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风雨同路 正文
关键词:
 

提醒:忽视了它 考研一定会惨败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1-24 15:1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很多人都知道考研更是一场意志的考验,但是当你付出辛勤的汗水和宝贵的时光,最终却换来失败的苦果。于是你不禁要问是哪里出了问题?——对,是心态,心态调节在考研征途中所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

  考研可谓是一战定生死,临场发挥最终决定了你的命运,而此时心态远胜于方法和你的付出。备考过程中也是如此,每天奋战十七个小时的牛人固然让人感叹但并不可取,我们要的是每天八到十小时的有效复习、要的良好的心态和自信、要的是品味考研的幸福而不是苦涩......

  Part1:在备考的过程中,如何更好的把握自己,在有限的时间内掌握更多的知识,以最高的效率来学习,我给大家提几个建议。

  (一)心态要最佳(信心+毅力+吃苦)

  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一定要保持自己心态的平稳。只有保持好的心情,才能够按部就班的进行复习,才能保证有较高的学习效率。

  考研不仅仅考察一个人的能力,同时更考验一个人的信心和毅力。准备,报名,备考,初试,复试等等,都需要我们投入相当大的精力来完成。就考研本身而言,与其说考研是在跟别人竞争,还不如说是自己对自己的挑战。很多情况下,考研往往是被自己吓倒。专业课,外语,政治都需要费时间和精力。因此不论自己站在什么样的起跑线上,首先都必须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不论什么时候,都要相信自己一定能行,要相信自己不会比别人差。

  准备考研的过程是枯燥而艰苦的。尤其越靠近考试时间,越考验人的毅力。考研不同于高考,它不像高考一样可以让人全身心的投入,准备考研的同时总是伴随着各种各样的诱惑,因此需要大家静下心来,要做出一些取舍,抛开一些事情。对于应届生,现在找工作的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了。身边的同学找到一个好单位,或者签一份好的工作,对坚持考研的朋友们来说都是一种刺激,而考研最忌讳的就是经不起这些诱惑,也跟着找工作去了。在这个时候再考虑其他事情,总会让人觉得力不从心,有多少人就是因为分心,结果工作和考研两头都没有好的结果,因此要认真对待考试,就不得不放弃一些机会,一些活动。随着同学保研的保研,就业的就业,考研的朋友们相比之下就会感觉到很累,但是请大家记住,累是值得的,为了将来更高的起点和更好的生活,现在苦点累点算什么。对于非应届生,就更需要安排好工作和学习,保证自己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进行复习备考。如果有条件,最好可以找两三个研友一起学习,这样可以相互帮助、促进和监督,可以在遇到挫折的时候相互鼓励。

  不论是缘于何种原因来报考研究生,我们的目的都是一样的,就是为了能够考上。早上迎着寒风跑到自习室占座,晚上挑灯夜战,有时可怜兮兮地背着重重的书被上课的人赶来赶去,大家就会体会到考研苦和累。其实当大家做出要考研的决定的时候,就意味着在考研之前的至少有一个学期时间,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劳动。在这个时候,千万不能有任何抱怨,相反一定要保持乐观。每件事情都有正反两面,当你在考研过程中遇到困难的时候,一定要想想整个事情中乐观向上的一面,并以此来鼓励自己,鞭策自己。

  (二)生活有规律(得当饮食,适量运动)

  如何保证在复习过程中能获得最高的效率学习,生活有规律是很重要的。

  备考很辛苦,但是千万不能亏待自己的身体,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嘛。吃饭的时候有意识的注意营养的搭配,最好要有意识地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东西,不仅能提高身体的抵抗能力,也能让人的心情变得更愉悦。

  大负荷的脑力劳动会让免疫力下降不少的。因此应该保证每周至少有两个小时左右的运动时间,7+1>8的道理大家应该都知道。参加运动的目的有两个,一是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二是愉悦心情,调整心态。长时间的学习,会使人的大脑疲劳,适当的运动能够很好的调节自己的心情。比方说,每周五下午去操场踢足球或者打篮球,也可以戴上mp3或收音机,在校园里面慢跑十来分钟。这些都可以看做是一种放松。呼吸到户外的空气,会感觉头脑也清醒,心情也舒畅,这时候再回来学习,效率肯定会有所提高的。当然运动也不能过量,具体的度还要由大家自己来掌握。

  (三)方法要得当(合理的安排,长远的计划)

  复习备考,尤其最后冲刺阶段,应该把手头所有与考研无关的工作放一放。仅从这点来看应届考生就要比在职考生来的有优势,现在很多大学在四年级的时候开的都是选修课,只要学分够了,甚至可以不选任何课程或者只选一到两门,其他的一些诸如学生会与社团之类的活动,到这个时候也应该放弃了。这样就有了排除一切干扰,专心学习的时间。在职考研的朋友们就要辛苦一点,把工作和学习协调好了。

  要充分利用时间,就应该有个总的安排和学习计划,做到自己的学习生活有条不紊。计划可以根据个人特点制订。找到适合自己学习的方式,努力在有限的时间内尽量的提高自己的成绩。

  学习的时候有个周期,人的状态时好时坏也是很正常的事。要平稳自己的心态,遇到学习效率高的时候,最好要趁热打铁,遇到状态不好的时候,一定不要灰心,应该想办法调整自己,比如说听听广播或者做一些体育运动。要正确的看待挫折。比如做题时出现了很多错误。错误不是坏事,相反它告诉了我们自己的薄弱点,有那些知识还没有掌握,有哪类细节还没搞清等,据此可以查缺补漏。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尽量多地去了解一些自己所报考的院系的信息,包括专业课考试重点,出题风格等,也可以适当的了解一些导师信息和相关的东西,自己知道的信息越多,无形中给自己的信心也就会越大。

  或许你会说,学习很累,考研太辛苦,可是请大家相信,付出了肯定会有回报的。既然选择了考研,就努力去奋斗、去争取吧。

  Part2:至于考试的心态调节就不用再多说了吧。

  请确信自己已经复习的已经很全面了,只要把答案写下来就成功了。考前深呼吸一下,默念一声“战斗吧!”,接着循序渐进一题一题地拿下。千万不要操之过急,一定细心。很多人就在这方面载了跟头。遇到难题不要害怕,尽力攻克它,实在做不出要懂得舍轻取重,花善于的时间检查做完的题目。但做数学大题不要看十分钟不懂就换题,这样你会发现最后是一大片空白。

  考完一科就马上放下,不要再想它了。即使自己感觉很糟也没关系,因为你难大家也难,而且感觉有时候是不准的。接着要做的是,专心对待剩下的考试。抱着必胜的决心和信心,你一定会有出色的发挥的。

  最后一句:不要只顾低头拉车,偶尔要抬头看路,不要因为忽视心态而让你的考研努力付诸东流!

稿源 新浪考试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