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复旦水平测试考题怪而不难 5000名上海考生参加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2-25 11:07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汉高祖、汉武帝、楚霸王、楚怀王这四个人物,哪一位是所谓的“沛公”?如果你熟悉大海的话,一看到大海,脑海中就会呈现出海水在口中的苦涩味道,这种语言表达方式是联想还是通感?这是昨天(24日)上午举行的复旦水平测试的考题。“题目不是难,考的大多是基础知识,但是有点怪。可能这是大学老师的思维习惯吧,我们感觉不是很适应。”记者了解到,复旦水平测试昨天(24日)在全国其他城市的12个考点、上海的8个考点同时举行。

  【现场】学生、家长心态轻松

  昨天(24日)早上8点20分,记者赶到浦东张江的华师大二附中考点和复旦附中考点,已经有很多考生等在了门口。考生来自于全市很多所学校,并不完全按照就近原则。

  在现场记者注意到,由于考试涉及了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等10个学科,所以出现了文科生看物理题、理科生读历史书的有趣情况,“临时抱下佛脚,心理安慰下。”据了解,这些学生都属于各个学校的“尖子生”,“考场经验”十足,所以心态很好。

  华师大二附中的小许表示,考的反正是平时功夫,“而且就算我文科不如其他加文的同学,但理科的题目一定难不倒我。”行知中学几位结伴来考试的学生都告诉记者,复习肯定是复习了的,但一共要考10门课,不可能复习得很仔细,所以也无所谓,关键看平时的积累。家长们也安慰子女:“不用担心,大家都没那么多时间去复习10门课程,你不会的题目可能人家也不会。”

  【考生】题怪而不难就是时间紧

  昨天(24日)上午的考试持续了3个小时,12点钟考试结束的铃声准时敲响,考生们也争相走出考场。“很多题目都是看着眼熟,但就是不知道正确答案。”“怪怪的,看着很晕,可能是大学考试出的题目用的是大学的思维方式吧,我们不太适应。比如有道题目是:纯洁的爱情和美是矛盾的、一致的、还是对立统一的?我真是一团雾水,不知道答案,只能选择放弃。”“一共200题,平均每道题能用的时间是36秒,根本不可能,有道题我花了起码有三分钟,急死我了。”已经没有考前那种笃定的小杨告诉记者。

  由于这次考试采取了“答错扣分”的新规定,所以大家答题都很谨慎,200道选择题,“宁愿瞎蒙绝不空格”的策略这次不敢再用,答题速度一放慢,时间就显得紧张了。上海市二中学的小罗是加物理的,他觉得理科题目并没太“豁边”,只是文史地的题目不太接触到,有点难度。他告诉记者,他们一些参加考试的同学一起计算过,只要答对120道题以上,其他题目即使出错倒扣分,也能达到及格线,“所以把自己有把握的题做对是最重要的。”

  【校方】站在大学角度进行测试

  据复旦大学招办相关人员介绍,复旦水平测试是站在大学角度对高中知识的一种测试,是一场检验学生高中阶段文化知识学习水平的笔试。“这些学科都是基础性的测试,高三学生主要的任务是高考,我们不希望高中生把过多的精力放在复习这些学科上,为考试而考试,只需要用现有的知识水平来测试。事实上,这与复旦目前在本科教育中推行的通识教育也是一致的。”

  记者了解到,纳入2007年度复旦大学优秀高中毕业生选拔招生的各类考生,包括自主招生考生、保送生、体育特长生、艺术特长生和外语特长生,都要参加复旦水平测试,才能最终获得被复旦选拔的资格。

  通过12月24日进行的复旦水平测试的考生且成绩优异者,将分成两个方向,上海地区考生排名前2000名可进入自主选拔录取程序,获得参加自主招生的资格,1月中旬开始入学申请;外省市考生成绩名列前茅者进入自主选拔5%的招生。

稿源 上海青年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