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被取消“保送生”资格错过高考 与省招办对簿公堂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6 12:2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河南新乡青年小高(化名)想不明白,明明接到通知说自己被保送且已被郑州大学录取,原阳县教体局也收走了他的高考准考证;但高考过后,未参加高考的他却没等来通知书,原因是河南省招生办取消了他的保送资格。

  小高一怒之下,将河南省招生办和原阳县教体局诉至法院,要求确认二被告收回其高考准考证且拒绝发放录取通知书的行政行为违法,并赔偿其复读费、延迟参加工作损失等共计4万元。

  昨天(25日)上午,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未当庭宣判。

  榜上无名,“保送生”状告河南省招生办

  小高是新乡市原阳县一高2006年应届毕业生。去年,小高参加了第22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荣获河南赛区一等奖;同年10月20日,河南省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为小高颁发了获奖证书,后将此证通过学校转交给小高。

  小高说,今年的3月31日,他参加了郑州大学保送生招生报名,并通过了相关考试;5月,在新乡市组织的第四次摸底考试中,小高以606分的总成绩位居班上第二名,考上全国重点大学很有希望。

  5月25日,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在网上对保送生名单进行了公示,其中包括小高的名字;5月31日,河南省招生办再次在网上正式公布了保送生名单,小高被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6月5日,原阳县招生办正式通知小高,他已被郑州大学录取,同时根据河南省招生办规定,原阳县招生办收走了他的高考准考证。

  高考过后,高招都已开始录取了,小高还没有等来郑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经查询,原来是“河南省招生办取消了他的保送生资格”。但没有任何人通知他。由于高考准考证被收走,小高也无法参加高考而与大学失之交臂,愤怒的小高将河南省招生办和原阳县教体局告上法院。

  河南省招生办:取消小高的保送资格事出有因

  在昨天(25日)的法庭上,河南省招生办辩称,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凡符合条件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经所在中学推荐和招生学校审核同意,可免于参加当年的高考,直接进入高校学习。凡被高校录取的保送生,不能再参加高考了。鉴于小高通过了保送初审,原阳县教体局就收回了他的高考准考证。但是,后据群众举报,经河南省招生办调查,小高获得的“第22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河南赛区一等奖”证书,是由河南省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颁发的,而非中国物理学会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颁发。因此,小高不具备保送资格。

  在此情况下,河南省招生办报请河南省教育厅同意后,决定取消其保送资格。因此,河南省招生办对小高的处理符合政策规定,适用程序适当。

  究竟谁来为“小高的意外”埋单?

  法庭上,原阳县教体局也辩称,按照相关规定,凡是被高校录取的保送生,均不得再参加高考,并由各省辖市招生办公室收回被录取学生的高考准考证。本案中,鉴于小高被郑州大学录取,原阳县教体局按照规定收回其准考证并无不当,故请求法院依法驳回小高的诉讼请求。

  对于二被告的辩解,小高是满腹委屈。他认为,即使取消了他的保送资格,河南省招生办和县教体局也应该及时通知并发还其准考证,让他能够及时参加高考,而不是如今的这种局面。

稿源 东方今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