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近年来申论的命题内容及应对策略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7 18:1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所谓申论的命题内容,指的是申论试题中给定资料涉及的内容。从表面上看,申论考试每次给定资料的内容各不相同,但总体上有其相同之处。如果具体加以分析,申论的命题内容,不外涉及两大方面。

  一是涉及当前社会现实生活中的重要问题。我们以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为例,2000年申论考试,给定资料的基本内容是:一印刷公司为发展生产,提高效益,更新了设备。但产生的噪声影响了周边居民。并致一人重病,引起法律诉讼,从而反映出协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社会问题。

  2001年的申论考试,给定资料的内容是:美国联邦食品和药品管理局的一个顾问委员会紧急建议,应把含苯丙醇胺(英文缩写“PPA”)的药物列为禁药。这以后的一段时间,PPA问题成为一个全球性“热点”问题。政府、百姓、药品生产厂家、新闻媒体等,对此事做出了不同的反应。这一内容,反映了药品安全问题。

  2002年申论考试,给定资料的内容是关于网络问题。网络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些影响包括积极方面和消极方面,从而提出要正确对待网络对人们生活的影响问题。

  2003年申论考试,给定资料内容列举了我国近几年发生的一些重大安全事故,反映了安全生产关系到人民的生命与财产安全,是一个需要关注并亟待解决的问题。

  2004年申论考试,给定资料列举了我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对策和措施对农民进行扶持,农民自身也积极地进行“劳务输出”,从而提出应重视和解决农村农民现状这一重要社会问题。

  2006年申论考试,给定资料通过对突发性公共事件的深入分析,提出当前公共安全问题的严重性和如何提高各级政府应对突发性公共事件能力的问题。

  二是涉及党的重要理论和重大方针政策。近两年的申论考试,明显地表现了这一特点。如2005年国家公务员录用的申论考试资料,涉及了如何解决农村农民问题,这一问题直接体现了党的“三农”政策,这是党在当前的重大政策之一。这就表明,2005年的申论考试,不仅考查考生解决农村农民这一具体问题的能力,而且更要的是考查考生对党的“三农”政策的理解和运用。2006年的国家公务员录用的申论考试,给定资料主要涉及公共安全和应对突发性公共事件问题。但是从字里行间,我们会明显看到这一问题,离不开科学发展的观念和构建和谐社会这两大主题。2006年的申论考试,不仅考查考生对“如何提高政府应对突发性公共事件能力”的应对,而且更重要的是考查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运用。不少省的公务员录用的申论考试,也与国家、北京市的这一命题趋势相近。

  既然近年的申论考试,涉及现实问题和“国策”这两方面的内容,那么如何进行应对呢?当然,这个问题相当复杂,涉及到多方面的准备。单就考生首先应熟悉试题给定资料内容来说,我认为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其一,应熟悉现实生活中的重要问题。要做到这一点,应首先阅读和熟悉温家宝200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了2006年的主要任务和若干重要的“民生”问题,这些可以看作重要现实问题的“纲目”。然后,以此为线索,再阅读其他资料。

  其二,应熟悉重大“国策”。这方面的内容,包括: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荣辱观”、宏观调控、建设新农村等。要了解这方面的内容,可阅读相关资料。

  其三,认真思考重要现实问题和“国策”的关系。这就是说,在熟悉某个现实问题时,要认真思考一下:解决这个现实问题,运用哪个“国策”比较有效?或者在熟悉“国策”时,认真地思考:这一“国策”,可在现实生活中,解决哪些重要现实问题?说到底,就是在复习中,力求把现实问题与“国策”挂钩,把二者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握未来考试的内容。

稿源 景山公务员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