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风雨同路 正文
关键词:
 

平生只有双行泪 半为苍生半考研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6 10:1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我的北师大之路

  当下定决心要考研的那一刹那,我就知道这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想法。在这个想法的后面需要的是大量艰苦的工作和努力作支撑。我要准备的东西也不是简简单单的几个注意事项,而是要周密的计划,详细的制定时间安排。

  02年的夏天一过,我第一次开始正视我的前途问题。摆在我的面前有无非和每一个大三的学生一样,这么几条路:要么辛苦半年,争取一个本校的保研指标,要么结束自己的学生生活,认真地找份工作,在成人的世界里,占有一席之地,最后一个就是拼命考上一个自己热爱的专业和学校,但这其中风险也可想而知。说实话,我不是一个爱冒风险的人。我喜欢每件事情做的有十足地把握,没有悬念,这样比较符合我的性格,比如说爬山,我就不喜欢那种特别危险的地方,那样我会没有一点享受优美风景的心情。如果没有我师兄对我的一番话,像我这样的想法的人,我是打算争取个本校的保研指标就算完的。那天还没有开学,我提前回到了学校,刚好遇见了本系的一个师兄,就问他现在怎么样,让我惊讶的是,他居然是考到了中央财经去学习了一个完全不相关的专业——经济。我们那天聊了很多,交换了很多关于未来的想法和打算,他的一句话打动了我:一定要从事自己喜欢的事情,如果为了得过且过,以后是会后悔的。现在看起来,这句话太简单不过了,可知其中包含着那位师兄多少感慨,多少辛酸,我是清楚的。

  那天晚上,我失眠了。经过一晚上心理挣扎,我决定报考我当时在本科就失之交臂的生命科学专业,学校就选择北京著名的学府——北京师范大学。为了这个想法,我开始认真的筹划,首先,为了得到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我搬出了学校拥挤、噪杂的宿舍,在外面租了一个非常小的房间,然后我有开动员所有关系力量去北师大相应的学院去买珍贵的复习参考书籍和资料。最后,就把这些条件凑在一起,在小房间里没日没夜的复习起来。那真是非常枯燥的日子,我需要克服许多学习上、生活上和心理上的困难。由于我本专业学的是化学,生物完全可以说是从头开始,有些时候一些专业词汇确实很让人头痛,一边看不懂要看第二遍,第二遍不懂就来第三遍,就这样反复揣摩,结合例题理解,硬是把那本制定教科书给啃下来了。为了考研,我暂时告别了那些“狐朋狗友”,原来每周一次的熬夜打牌打游戏全放在一边,任他们谁来找我也不管,只是埋头背单词。学习上的阻碍、玩的诱惑在心理煎熬的面前比起来就不算什么了。我最害怕是过个节日什么的,所有的人都在外面欢呼,你却要更加用心的坐在桌子前好好学习,更可怕的是,学了一个下午,竟然什么都还不会,单词一个也记不住,专业课也没看进去几章,那个时候我的心情很浮躁,总爱发脾气,为此被我撕碎的枕头也有好几个。

  可能就是因为这样吧,我第一次考研失败了。我当时已经上了系里的调剂线,本是可以在本系调剂专业的。但是谁让我是天蝎座的,我要么不认定目标,一旦下了决心,就一定要达到目的,半点委屈也不行。就这样我踏上了自己第二次的考研之路。这回,我离开了那个学习氛围不足的城市,直接来到了北京,我带着行李,下火车的时候真的是懵了,不是没有来过北京,而是当你要真正得到一个没有一个亲人的城市生活一段时间的时候,你的心中是有一份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的。我对自己说了一句:“异乡人,开始吧!”这个时候,我直接来到人民大学附近,找了一间地下室,住了进去。这样开始了我将近一年的北飘生活。

  北飘生活有苦有乐。每天的生活都大同小异,大清早就爬起来去人大占座,在自习室里一待就是一整天,中午吃了饭就直接到教室里,累了趴着睡一会,每天的生活枯燥但充实,没有一分钟时允许发呆的,夏天酷热难当,冬天寒风凛冽,我都把它当作是磨练。

  这次我调解了自己的学习方法。上次的考研复习,我和很多同学一样,把学习的重点放在怎么想方设法的获得那个学校的资料上面,总是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的所谓的内部资料,这浪费了我不少的时间。这次,我到北京直接复习,在资料和咨询方面就不存在这些问题了,有什么考研方面的情况,我都可以最快的知道。剩下的事情就是全心全意的复习了。

  我把英语的复习重点放在单词方面。由于我的阅读算相对较好的部分,但是作文则要提高得较多。于是我着重开始对单词的记忆和理解,我用的方法比较笨,其他什么诀窍也没有,只是对照着那本考研词汇,进行记忆,第一遍的时候,我每个单词都不放过,遇到被不出的就做上一个记号,这样过一遍以后,第二遍的时候就只背那些做了记号的,如果再有卡壳的,就继续做一个记号,以此类推,这样,从记号的个数上面就可以知道,哪些单词是要重点记忆的,哪些是稍作浏览就可以了。我觉得这种方法对我来说很有效,因为这节约了我的精力和时间,能够把时间花在专业课上面。这叫做将时间做最优化处理吧。

  关于政治,我和其他的考生备考过程是差不多的,在十月份的时候才去报了个海文的政治全程辅导班,这里说依据,海文的政治老师真的是没话说,即短短的七天,就把所有的政治科目的考点一个不落的全部仔仔细细的分析了一遍,这七天可以说我连做梦都是在学政治。课程十分紧,没有讲完的考点就算拖堂也不会拖到明天讲,我一般只知道,考研辅导老师是到点就走人的,多讲一会也只是开口闭口讲钱,不像海文的辅导老师,给我们讲好话让我们再多上一会。于是,在我听课的人大世纪堂出现了很奇怪的一幕,晚上七点了,学生不住喊,饿了,要休息一下,老师则会说:“再等一下,这个点我们要再提醒一句……”可能是由于老师负责任的态度,我的政治基础打得很牢实,虽然随后没有过多的复习,但等到十一月中旬的时候,我再拿起政治书和笔记的时候,那些知识点一个一个清晰的蹦在我的脑海中。当然仅靠这一点时间,政治是学不好的,至少是考不好的。还要多做题,多搜集题目,多总结。我的政治分数只有80分,我总觉得当时如果能够多学会能更多。

  现在讲我的专业课,这是我的重头戏。生物专业不需要考数学,所以我的专业可以共有300分,因此尤其重要。我复试的时候,老师看我是跨专业考生,在专业课上问的尤其多,可见老师在这方面还是相当谨慎的。我的专业课考得是年级的第二名,可以说还是有点心得的。我并没有不顾不管地去搜寻那些本校学生的笔记和讲义,我觉得没有太大的用处,因为教科书是一样的,只是每个老师根据自己不同的理解,会把侧重点放的不同,但是研究生入学考试是一种选拔性的考试,他更注重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对其地运用情况,如果只是一味的死背,对任何专业都没有好处的,你可以学习的时候有所侧重,但是我一直认为专业课基础性很重要,之间的牵连性很大,特别像这种实验科学,需要自己的想法很多。我把掌握并理解专业词语作为第一项工作,每一个都不放过,可能在不同的实验出现不同的现象,一定要理解,此外我还把这些知识转化为自己的语言,比如代谢那几章,等我看完以后,我在脑子里过一遍,然后拿来一张大大的纸,自己用一个网络图把这些变化全部画出来,每个反映要什么条件,产物是什么,需要区别的是什么,现象是什么,有可能引起的其他反应是什么,通常我的这一张图不仅仅概括了本章的知识,还可以带出相关的考点。现在我还很自豪自己能画出那些网络图,看过的人都很佩服我能够这么全面掌握这些细节考点。

  剩下的就是调节心态的问题。我在北师大考试,然后回人大的地下室。最后一门考完了,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等我快骑车回到地下室时,突然下起了大雪,我抬头眯着眼睛看着路灯发呆,说不出的滋味犹如地热一样,从脚底慢慢冒上来,等到了心脏的时候,时间仿佛停止了,只有那些旋转的雪花和我,以及那些考研走过的岁月……

  阳春三月的北京十分美丽,我和我的坐骑穿过北师大南门前的林荫小路,参加复试,老师很和蔼的,问了挺多专业课的问题,我一一老老实实作了答,经过了等待复试结果的日子,然后就是顺理成章的接到我的录取通知。

  还是那句老话“岁月如飞刀”,我现在研究生都快毕业了,现在写下这些文字并非能给大家一些启示,因为每个的专业情况很不相同,只是和大家分享一下那些岁月,毕竟我的身上会有你们的影子,拼搏着你们的拼搏,彷徨着你们的彷徨,经历着你们的经历,纪念我们共同的考研日子。

稿源 新浪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