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正文
关键词:
 

毛泽东思想概论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30 17:0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最基本的经验: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

  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

  认识近代中国的国情是认识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依据。

  领导权问题是区别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主要标志。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目的:从根本上解放被束缚的生产力。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动力:无产阶级、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领导:无产阶级(通过共产党)。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革命(不是一般地要消灭资本主义)。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前途:社会主义革命。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政治纲领:

  (1)土地革命时期:工农民主专政

  (2)抗日战争时期:“三三制”抗日民主政权

  (3)解放战争时期:民主联合政府

  (4)新中国成立:建立以无产阶级领导,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在内的几个革命阶级的联合专政即人民民主专政国家,实行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经济纲领:没收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没收蒋介石、宋子文、孔祥熙,陈立夫为首的垄断;资本归新民主主义国家所有,保护民族工商业。

  没收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问题和中心内容。

  土地革命时期:没收地主土地分配给农民。

  抗日战争时期:减租减息。

  解放战争时期:没收地主土地归农民所有。

  土地改革总路线:依靠贫雇农,团结中农,有步骤、有分别的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发展农业生产力。

  土地改革基本原则:必须满足贫雇农的要求;必须坚决地团结中农,满足中农的利益。

  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的方针: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文化纲领:民族的、科学的、大众化。

  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纲领:将中国推进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

  中国革命的主要形式:长期的武装斗争。

  中国的武装斗争实质: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农民为主体的革命战争。

  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农民问题。

  中国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武装夺取政权,战争解决问题。

  工农武装割据: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土地革命为基本内容,以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以农村根据地为战略阵地的三者紧密结合。

  人民军队建设基本原则:党指挥枪。

  人民军队唯一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人民军队任务:打仗、群众工作,筹款。

  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官民一致,官兵一致,瓦解敌军和宽待俘虏。

  积极防御是人民战争战略战术的核心,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是战胜敌人的根本法则,以游击战和带游击性的运动战为主要的作战形式。

  统一战线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策略路线。

  抗日战争时期: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

  中国革命三大法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

  中国共产党三大优良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区别标志)。

  过渡时期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核心内容:一化三改造。

  农业手工业改造经验:遵循自愿互利、典型示范发给和国家帮助的原则,采取从临时到初级到高级的过渡形式。

  工商业改造的经验:采取利用、限制,与改造的政策,以委托加工,计划订货、统购包销、委托经销代销、公私合营等过渡形式。

  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方针:调动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主要任务: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把我国尽快从落后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

  统一战线: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社会主义文化方针: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

  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

  实事求是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三个基本方面中最具特色、最根本的原则是毛泽东思想的出发点、根本点,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中国共产党根本的思想路线。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基本立足点。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