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复习备考
关键词:
 

超女许飞刘力扬的高考故事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6 12:20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超女许飞、刘力扬

  吉他女孩许飞

  “唱歌,是发自我们心底的声音,是可以穿越时空任何一个角落的。无论做任何事情,最重要的是拥有自己的心,拥有完整的意志和信念!”

  当这个帅气的女孩出现在“超级女声”的舞台上就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一把吉他,酷酷的面容,独特的嗓音。所以,她才会得到评委们的青睐,才会获得那么高的人气。来自吉林的许飞,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的大三学生。从长沙唱区的季军到目前全国的6强,许飞从来没有淡出人们的记忆。因为,从这个看似普通的“超女”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耀眼的光环!

  我的坚强无人能及

  从“超级女声”8进6的晋级赛上走下来,许飞疲惫不堪,最后的PK她胜出了,高兴的同时却也深深的难过,因为对手是朝夕相伴的姐妹。“如果我被PK掉了,我同样选择坚强,因为我的坚强无人能及。”忍着病痛,许飞和笔者聊起了自己坎坷的故事和曲折的经历。

  音乐一直是许飞的第二生命,但是她说如果不是努力考上了大学,拥有了一个更好的平台,那么再好的梦想也可能没有更宽广的延伸空间!许飞的歌不仅唱得好,也是所有的超女里面心态最好的一个,永远都是那么安静,无论得与失,这也是她一路走到现在最关键的因素。对于她走过的人生之路,也是如此。

  有一个故事,迄今许飞都记得特别清楚,那是在她上大学之前发生的,当时她还是一个酒吧歌手。“在北京北辰购物中心有一个演出活动,当时我拿着吉他站在台边候场。一位父亲领着大概十几岁的儿子经过我身边时,说‘你看见没,如果不好好学习,将来你也会这样!’当时我就站在旁边,心里特别难受,使劲地哭。他说的也没错,我们的学习都不是太好,如果学习好考上了名校,也不用出来靠唱歌来生存了,即使要唱也是大学毕业后的事情。于是,我就跟一起去的吉他手说,今天这演出我们能不能不演了?我想回家,我不想唱了。他们就劝我,给我讲了很多道理。后来我想,毕竟你有你的路,我有我的路,你可以有清华梦、北大梦,但我也有我的梦想,也是需要一点一滴地积累啊。”

  从那个时候起,这个坚强的女孩心中就萌生了一个念头:要努力、要拼搏才能去改变自己的生活,改变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

  为美丽的城市而努力,为神圣的大学而努力

  从12岁起,年幼的许飞开始了一个人在北京的生活,并且一直到现在。许飞说自己的自立、自强的意识也许就是从那时候培养起来的,并且这对她以后的人生也有很大的影响。她回忆说,“当时家里人对我独自在北京学习生活是很不放心的。我记得我妈把我送到学校安顿好后,我送她上出租车去火车站,她都哭得不成样子了,我也不敢看她,怕自己会受不了。司机问她,那是你女儿吧?我妈说是。司机就说,只有母女分开时才会哭得那么伤心。我妈说,‘她才这么小,我就把她丢在了北京,虽然学校是封闭式,吃住都在学校,但肯定是很辛苦的。’”

  这一段不平凡的经历让许飞爱上了北京这个城市。“我就想在北京唱歌,死也要死在北京了。当时就是这么跟家里说的。”当有记者问起许飞在酒吧驻唱的经历时,许飞这样回答。初中毕业后,许飞开始正式学习吉他,也开始了驻唱生活。那时驻唱很辛苦,钱挣得少,而且身体特累。但是,辛苦且没有任何学习机会的生活让有着极强上进心的她越来越不满足了,懵懂地意识到只有不断的知识文化学习才能让自己的音乐人生有所收获,也才能有更好的前途。

  后来,许飞边学习(在北京某中专就读)边在“男孩女孩”酒吧唱歌,收入也渐渐地多起来,从原来与人合租500元的平房,搬到了一个月将近2000元房租的房子,而且还买了辆车。“当时我觉得自己的条件真是太好了。”但是这样的生活过久了,她也有一些困惑,“其实我们这些酒吧歌手,都是很心疼对方的,尤其是看着有些30多岁的人也还在唱歌。你问他们明天会干什么,他们会说不知道。可能要到有一天唱得不能唱了,或者有更好的新歌手,老板就会告诉他们,你可以走了。然后他们就回家,开始做点生意。”她迷惑了,心想难道等自己30多岁也还在酒吧唱歌?将来怎么办呢?……

  许飞不想就这么一直下去,她认真地想了想,觉得惟一能改变现状的,就是去参加高考步入大学,只有在那里,自己各方面才会有所提高。于是,她开始穿梭于北京各大院校,收集招生简章,选择合适的学校。她说就像当初想留在北京一样的理由——“死也要考上大学”。

  心态决定一切,无论考学还是人生

  我们在这个身材弱小的女孩身上总能看到那种淡然与不爱张扬的低调,就像在“超级女声”舞台上平和的许飞一样,考学也是在考她的心态。许飞说,当年打算高考的时候,她就像当初对待唱歌一样的态度对自己说:“放下所有的一切负担吧,安心地走我的路,安心地考我的大学。”

  家人很支持她的选择,毕竟酒吧不是一辈子的容身之地,歌手也只是青春岁月里的点缀。爸爸妈妈的关怀给了她无限的动力。

  当下定了决心的时候就要开始行动了,可是这其中的困难程度大到她自己都难以估量。首先,要定下明确的目标:考哪所学校?选择什么样的专业?如何去考?她觉得自己这一辈子是与音乐分不开的了。当自己只有3、4岁左右,那时家里还是住在平房,她老是拿着扫炕的笤帚,上面系根鞋带,假装那是麦克风,在炕上站着,对着电视机唱毛阿敏的《黄土高坡》:“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那时,她就与音乐结下了不解之缘。所以,音乐专业是首选,至于考哪所学校,这也是要权衡清楚的。她喜欢北京这座城市,而且曾无数次在大型活动中看到身着橄榄绿的军人豪迈地演出,那无法言状的气势曾无数次地印入她的脑海,打动她的心灵深处,而这些,是酒吧歌手永远也达不到的高度。于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成了她心中神圣的殿堂。她决定,自己的理想就要寄托在那里,梦想也要从那里起航!

  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不是一般地困难!她自己知道对艺考生来说,文化课相对专业课是比较困难的,因为之前的精力都不在这个上面。更何况她只是中专毕业,而且脱离学校生活好几年了,跟其他人相比,她落下的距离又何止是十步、百步?

  从下定决心那一刻起,许飞就把自己变成了一个陀螺。她以前特别怕背书、考试,但为了圆美好的大学梦就要逼着自己去努力了。于是,她就在解放军艺术学院附近租了一间房子,墙上全都贴满了激发斗志的标语,提醒自己不要失去机会,不要做让自己后悔一辈子的事情。她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学习时间表,因为她所有的知识文化课程都要重新来过,比普通的艺考生要多付出几倍的艰辛。几乎每天她都去大学自习,在那里,她深深地感受到了那样一所独特学校的特殊氛围,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求学的信心。

  光靠自学还不行,许飞去了附近的一所高中借读。她说,把自己放在那样的一个环境里,有压力,有共同学习的动力,收获才会更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眼里,这个瘦小的女生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简直像个不知疲倦的机器人!更没有人会想到,为了生活,上完课的她很晚的时候还要去酒吧唱歌,其艰辛可想而知。因为太过于瘦弱,许飞的身体一直不好。每天早晨五点,她就起床,用半个小时的时间在学校的操场上跑步,与别人不同的是,她边跑边戴着一个大大的耳机用来听英语!既要锻炼身体,又不能落下学习。然后,她在小树林里晨读,每天要用近3个小时来进行这种朗读复习。因为她的记忆力比较好,所以考试的科目除了数学外,她都用大声朗读的方式来帮助自己记忆,找到合适自己学习的方式。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她的心态一直很平和,不断告诉自己,凡事都不可以急功近利。

  就这样拼搏了一年,奋斗了一年,在2004年的9月,许飞终于被解放军艺术学院录取,收获了自己胜利的果实。

  说到备战高考的诀窍,许飞有一句心得:“要从宏观来把握,也就是说整体进行复习,而不是专注于这一个或那一个‘点’。很多人会有侥幸心理:我多背一道题,也许考试就有十几分。其实这个概率非常小。如果能把握住根本,即使没背过这道题,通过推断分析,一样可以得到分数。”

  许飞,这个带着平常心的吉他女孩,圆了自己的大学梦;在“超级女声”的舞台上,也圆了自己的音乐梦。在采访的最后,她想送给所有走在高考路上的学弟学妹们一句话:“唱歌,是发自我们心底的声音,是可以穿越时空任何一个角落的。无论做任何事情,最重要的是拥有自己的心,拥有完整的意志和信念!”

  百变公主刘力扬

  “高考是人生阅历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一定要用健康的心态面对。走过去了,前面就是一片豁然开朗的天地。”

  刚刚从8进6晋级舞台上走下来的刘力扬一下子就被热情的“粟子”们包围住了。台上的她总是一副酷酷的样子,台下的她是那么青春、阳光,那灿烂的笑容让人们对这个率真的女孩充满了好感。

  说到高考,刘力扬快人快语,“我最深的体会是:高考让我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性。艺术升华的潜在空间和个人的文化修养有着密切关系,这么多人走上音乐之路,许多人穷其一生只是匠人,而有的人却成为专家和大师,这里面比拼的就是文化修养。乐器的演奏可以靠技巧,但乐章内在的、灵魂的东西却是需要终生学习和钻研的,吹奏得动不动人、美不美也就在于此。”

  做个内外兼修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刘力扬出生在北京,因为父母工作忙,从幼儿园开始她就被安排全托。“小时候我特别胆小,从不敢在很多人面前讲话。老师点名要我回答问题,我傻傻地站在那里,不敢吱声。”因为如此,大家一直觉得刘力扬是个内向,甚至有些自闭的女孩,这与在超女舞台上我们看到的活力四射的女孩判若两人。

  中学生活对刘力扬而言是快乐而简单,但又充满着叛逆。“初中的两年我都没花多大精力去学习,直到最后一年,意识到自己要努力考个好学校了,于是我主动要求老师把我安排到第一排听课。”成绩优异的她被保送入本校高中部后,用她自己的话来说“不幸赶上叛逆期,我成了老师经常批评的对象”。有一个情景让她记忆深刻:一到课间操时间,大家都排着整齐的队伍站在操场上,老师总会举着喇叭喊:“刘力扬,刘力扬,你注意力集中,排好队形!”

  “那时候,我觉得老师不给我面子,总在大家面前批评我!”逆反心理让刘力扬渐渐放松了自己,成绩一路下滑。高考时,原本被老师寄望考上清华北大的她只考上了北京一所很不起眼的本科院校,学的是广告新闻专业。“高考是一种经历,它会使人成长,让人坚强。”这可是她人生里的第一次高考,给她留下的却是遗憾。那时候,她觉得自己的前途一片渺茫,想到了复读。

  家人对于她的考试结果没有任何的抱怨,给她自己留下了更多思考的空间:“成功有很多种方式,做个内外兼修的人才是最重要的。”爸爸的一句话让她对复读犹豫了。刘力扬说,其实她很相信“不以成败论英雄”这句至理名言,“很多人没上大学一样成功了,很多人大学没毕业也同样在其他领域取得了成功。但只要有条件,大学还是要上的,它最大的意义便是让一个人在最大的限度内学会独立生存、独立思考。”

  独自游学英伦,期待海阔天空

  上了大学,刘力扬没有为自己的决定后悔。她认为,有的人可能会因为自己读了一所不好的学校而自暴自弃,可有些时候,事情的表面并不是它实际的样子。只要有信念,始终坚信付出总会得到回报,未来总会呈现精彩。在大学的前两年,她用自己在高中时从来没有的激情对待生活和学习,她觉得在大学这个人生大课堂里,给她的已是一片不一样的天空,而她自己,想在这片天空上渲染出属于自己的独特的缤纷岁月。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一个小小的种子已经在她的心里生根、发芽,那就是——去寻找更广阔的世界。

  大二期末,刘力扬悄悄地做了个决定:去英国留学深造。但她不敢把这个计划透露给爸爸,因为爸爸曾对她说:“如果想出国留学,一定要等大学毕业。”可她等不起,开始瞒着爸爸悄悄办理起出国事宜。“之所以下这样的决心,是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曾经怀着梦想,孤单上路。面对现实的碰撞,却又不断地做出丧失原则的妥协,隐藏住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从很小的时候起,我想过要做一个船长,要去冒险,去探寻更远的‘宝藏’,可是这个理想似乎一直隐藏在内心深处。而现在,我要去实现!”

  后来,她经常在爸爸的面前旁敲侧击想出国深造,而她的多次“提醒”终于引起了爸爸的注意。她摊牌了,说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而且说以后出去了生活费由自己打工挣,只要爸爸出学费……刚开始爸爸不同意,可是经不住宝贝女儿天天的“纠缠”,爸爸终于同意了。

  在去伦敦的飞机上坐了十几个小时,刘力扬就哭了十几个小时。她想象得到未来将面临的艰辛,下飞机之后,更现实的问题摆在了她面前——东西吃不惯,没有朋友,语言沟通有障碍……这一切,她都不敢告诉家人,每次打电话回家,总把自己的生活说得无比美好。“国外大学的MBA跟中国不同,社会实践特别多,去大公司见习也会累死人;一天24小时泡在图书馆里写论文是常事;英国的东西很贵,吃青菜煮泡面是常事……那段日子让我明白了生活的艰辛,边打工边回忆在爸爸妈妈呵护下的幸福生活,眼泪就会不知不觉地流了出来……”

  刘力扬在英国坚持学习生活了4年。其实,一直以来,她都把音乐当成自己的梦想,可是为什么去了国外却没有选择音乐专业而是学了MBA这个难“啃”的专业?“我一直记着爸爸的那句话——要做个内外兼修的人。音乐是我一辈子的喜爱,但我仍可以学习其他的专业充实自己,即使我以后走上了音乐的道路,也不希望被别人叫做花瓶。”

  国外求学的那段日子,刘力扬说那是她的财富,无论苦也好,累也罢,在她看来,痛并快乐着的日子充满了很多亮色,值得她一生回味。

  为梦想而来,经历和结果同样有意义

  刘力扬的唱功有着独特的优势,按照评委丁薇的话说就是“在喧闹的人群里,听到她唱歌就能让人安静下来”。因为甜美的长相,帅气而中性的打扮和颇为不俗的唱功,她早就被盛传为是2006年超级女声广州唱区内定的冠军,备受歌迷和媒体的关注。一场场激烈的比赛,她动感的表现引得现场粉丝的阵阵欢呼声,评委王东称赞她唱歌的声音清澈、通透,有让观众安静下来的能力,丁薇更封其为“实力偶像派”。

  刘力扬从来没有把自己当作“超女”里的宠儿,她把喜欢和支持自己的粉丝们当作身边的朋友。她说:“我原本就是一个普通人,现在依然是那个开朗爱笑的女孩,没有什么不同。”

  粉丝团里有不少是高三学生,刘力扬经常告诫他们不要因为为她拉票而浪费学习时间,“高考是人生阅历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一定要用健康的心态面对。走过去了,前面就是一片豁然开朗的天地。”

  一路走到现在,刘力扬在“超级女声”的舞台上已戴上了很多光环。很多圈内人士很看好她,说与去年的李宇春相比,她有过之而无不及,更多了几分阳光、活泼。当初为了有更好的发展,她去了英国,今天,为了选择自己喜欢的自由生活,她走上了喜欢的音乐舞台。无论结果怎样,她是为着梦想而来,试过了就不后悔,经历和结果同样重要,同样有意义!

稿源:《高校招生》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