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历年真题 正文
关键词:
 

1997年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答案(文科)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5 20:1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一、单项选择题

  1.C 2.D 3.B 4.D 5.C 6.A 7.B 8.A 9.C 10.B

  二、不定项选择

  11.ABD E 12.ABCD 13.ACDE 14.ABDE 15.ABD

  16.BCD 17.BDE 18.AB 19.AB 20.ABCD

  试题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C

  【命题出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的直接理论来源,在新大纲中已被删除。

  【思路剖析】马克思主义的直接理论来源,或其三个主要组成部分的直接来源分别是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英法空想社会主义,可见选项C正确。B项是马克思主义的自然科学基础,其中的“能量守恒定律”表述不完整,应为“能量守恒与转化定律”。

  【必背考点】马克思主义的直接理论来源。

  【应试对策】本题是对大纲知识点的直接考核,在新大纲中已经删除,所以内容作一般了解即可。

  2.答案:D

  【命题出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关于人的本质理论。随着学科名称和知识体系的调整,该考点现属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第七章的内容。

  【思路剖析】马克思指出:“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这一论断科学地解决了对人的本质的规定:社会性是人的本质属性。可见,D是正确选项。

  【必背考点】马克思关于人的本质的理论。

  【应试对策】理解人的本质,按照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首先体现在人与动物间的区别,即人能够制造和使用工具;其次是人与人的区别,即人的社会关系,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在阶级社会,不同阶级地位的人们,其根本利益是对立的,离开阶级关系,从人类的共同利益出发去探讨人的本质,是抽象人性论的一个基本观点。

  3.答案:B

  【命题出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股票价格的含义。现属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第三章。

  【思路剖析】股票价格是股息收入的资本化,或者叫做资本化的股息收入。它不是股票价值的货币表现,也不代表投入企业的实际资本量。据此分析,正确选项是B。A项没有理解股票价格的本质;C项说的是股票的收益即股息,与题干不符;D项说的是股票价格在宏观经济生活中的作用。

  【必背考点】股票价格的定义和决定因素。

  【应试对策】解答本题,应准确地把握马克思对股票价格的定义;排除各种望文生义的想象,并合乎逻辑地把握好决定股票价格的因素、股息以及股票的作用等相关内容。

  4.答案:D

  【命题出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资本主义国家阶级性质的直接表现。现属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第五章的内容。

  【思路剖析】资本主义国家的国体是资产阶级专政。资产阶级通过其政党,掌握国家政权,制定各种法律和政策,实现其阶级统治。可见,正确选项是D。至于其他选项,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分立是资本主义国家政权的组织形式和原则;两党或多党轮流执政是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党制度;资本家占有生产资料是资产阶级政治统治的经济基础,是资本主义国家阶级性质的经济根源。

  【必背考点】资本主义国家阶级性质的直接表现。

  【应试对策】解答本题,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资本主义国家的国体是资产阶级专政。资产阶级通过其政党掌握国家政权,制定各种法律和政策,实现其阶级统治。这项政策措施集中体现资产阶级的利益和意志。

  5.答案:C

  【命题出处】《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内部在中国民主革命任务与对象问题上的“左”的错误。现属于《毛泽东思想概论》第二章。

  【思路剖析】毛泽东《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是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产阶级,而不是反一般的资产阶级。推翻一般资产阶级的任务,只有到社会主义革命阶段才能进行。题干中王明一段话的中心是认为反资产阶级和反帝反封建要同时进行,其主要错误是“混淆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可见,这段话的主要错误是“混淆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因此选项C正确。

  【必背考点】中国共产党内部在中国民主革命任务与对象问题上的“左”的错误。

  【应试对策】中国共产党内部在中国民主革命任务与对象问题上的“左”的错误的原因是对中国革命的对象、任务、阶段的不明确,这也是当时《中国革命史》的重点,也是现在毛泽东思想概论的一个重要问题。

  6.答案:A

  【命题出处】《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市场机制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现属于《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第七章。

  【思路剖析】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机制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可见,A是正确选项。B、C、D三项,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宏观调控的任务,不合题意。

  【必背考点】市场机制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

  【应试对策】1992年召开的党的十四大明确指出,我们要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使经济活动遵循价值规律的要求,适应供求关系的变化……,1997年党的十五大进一步强调了这个问题。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当时和之后几年的重要考点。

  7.答案:B

  【命题出处】《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我国发展对外经济关系,现属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第七章内容。

  【思路剖析】进出口商品一般包括初级产品和工业制成品两部分。从比较利益的角度来看,一国进出口商品结构优化表现在:出口方面的初级产品比重下降,工业制成品比重提高;进口方面的初级产品比重提高,工业制成品比重下降。依此标准来看材料,它表明了我国进出口商品结构在明显优化。可见,B是正确选项。

  【必背考点】我国发展对外经济关系。

  【应试对策】发展对外贸易是当年经济的大事,也是考试的重点。在复习中,考生还要和相关的知识点结合起来,如我国发展对外经济关系的主要形式有对外贸易(基础)、对外技术交流、国际资金交流、国际劳务合作和国际旅游等。

  8.答案:A

  【命题出处】《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爱国主义的主题。现属于《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第九章。

  【思路剖析】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指出,要把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和宏伟目标、中国近代史现代史、中国共产党党史和基本国情、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革命传统、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国防和国家安全作为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内容。由此可见,A项正确。其他各项是新时期爱国主义的具体要求。

  【必背考点】新时期爱国主义的主题。

  【应试对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我国现阶段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中心内容。而回答本题时,容易把爱国主义的主题同爱国主义教育的中心内容相混淆。

  9.答案:C

  【命题出处】《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新东方政策。现属于《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第四章的内容。

  【思路剖析】1969年联邦德国勃兰特政府上台后推行的旨在与前苏联、东欧缓和的外交政策。主要内容包括:(1)放弃主张东西方对立的哈尔斯坦主义,宣布在加强与西方合作的同时,争取达成与东方的谅解。(2)承认战后欧洲各国的现有边界,改善与前苏联、东欧的关系。(3)承认民主德国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表示愿意实现两德关系的正常化,并表示愿意以和平方式谋求德国的统一。可见,C项是正确答案。

  【必背考点】新东方政策。有的考生误选了B项,主要是对有关历史事实分辨不清。

  【应试对策】解答本题,要理解20世纪六七十年代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战后初期受美国控制的西欧、日本,随着经济力量的壮大,国际地位有所提高。除了经济上同美国发生摩擦外,政治上也出现了独立自主的倾向。在西欧,法国、西德力图突破美国对社会主义国家的遏制,实施符合本国利益的政策。新东方政策的提出反映了西欧要求独立发展的政治倾向,表明西欧对外政策已开始摆脱对美国外交政策的依附状态。法国政府奉行的“戴高乐主义”,也是这一趋向的另外一个典型。

  10.答案:B

  【命题出处】《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南北对话。现属于《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第五章。

  【思路剖析】第一次南北高级领导人对话发生在1973年10月“石油危机”之后。在发展中国家多年的呼吁与要求下,1975年12月,19个发展中国家和8个发达国家举行了国际经济合作会议,开始南北双方高级领导人的第一次对话,即首次南北对话。由此可见,B是正确选项。

  【必背考点】南北对话。

  【应试对策】在当年的《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学科中,南北关系是热点和重点问题。

 [1] [2] [3] [4] [5]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