告知即使给教师送礼可能也属于贿赂罪;美国的官员为什么比我们的相对清廉?因为美国总统接受超过二百五十美元的礼物则属违法……这种反腐制度的细化,令所谓的“人情”与“腐败”分清界限;而反腐监管的社会化,令所有的腐败无所遁形。但反观我们的反腐形势:或“人情”与“腐败”混淆,或只有空洞的口号却缺乏可操作的细则,或腐败者同时也是监管者……制度跟不上,反腐的雷声再大,也只能算是闷雷,也落不来雨点。

  我们与其抱怨自己和羡慕别人,不如从香港这起“学生贿赂老师案”中反思一下:我们身边的“人情味”是不是太多了?我们的“人情教育”是不是有问题?我们的反腐制度是不是空有其表?

稿源 光明网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