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历年真题
关键词:
 

资本主义地租理论资本主义地租理论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31 17:20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建议:在看完剩余价值的分配理论(四大转化理论)后再看本文。

  基本常识:

  资本主义农业:资本主义制度下,土地归大土地所有者占有;农业资本家租用大土地所有者的土地,雇佣农业工人进行生产,剥削农业工人的剩余价值;资本主义土地分为:劣等地,中等地和优等地。

  一、农业生产的特点:

  特点1:农产品社会生产价格由劣等地生产条件决定,而不是由社会平均生产条件决定。

  性质:

  工业部门:社会生产价格由社会平均生产条件决定。

  农业部门:社会生产价格由“劣等地”的生产条件(而不是平均水平)决定的。

  证明:如果农业部门生产价格由社会平均生产条件决定,那么租种劣等地的农业资本家不能得到平均利润(农业部门内部的平均利润,不同于全社会的平均利润),则会退出生产。而土地是有限的,劣等地停止生产必然引起农产品产量↓,价格↑。农产品的价格一直要涨到使租种劣等地的农业资本家也能获得平均利润为止。所以,农产品的社会生产价格只能由劣等地生产条件决定。

  特点2:农产品的价值高于社会生产价格。

  定理:

  “在资本主义社会,资本有机构成高的部门,生产价格高于其价值,资本有机构成低的部门,生产价格低于其价值。”(“利润转化为平均利润”部分的结论)

  性质:

  “农业生产部门,资本有机构成远远低于社会平均资本有机构成。”(因为农业部门相对工业部门是劳动密集型部门,V远大于C)

  证明:

  由以上两点可知,农产品的价值高于农业部门的社会生产价格。

  特点3:农产品按价值出售,而不是按社会生产价格出售。

  证明:职能资本生产领域,通过资本在部门间的自由转移,利润转化为平均利润,商品按照由生产成本和平均利润确定的生产价格出售,并且生产价格经常与价值背离。但是在农业生产部门,由于土地私有权的存在,社会其他部门部门的资本不能自由的向农业部门转移,其结果是:农业不参与全社会平均利润的形成,农业的价值不转化为生产价格,农产品仍按其价值出售。

  二、地租的图示

  在资本主义农业生产领域,存在如下一系列关系:“<”表示“小于”其中,农产品的“社会生产价格”=“劣等地的个别生产价格”

===================================================================

个别生产成本 < 个别生产价格 < 个别生产价格 < 社会生产价格 < 价值
  (K)   (优等地)   (中等地)  (劣等地)  (售价)
←───┬────→|←──────┬──────→|←──┬─→|
  平均利润          级差地租       绝对地租
←农业资本家获得─→|←─────大土地所有者获得 ──────→|

===================================================================

  本图表现了“级差地租”、“绝对地租”以及“农业平均利润”的关系。

  三、绝对地租:

  农产品价值(售价)超过社会生产价格(由劣等地条件决定)的部分即成为绝对地租。

  定义:绝对地租是租种任何土地都必须交纳的地租。

  实质:农产品价值超过其生产价格的那一部分超额利润。

  条件:农业部门资本有机构成低于社会平均资本有机构成。

  原因:土地私有权,或土地所有权垄断。

  四、级差地租:

  个别生产价格(优、中等地)低于社会生产价格(劣等地)的部分,就形成了级差地租。注意:租种劣等地不需缴纳“级差地租”。

  定义:与土地优劣等级相联系的地租。

  实质:农产品个别生产价格低于社会生产价格的超额利润。

  条件:距离市场远近不同,和土地肥沃程度不同。

  原因:经营权的垄断(“经营权的垄断”主要是指对优等、中等地的垄断。垄断阻碍了农业资本在农业部门内部的自由转移,从而阻碍的农业的自由竞争。租种不同土地的人就可以长期拥有不同的超额利润,这些利润就是级差地租。)

  形态:级差地租Ⅰ(自然形成),级差地租Ⅱ(人为造就)

  说明:

   1.农业资本获得的超额利润= 价值(售价) - 个别生产成本= 平均利润+ 级差地租+ 绝对地租。但是,其超过平均利润部分会被大土地所有者以地租的形式拿走,最后农业资本职能获得与全社会平均利润相一致的利润。

  2.可以看出,大土地所有者可以获得非常高的超额利润,甚至可能比平均利润还高。大土地所有者仅仅是凭借他对土地的所有权,并没付出任何劳动,却可以获得巨额回报,必然是因为:他无偿占有了他人的劳动果实。这是一种不公平,这是一种由于财产的私人占有而导致的不公平。因而马克思讲,消灭私有制是解决这一不公正的一种可能的方式。

稿源:考研人论坛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