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考试作弊被校方开除 女大学生坚决讨要学习权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6 11:47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我承认在考试中我确实有作弊行为,但学校不能因此开除我,剥夺我继续学习的权利!”昨日在法庭上,沈阳农业大学学生张茜(化名)说。为了讨要学习权,这是张茜第二次与学校对簿公堂,此前的一审判决中她已经胜诉。

  考试作弊被校方开除

  事情还要追溯到今年1月17日。当天,在沈阳农业大学就读的大二学生张茜参加校内的大学英语重修考试。张茜称,由于试卷装订有问题,自己在发卷子时多出了一份。于是她以“请假上厕所”为由,将一份卷子带出考场,并转交给了同学刘某,让其通过电话告知她试卷答案。随后张茜回考场继续参加考试。

  然而,刘某在考场外研究试卷时,被巡考老师发现,刘某承认试卷是由张茜送出的,校方随即取消了张茜的考试资格。

  事后,张茜向校方写了检讨。继而,2月28日,学校作出了“处分通报”:予以张茜开除学籍处分。面对处分,张茜提出了申诉请求,但不久学校作出了“维持原处分决定”的复查决定书。

  女大学生一审胜诉

  由于不服学校的开除决定,今年5月,张茜以处罚过重为由将沈阳农大告上法庭。请求法院撤销校方的“处分通报”,让她可以重新回到学校继续念书。

  沈阳市东陵区人民法院认为,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农大享有对学生张茜进行管理和处分的职权。但张茜的作弊行为并不属于农大处分通报中的“开除学籍的情形”,农大属适用法律错误。“张茜在考试中存在作弊行为,但其行为尚未构成作弊行为严重,故农大开除张茜学籍属处理偏重。”

  今年8月8日,沈阳市东陵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撤销农大对张茜作出“开除学籍”的处分通报。

  由于不服一审判决,沈阳市农业大学提起上诉。

  学校开除学生是否合法

  昨日,此案在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审理。

  在法庭上,校方的代理律师表示,根据我国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张茜在考试中存在“组织作弊”、“使用通讯设备作弊”的行为,所以校方的给予其开除学籍的决定是得当的。

  而张茜的代理律师则表示,张茜在考试时是一个人作弊,不存在组织作弊,而其虽然想通过手机作弊,开通了手机,但并没有使用手机获得答案。依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张茜的作弊行为并不严重,学校对张茜作出开除学籍的决定是不当的。而且,《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是对学生偏离基本行为规范和教育目的的警示和纠正,是对学生的一种辅助教育形式,其目的是育人。

  此案没有当庭宣判。

  状告学校学生压力大

  “今年大三开学后,我发现我在学校网站上的个人主页已经被删除了,以前考试的成绩全都查不到了。不仅如此,在上周,学校还将我参加英语四级考试的报名费也退了回来。不能参加英语四级考试我就拿不到英语四级等级证,没有等级证我连毕业证都拿不到,我的大学不是白读了吗!”张茜表示。

  “自从将学校告上了法庭,张茜这孩子的压力一直很大。”参加庭审的一位张茜亲属这样告诉记者。

稿源 华声在线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