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风雨同路 正文
关键词:
 

两个半月搞定名校考研(原创)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1-01 11:05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致师弟师妹:两个半月搞定名校考研

  研究生终于开学了,早就想写点考研体会出来。去年的大概这个时候,我以一种非常落魄的心情告别了我的工作,非常低调的从天津回到湖南,开始了我的考研征程。终于,在一番刻骨铭心的努力之后,实现了自己考入国内排名前十位名校的梦想,而且也很荣幸我的初试成绩是报考专业的第一名。趁着今天是星期天,稍微整理了一下思绪。

  本文主要写给你们:离考研大概只有两个半月的时间了,在经历了漫长枯燥的考研准备(或者时间更长),心理开始有些松懈,或者提不起当初的激情来学习的学弟学妹们。

  我是03年已经大学毕业了,工作中越来越无成就感,所以在05年的时候毅然举起了考研的大旗。其实我在05年5月份的时候已经开始决定要考研,那个时候已经买了一些辅导书,但由于还要上班,所以到我十月底辞职的时候才忽然发现:我的英语单词书才翻了两页,专业书才翻了8页,其他的还碰都没碰。本来是有点想边工作边考研的,但到十月底发现这样根本行不通,所以在十月23日的时候毅然提出辞呈,并回到我的本科校园里。刚回到学校里,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安排,住房就住在我的研究生同学寝室里。由于荒废学习时间太久,刚开始在图书馆自习就是去练习一下坐功,经过几天的凝神静气,可以说终于在11月初的时候进入了学习状态。

  在自习室里,边上的同学在这个时候已经把某某教材都看几遍了,而我还是从头开始,心理压力是非常大的。但始终有一点必须时刻谨记:就是在考完试之前,不管心理是一种什么状态,或者受到什么挫折,一定要经常对自己说我一定能考上。时间只有两个半月了,这个严峻的现实是我所必须面对的,所以我必须在方法上作出一些合理的安排了。在每天的复习中,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都安排了相应的时间,坚持做到四类课程每天都花费时间,保持每门课的连续性。每天学习时间的长短可根据自己的个性和实际情况安排,我每天的作息时间是:在12月份之前,早上7点起床去图书馆占位置,8点回宿舍洗漱然后去食堂吃早餐,中午回宿舍睡一个半小时,晚上10点半回宿舍,回来之后也不再看书的,和同学聊天或看电影,12点睡觉;到12月份之后,一般就是上午11点起床,吃完午餐就去自习,中午不休息,也是晚上10点半回宿舍。下面分单科来讲一讲:

  英语:

  我的英语基础是很差的,自从大二时过了英语四级之后,四年多时间没碰过英语了。所以每天的大部分就是花在英语上。我一开始就买了一本吴永麟的阅读理解一百篇,本来计划一天做4篇的,但是当时每一篇花费的时间比较长(先看一遍做题,经常花费15~20分钟而且结果经常打击人;然后再仔细看一遍,分析长句子和错误原因,生词就抄下来然后查文曲星以便以后背诵,这又得花费20几分钟),所以实际上每天没这么多,但必须坚持每天至少看一篇,到了12月底的时候,才看到78篇,后面也就没看了。期间买了一本比较薄的背诵作文三十篇,大概背了十篇(背的比较慢,经常好几天才背一篇)。然后就是做模拟试题,以前有一本上一年度的“最后押题8套试卷” ,把他作完了,最高可得52分(除作文),最差的才得了35分。最后就是十年真题,第一遍做的比较仔细,得分也有高有低,最低的也只得了30分(除作文),有时候真的很打击人,但一定不能气馁。第二第三遍看的比较快,属于浏览性质了。我觉得看真题非常重要,一定要花时间和心思去研究真题。还有一个就是我还背了一个万能作文模板(分为图标形式和论述形式两种),网上也可以找到,基本句型都已经准备好了,考试时只要把一些名字填进去就行了。英语在有限的时间里也就看了这么多。有时候看到别人英语各种各样的辅导书和模拟题都做完了,心里感觉有差距,但其实是不用管这么多的,只要关注自己就行了。

  政治:

  政治在圣诞节前我就一本“陈先奎2000题”,看了2遍(期间把某些觉得重要的选择题的页码题号记下来,用于在考试前再看一遍)。之后就是看试卷了,起航20天20题,领航最后5套试卷,任汝芬最后4套题看了好几遍,就这么看没有背,基本上可以把政治的整体脉络梳理出来,事实证明,总会有几道大题可以命中的。辅导班我觉得是没什么用的,他们讲的东西基本上可以从辅导书和试卷中找到,押题那更是不可信的。

  数学:

  我考的是数学二,所以相对来说比较简单,这也是我花费时间比较少的一门课,这主要得益于我本科时数学底子是相当好的(所以建议在大一大二有决心考研的同学一定要在当时把数学学好,这会省掉很多麻烦的)。我就是把陈文灯复习全书作了一遍,然后就把李永乐评的另年真题作了一遍,作真题时基本上可得满分的。

  专业课:

  专业课相对来说是最好拿分的了,我曾经在读本科时分析了众多名校工科类考研试题,发现基本上可以从前三年的试题中找出命题规律。所以我是先重点花时间把前三年的试题做一个全面的分析,找出哪些知识点考到了,然后就在辅导书中看这些知识点。由于学校制定的专业辅导书太多了,对于我这种本科时专业学的很烂的,又没有时间的人来说,那些辅导书根本就看不完。所以基本上就看那些知识点,甚至有的东西该背的也要背下来。这门课看的我很郁闷,由于是选择性的看一些东西,心里总是没底,确实有太多的东西没看,其实看了也看不懂。

  考试:

  最后是说一说考试了,在考试的前两天,心里压力很大的,看书基本上是已经看不进去了,也就是象征性的坐在自习室里翻翻政治和专业课真题。基本上每隔一个小时就要出去抽一根烟。对于我这种辞职考研的人来说,压力比应届生大很多的,所以一定要找到一个舒缓压力的方式。

  考政治时,背的东西基本上也不记得了,所以是只能凭感觉做了,做的很慢,如履薄冰。最可气的是有一大题在模拟试卷中被押中,但已记不很清楚了,所以碰到这种事情也是很影响心情的。考英语时是感觉最糟的,在湖南那时是很冷的天气了,但我三个小时下来,内衣都用汗湿透了,可见是太紧张了。考试前中午我再把万能作文模板背了一遍。第一篇完型填空作的很快,但阅读理解第一、二篇花了近四十分钟才算看懂了,后面的文章都是没怎么看懂,很紧张的看了几遍,都是没作全,还有几个不知所云的题目也就乱写了答案了。翻译题就作了三个。最惨的是最后两篇作文题目了,只剩下四十分钟了,没办法了,大作文也就是套用万能作文模板了。全部作完的时候,还剩一分钟,我就坐在那里喘气了,已经是汗水淋漓了。英语考完出来,心情是沮丧到了极点,心里感觉超不过45分的,好在朋友都给我发短信安慰我,伤心归伤心,明天可还有两场考试呀。马上忘记这个不愉快吧。第二天考数学的时候还是受到了影响,数学一向是我强项,但我考试中作的很慢,真的是诚惶诚恐了,最后的两道大题我居然没作全,又让我很失望了(我期待的满分落空了)。考专业课的时候,也是挺郁闷的,除了最后一道大题,我一个小时都很顺利的作完了,但最后一道大题(30分)我见都没见过,最后两个小时就盯着那个大题了,最后也乱七八糟写了点东西,估计是没分的。

  最后我的分数是英语60,政治69,数学137,专业111,总分377。在考试中如果遇到挫折,千万不要放弃,一定要坚持,也许上天就会照顾你的,正如我英语考试一样,我是真感谢上天了。

  准备过程中,偶尔去放纵一下是非常必要的,我基本上每周末都会去找同学打牌或者去唱K。晚上10点半回到宿舍就是基本上和同学聊天或者看电影到一两点,但每天的看书时间是一定要保证的。

  考研考什么呢,我觉得就是考方法和运气了。

  就说这么多了,预祝考研学弟学妹们好运!

稿源 新浪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