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20名考生上诉法院要求公开司法考试评分标准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2-20 08:3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12月19日,24岁的李耀(化名)拿到了邮局的特快专递签收回执,这意味着他于12月16日寄给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行政起诉状已经被法院收到,他开始等待法院的受理通知。

  李耀先后工作于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和上海景天城律师事务所,担任律师助理工作。为了能独立执业,他于今年2月辞职备考。9月17日司法考试结束后,他将自己抄录的答案与司法部公布的答案对校后,感觉自己的前三卷考分应在280分以上,卷四分数应不低于95分。没想到11月21日,李耀通过声讯电话查分后,发现前三卷总分为287分,与自己的预测吻合,卷四分数却只有71分,远远低于自己的预测,而最后总分358分的结果更让他无法接受(及格线360分)。

  此后,李耀在法专论坛(记者注:国内有关司法考试的热门论坛)上发现,和他分数情况类似的考生有很多,即前三卷分数较高,而卷四分数却不及格(低于90分)。与此相反的是,一些前三卷成绩较差甚至不及格的考生,卷四成绩却相当不错,而后者又大多数通过了司法考试(总分在360分以上)。

  在网络上,和李耀提出相同质疑的考生越来越多。他们的理由是:前三卷高分者,大都功底扎实,而卷四是考察考生对法律理念、各类基本法的综合掌握,因此前三卷分数越高,卷四取得高分的可能性越大,现在前三卷成绩低的考生,卷四成绩高,并且普遍高于前三卷成绩好的考生。

  而国内司法考试辅导专家、北京万国学校校长邹建章于11月22日晚上在博客上发表的一篇《谜一样的卷四成绩》更是激起了新一轮质疑浪潮。

  邹建章在文章中指出:“一般来讲,前三卷高,第四卷不一定高。因为可能有一些考生确实缺乏文字表达能力的训练。但是前三卷成绩较低,而第四卷成绩很高,并且普遍的高于前三卷成绩更好的考生,可能就有问题了。”

  虽然邹建章表示由于没有新的更权威的数据支持,无法做具体的评论,但他的一句“谜一样的卷四成绩!”在网络上成为提出质疑考生的重要论据。

  邹建章同时指出,一般来说,司法部公布分数线以后,会陆续公布一些其他的相关数据(例如过关人数、比例等),有些年份还有专门的答记者问。“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今年在公布分数线以后,并没有公布一些相关数据。”

  不过,他还是表示“期待在未来的时间里,能看见官方像过去一样,就一些考生普遍关心的问题,采用答记者问的方式,集中做一次解释或者说明。”

  此后,关于卷四成绩的质疑就接连不断,全国各地均有考生在网络上提出类似的质疑。

  由于国家司法考试成绩并不对外公开,今年只有湖南省在网络上公布了所有考生成绩,所以有网友把湖南省所有考生的成绩都下载下来,并进行数据库统计,而统计的结果让考生对卷四成绩的质疑更多起来。

  在湖南省的成绩统计中,总分370分以上的63名考生中,仅有一人卷四为100分以上(101分),90~99分的仅14人,90分以上占比23.8%;而总分360~369分之间的1040名考生中,却有315名卷四成绩在100分以上,更有469人的卷四成绩在90~99分之间,90分以上的占比高达75.4%。有考生据此判断,卷四成绩不正常。

  根据2006年国家司法考试说明,2006年国家司法考试试卷由4卷组成,其中前三卷均为客观选择题。每卷包括100题,其中单项选择题50题,每题1分;多项选择题、不定项选择题50题,每题2分。每卷分值均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第四卷为司法考试中唯一的主观卷,虽然全卷满分与前三卷同为150分,但考试时间比前三卷每卷长1小时,达210分钟。试卷由简析题、分析题、法律文书题、论述题等题型组成。

  司法考试是由国家统一组织的法律资格考试。初任法官、检察官和执业律师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取得。按规定,考生必须参加四卷的全部考试,任何一卷不得为零分。考试成绩当年有效。今年,全国共有28万余名考生报名参加了国家司法考试。

  记者注意到,在网络上,关于今年司法考试分数有不少猜测。

  此前,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司有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这些质疑进行过回应,并表示“所有现象都属正常”。这位人士表示,之所以出现群体性第四卷主观命题分“过高”现象,是因为有考生超常发挥,而一些考生卷四分数过低有可能是答非所问,部分考生最后的成绩与自己预想的有差异属于正常现象。

  他强调,司法考试主观题评阅100%公正、透明,“不可能对某些考生严格的同时对另外一些人宽松。”此外,司法考试从来没有设定过考试通过率,因此完全没有必要和理由“给部分考生技术加分”。

  据了解,此次提出诉讼的共有20名考生,主要是一些硕士学历的考生和部分军人考生。他们的诉讼请求共有四项,其中有请求人民法院责令司法部公开第四卷评分标准。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