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温家宝:高等教育要办出特色 培养出大师级人才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1-28 10:5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有几个问题,一直在我脑海里盘旋。今天向大家求教。”11月20日9时许,国务院第四会议室。面对6位并肩而坐的大学校长和教育专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说。

  “去年看望钱学森时,他提出现在中国没有完全发展起来,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的东西,老是‘冒’不出杰出人才。我理解,钱老说的杰出人才,绝不是一般人才,而是大师级人才。学生在增多,学校规模也在扩大,但是如何培养更多的杰出人才?这是我非常焦虑的一个问题。”

  如何提高高等教育质量?高校如何办出自己的特色?温家宝紧接着说出了另两个在心里盘桓已久的问题。

  这是国务院7月以来继教育形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后召开的第四次教育工作座谈会,主要围绕高等教育展开。华建敏、陈至立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到2005年底,我国高校在校生超过2300万人,毛入学率达到21%,实现了大众化的历史目标。

  温总理的三个问题,引起了6位校长、专家的共鸣和思考。

  “培养杰出人才的关键,就是教师。”清华大学原校长王大中认为,德才兼备、学术一流,建立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是当务之急。培养和引进并重,应设立海外著名学者引进计划,引进国外一流大学正教授和终身教授。

  “我同意王校长讲的。”四川大学原校长卢铁城建议继续将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战略举措加以实施,在国家科技布局中更好地发挥高校作用;进一步制定政策,建立和完善高校与用人单位之间共同育人的新机制,共建校外实习、实践基地;进一步完善大学生、研究生资助体系和助学贷款体系。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从大学开始,就太晚了。”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谈松华说,要将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贯通起来,研究型大学要和中小学建立更为密切的联系。

  伴随着幻灯片的演示,英国诺丁汉大学名誉校长杨福家“从国际比较角度谈创新型人才培养”,吸引了国务院领导的目光。

  从入学标准、办学体制、以学生为中心、文化内涵等四方面对比了中外教育的差异后,杨福家提出一系列建议:改革高考考试方式和招生办法,高校招生凭高考成绩和高中表现录取;进行大学校长公开招聘的试点,严格学校财务管理、质量控制等制度;进一步建立导师制,适当控制班级人数;大力建设爱国求真、严谨求实、宽容创新的校园文化……

  “高校班级人数是要少一点。”温家宝接过话茬,“导师和学生要经常见面,才能真正发挥指导作用。但现在有的学生读几年书,和教授都说不上几句话。”

  座谈会上,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成为教育专家们共同关注的话题,大家纷纷献计献策。

  “1992年前,我到高校去,都愁眉苦脸;现在去,都兴高采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说,大改革、大发展之后,应该是大提高,高教战线要聚精会神、理直气壮地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要严格教学秩序和内部管理,加大教学投入,改变高校重科研轻教学的现状。

  “做大了高等教育,还要做强高等教育。”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说,高校要从外延扩展转移到内涵提高的轨道上来。他建议实行“低速增长、稳步发展”的方针,宏观入手、微观发力,稳定推进“211工程”和“985工程”,积极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和远程教育,形成多样化、分类型、分层次的高等教育体系。

  ……

  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三个小时的座谈会上,面对有备而来的专家,面对一个个精彩发言,主持会议的温家宝从始至终神情专注,认真倾听。

  11时58分,专家发言结束。

  “今天谈高等教育,大家一个共同的看法,就是要巩固扩招成果,继续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大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温家宝说,高等教育要切实把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要稳步发展,合理确定办学规模,调整学科布局和专业设置;要以学生为本,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建立和完善高等教育质量保证体系;要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实行启发式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造精神;要推动高校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提高科研和创新能力;要进一步加强高校内部管理,推进校风、学风和制度建设,确保学生健康成长和校园和谐。

  温家宝说,要继续增加投入,进一步加大高校奖学金、助学金制度的实施力度,让城乡困难家庭的孩子能上大学,也能上得起大学。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完善高校助学贷款制度。

  温家宝说,要总结前一阶段甚至更长时间内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经验和教训,立足国情,借鉴国外经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要解放思想,鼓励在教育思想、办学方法上大胆创新。教育方针、教育体制、教育布局和教育投入,属于国家行为,应该由国家负责。具体到每个学校如何办好,应该由学校负责,各有特色。

  座谈会结束时,会议室墙上的电子钟显示:12时09分……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