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招聘年年有 女生求职仍旧“挤门缝”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6 08:4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深秋10月,一年一度的求职战役又已打响。仅北京市统计显示:今年该市高校毕业人数同比增长11%,其中研究生毕业人数同比增长高达25%。然而女生在就业中的劣势地位依然没有改变,这就导致女毕业生就业压力空前。近日,本年度第一场研究生专场招聘会在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举办。在用人单位的展位前求职者排起了长龙,长队中的女生们愁眉不展,她们纷纷表示:“用人单位大多不喜欢要女生,我们的压力太大了。”

  女博士成本太高女硕士不受欢迎

  一位负责招聘的某科技出版公司的干部告诉记者:“虽然收到几份女博士的简历,但我们根本不会考虑。成本太高!”至于女硕士,这位负责人表示:“女生硕士毕业已经二十四五了,过不了几年就结婚怀孕,一旦长期休产假,她留下的工作谁来做?”

  这位负责人的话表达了相当一部分用人单位的看法。一家高科技集团公司打出宣传部门招聘新闻传播类人才的展板,但上面清楚地写明――性别:男。一位传播学专业的女硕士见此极其郁闷,她说:“我们班基本都是女生,男生也就占到1/3。这种情况并不是特例,所有新闻传播学院,男女比例都差不多这样,肯定是女多男少。结果现在居然用人单位还不要女生,我们该怎么办啊?”

  一位参与过招聘的某单位人事部门负责人表示:女生处于劣势地位已成为招聘过程中的重要现象。不少用人单位即使不打出只考虑男生的要求,也会在具体操作中对男生和女生进行不平等处理。在筛选简历以及面试中的考量时,都会倾向于男生。这位负责人指出:“有些用人单位是嫌女生将来要生育,到时候还要聘用临时工接手她的一摊儿工作,为人事部门添麻烦;另一部分用人单位则戴着有色眼镜,认为女生干活少或者认为女生工作质量没有男生高,实际上这是很落伍的意识,与当今的实际状况相去甚远。”

  “薪酬不敢想1000块就行”

  一位名校中文专业的女硕士告诉记者:现在学文科的女生居多,上学的时候班上基本是女孩,一直没觉得女生不如男生。但到找工作时才发现,社会上并不像象牙塔里那么男女平等。半年前我还想着铆足劲儿找份好工作呢,现在标准已经降得很低了,找到就行!”

  一位某著名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女研究生对记者说:“2006年我们院研究生的就业情况是――在男生都已经落实工作的时候,多一半女生的工作还没着落呢。男生一般都有几份相当不错的工作可供挑选,女生里这种情况几乎没有。多数女生都是在毕业前夕才勉强找到工作,真的就是找到一份工作而已,连户口都没有,不少人是自己花钱买的。更可怕的是,有几个到现在还没找到工作呢,到处当实习生!这还是研究生呢,本科毕业的女生就业就更艰难了。”

  名校的女学生都如此底气不足,一般大学的女生们压力就更大了。一位某北京市属大学的女学生对记者说:“我都不敢想薪酬,争取能找到一份工作就是我现在的最高目标了。如果内心有个薪酬底线的话,1000钱就行了!”

  “就业压力推导不出女生就业困难”

  著名社会问题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孝正指出:近年来我国的高等教育录取率在不断升高,已从先前的5%上升到如今超过25%,造成了就业市场的供大于求;另一方面,男女平等是我们的基本国策,但现实中区别对待的就业标准依然大量存在,这就使得压力尤其落到了女毕业生的头上。

  周教授指出:十六届四中全会指出“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就业上男女不平等无疑属于无秩序范围之内。用人单位不管出于何种理由,都不能在招聘时进行性别歧视,所有在工作年龄之内的就业者都应当享受平等的就业机会。用人单位享有招聘的权利,但是无权定立“不要女生”的歧视性规定。如果哪位女同学去起诉有这种举动的单位,是可以受到法律保护的。

  周教授进一步指出:用人单位出于种种考虑在招聘时不要女生、或者少要女生,也是有自己的原因的。一般来说,最根本的原因是利益驱动,想要牟取最大利润。这与我们建立“民主、法制、公平、正义”社会的目标是绝对相背的,就业人的矛盾调处不能全部让位于各单位算小账,政府相关部门应建立相应的利益协调、诉求表达机制,本着依法、科学、民主的原则,妥善解决。

稿源:中青在线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