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历年真题
关键词:
 

1994年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答案(文科)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30 16:31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 C 2. B 3. A 4. A 5. D

  6. B 7. B 8. D 9. C 1O. D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11. CD 12.ACE 13.BDE 14. ABC 15.ABD

  16. BD 17.ABCE 18.ABCE 19. ABC 20.BDE

  三、简答题

  21.答案略。

  22.答案略。

  四、辨析题

  23.答案要点:

  这是人本主义哲学在人的本质问题上的基本观点。(1分)这一命题认为一个完善的人必须具备理性、意志和情感是合理的,但它把人的理性、意志和心归结为人的本质是错误的。它把人看成脱离一‘定社会关系的抽象的、自然的人,把个的本质理解为人类共同的,“自然本质”,反映了抽象人性论的观点。从这种抽象的人性论出发去解释历史,必然导致历史观上的唯心主义。(3分)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认为,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1分)

  24.答案要点:

  资本主义垄断阶段,股份公司是一种新的集资方式和生产经营方式。它使企业资本形式由个人资本转化为大会资本,使资本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它顺应了资本主义生产进一步发展的要求,促进了资本社会化和生产社会化。(2分)但“这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本身范围内的扬弃”,并没有改变资本主义占有关系的性质。实际操纵股份公司的仍然是大资本家。资本主义制度下的胜份公司,是为垄断资本服务的企业组织形式。(3分)

  25.答案要点:

  解决农民土地问题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基本内容,但1927年后中共在不同历史时期实行过不同的土地政策。(2分)土地革命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共实行的是没收地主阶级土地分配给农民的政策。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为有利于全民族抗战,改没收地主阶级土地的政策为减租减息政策。(3分)

  26.答案要点:

  繁荣与民主确有一定的相互促进关系。但是,美国的繁荣和民主主要由资产阶级所享有。(2分)美的繁荣是建立在剥削国内人民和掠夺第三世界基础上的(1分)。美国的民主是资产阶级的民主,对美国劳动人民是虚伪的、有限的。当前美国对外兜售它的“民主”不过是干涉别国内政,推行其霸权主义政策的借口。(2分)

  五、论述题

  27.(12分)答案要点:

  矛盾的普遍性和持殊性的关系,就是矛盾的共性和个性、绝对和相对的关系,这一共性个性、绝对相对的道理,是关于事物矛盾问题的精髓,是贯穿全部矛盾学说的主线。(2分)矛盾的普遍性揭示矛盾无所不在,无时不有,是事物的共性、绝对性;矛盾的特殊性揭示每—事物和过程的特点,是矛盾的个性、相对性。二者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结。矛盾的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特殊性中包含着普遍性。二者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3分)矛盾的共性个性、绝对相对的统一,既是客观事物本身固有的辩证法,又是正确认识事物的根本方法。它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各国具体实践相结合这一原则的哲学基础。(2分)中国现阶段的社会主义建设,既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又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普遍性、共性,中国特色是特殊性、个性。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深刻体现了普遍与特殊、共性与个性的有机统一,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在新的高度上的结合,是邓小平在新时期对矛盾精髓学说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引导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胜利前进的指针。(5分)

  28.(10分)答案要点:

  辛亥革命后,中国出现过三种主要的建国主张,第一种先由北洋军阀后由国民党统治集团为代表,主张并建立了地主、买办阶级专政的国家,使中国继续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道路。他们的主张遭到中国人民的反对,其反动统治也被推翻了。(3分)第二种先后以孙中山和某些民主党派人士为代表,主张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使中国走上独立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孙中山虽建立了中华民国,但政权很快被袁世凯篡夺。后来某些民主党派人士虽然力图实现这一主张,但已为国内外条件所不允许。(3分)第三种以中国共产党为代表,主张建立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共和国,并经过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它最终赢得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包括民族资产阶级及其政治代表在内的拥护。(3分)历史证明,中国人民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上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道路,是郑重的历史性选择,具有历史的必然性。(1分)

  六、材料题

  29.(1)答:南共认为南斯拉夫的民族利益与社会主义利益是一致的,并以此维护自己的民族利益;以苏共为首的情报局则以南斯拉夫维护其民族利益从而损害了社会主义的国际利益为由,干涉南斯拉夫维护其民族利益的正当行为及其党内事务。(3分)

  (2)答:苏联领导人放弃了以前所谓的国际利益高于民族利益的说法,承认苏南两国的平等地位,相互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并承认每个国家都有权按照自己的方式建设社会主义,他国无权干涉。其原因在于斯大林逝世后,赫鲁晓夫担任了苏联的领导人。面对国内外的新情况,暂时同有关社会主义国家缓和矛盾。(2分)

  (3)答:将南开除出情报局时,借口是南共领导人搞所谓的民族主义;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时,借口是敌对势力企图复辟资本主义。这两次干涉都是打着维护“社会主义国际利益”的旗号进行的。(2分)

  (4)答:60年代后期,随着苏联军事实力的增强,苏联积极推行大国霸权主义政策,与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展开争霸斗争。(1分)同时,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严厉打击并压制任何离苏倾向,1968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就是其谋求大国霸权主义的典型例证。(1分)

  (5)答:和平共处五项原则。(1分)(答出具体内容也应给分)

稿源:北方网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