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申论热点:实现持续协调发展意义重大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7 18:05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对于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来说,既要加快发展,在发展过程中又如何保持经济、人口、资源与环境的协调应是一个重要问题,它的意义十分重太。

  1、是我国老旧工业企业改造的重要方向。工业化程度是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在未来的20年中,我国工业增长速度在过去10年的基础上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随着工业的发展,工业用能量将随之增长,由此导致的环境污染防治与工业发燕尾服的矛盾将十分突出。由于历史的原因和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我国有相当一部分工业企业在以往相当长的时期里,走的是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这些工业企业设备陈旧老化,技术落后,能源(资源)消耗高,效益差,严重污染环境。据国家有关部门调查,在80年代10年中,我国仅20%的企业进行了较全面的技术改造,而真正达到技术先进和现代化管理水平以及符合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则很少。因此,老旧工业企业改造将是我国的一个长期任务,而实现“经济合理”、“技术可行”和“环境可容”的多重目标,则是今后老旧工来企业改造的重要方向。其效果可以缓解我国工业化进程中,由于工业持续高速发展、能源消费量随之增加所导致的环境与工业发展的矛盾,改变我国工业污染防治比工业发展相对滞后的状况,加快偿还污染治理欠帐的速度。

  2、是实现健全小康社会的重要途径。基于经济、能源与环境协调发展的概念,我们认为以“经济”为唯一目标的小康社会不是一个健全的小康社会。健全的小康社会实质上是一个多重目标的小康社会,它除了要求经济收入、能源消费数量及质量达到一定水平外,环境生态目标是健全小康社会的重要部分,它包括了环境污染的控制程度、重点城市环境质量的提高程度、自然生态恶化趋势的缓解程度等。而达到上述目标,必须走经济、能源与环境持续协调发展的道路。

  3、是改革开放事业成功的重要条件。改革就是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同样,保护环境不仅是保护生产力,也是发展生产力。改革的任务之一就是要通过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资源价格体系和市场体系,改革过去那种“产品高价”、“原料低价”和“资源无价”的扭曲现象,充分发挥环境与资源作为资源与生产力要素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从开放的角度看,我们不仅要在保护环境中利用外资,也要在利用外资中保护环境。所以,环境保护是从根本上有利于改革开放的大事。经济、环境的协调发展,会为外资流入创造条件,有了资金则会促进经济的发展。

  4、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的共识。经济、资源与环境持续协调发展是人类社会持续协调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对能源和各种资源的依赖程度愈来愈高,随之将产生愈来愈严重的区域及全球性各类环境问题。这些环境问题不仅会发生在某一个国家或地区;而且会遍及全球。目前举世瞩目的温室效应,臭氧层破坏和酸雨等三大主要环境问题已成为没有国界的全球性环境问题。这也是人类社会至产业革命以来那种高生产、高消费和高污染的传统发展模式带来的必然后果,而且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单独地稳定全球气候,也不可能靠某一个国家的单独行动,在全球范围内来解决这些环境问题。经济、能源与环境持续协调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的共识。

  5、是我国唯一正确的选择。环境和各类自然资源是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物质基础,是生存与发展之本,如果破坏了这个基础,当前和未来的发展都要受到制约。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量少,为发展提供的空间有限,不仅要满足当代人的需要,还要保证子孙后代的永续使用。

  各类环境问题都是由于发展、特别是经济发展中忽视环境保护的结果。我国的环境问题已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不适当地解决环境问题,经济建设是难以持续发展的。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不能走工业化国家曾经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和现行的“高投资、高技术控制环境问题”的道路和模式。因为,我们不能借鉴那种以牺牲环境和资源为代价的发展方式,这种短期看得见的“效益”将很快消失,而后果是经济发展受阻。而将大量的资金用于环境保护对我国来讲意味着放慢经济发展速度,而且随之会产生一系列社会问题,并使环境保护失去持久的经济支持能力,不利于环境保护的发展。

稿源 新浪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