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2002年国家公务员申论考试试题答案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5 17:47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1、给定资料反映了网络给社会生活带来的种种影响,用不超过200字对这些影响进行概括。要求:全面,有条理,有层次。(本题分值:20分)

  【正确答案】

  答案一:

  一、网民诞生,有越来越多的人使用互联网,将网络融入生活:

  二、电子商和电子政务应运而生。为商务和政务提供了更快捷有效的途径;

  三、网络成为基础设施,远程教育、远程医疗、远程工作等成为可能,人们的生活空间扩大,不再受地域所限;

  四、成为人们交流和传递信息的重要手段,并以更快捷更方便的方式服务于人民;

  五、伴随网络出现的网络侵权、网络犯罪成为新的犯罪方式;

  六、网络经济初露锋芒,网络在人们心目中和生活中的份额增大,网络经济也逐渐成为重要经济来源。

  答案二:

  该资料反映了网络建设的问题。互联网是二十世纪后半期新科技革命的产物。它的出现和迅速扩展带来了人类信息传播领域的一次革命性飞跃,深深影响着人类生活的各个层面,包括精神层面。互联网作为信息技术革命的产物,具有两重性。对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来说,它是把双刃剑。一方向,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有助于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由于网络信息传播的全球性、交往行为的虚拟性等特征,它也会给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带来巨大的挑战。

  2、从政府制定政策的角度,就如何克服资料所反映的种种弊端,提出对策建议。要求:有针对性,有条理,切实可行。字数400左右。(本题分值:40分)

  【正确答案】

  答案一:关于加强我国网络建设的问题,提出如下三个方案:

  (1)建设网上的马克思主义阵地鉴于网上是欧美的“信息霸权”,国内政治与国际政治的界线趋于模糊,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意识形态的安全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西方国家敌对势力通过网络对我意识形态渗透。因此,建设马克思主义的网络阵地就很有必要了。

  (2)发挥网络的舆论宣传与引导作用政府可以利用网络对外宣传自己的意识形态,对内起社会舆论的监督和引导作用,以加大对人民群众的思想政治道德教育,提高其识辨能力,抵制西方网络对我国的消极影响。

  (3)加强网络法规建设我国是后起的网络用户大国,近几年已初步建立了我国的网络法规,但还很不完善。应加大网络立法的力度。一是应加快立法速度,以对政府、企业和个人信息数据实行保护:二是应强调采用法制手段制裁处罚网络犯罪:三是应大力培养网络执法人员,及时发现与打击网络犯罪;四是应通过技术手段提高人民群众利用信息的能力,包括技术加密防范措施,信息获取方式技术和抵御信息防御能力等。

  答案二:针对网络发展所带来的用户信息安全、不良广告及因网络而诱发的社会犯罪等问题,从政府政策制定的角度出发,有如下建议:

  (1)加快涉及网络安全的法规与规章的制度性建设对可能造成和产生的网络用户信息交流与沟通方面的安全隐患,应该采用立法、建制的手段,从制度与办法上进行积极预防和全面治理。

  (2)清理不健康和诱发并产生负面的恶劣社会行为的网络信息网络所提供的公共信息应是健康、积极、向上的内容。

  (3)对网上影响恶劣和干扰公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不良商用广告宣传进行限期整治与删除。

  (4)对网络与网站建设进行监管、约束与控制防止网络乱用、网站滥建现象的发生。对已经建立的网络机构与网站进行信息内容等方面积极、合理、有效的规范与管理,从而降低与扼制因网络使用而导致的社会违法犯罪的发生,保障网络对社会生活的有利影响。

  (5)不断完善网络建设的程序与体系。

  3、就所提出的对策建议进行论证,既可全面论证,也可就某一方面重点论证。要求:自拟标题,字数800左右。(本题分值:40分)

  【正确答案】

  答案一:

  政府与企业合作建设网络

  网络建设中的问题不是某个人或某个单位造成的,它是整个社会的问题,它的解决有待整个社会的努力,需要政府和企业的通力合作。

  一般而论,政府在网络建设和管理中占主导地位,起着主导作用,离开了政府的参与、组织、管理,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实现网络化和信息化。就网络道德建设而言,政府的作用至少在以下方面明显地显现出来:一是教育功能。教育是提高社会道德水平的重要手段。网络之所以能造成人们特别是青少年道德失范,一个重要原因是人们的道德自律不够。减少青少年的网络不道德行为应该主要依靠教育。而政府可以动员社会的宣传资源、教育资源,从而在道德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二是法制、规范功能。在目前社会信息化、网络技术迅速发展的形势下,网络道德、犯罪问题日益严重,而现行的法律、道德规范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而很多新的问题如个人隐私的侵犯、网络诈骗、网上侵权行为、黑客行为等道德和法律问题,都亟待解决。因此需要政府在网络道德规范的确立、网络立法和执法方面发挥作用。三是监督功能。为了防止垃圾文化信息的出现和泛滥,需要政府出面对信息供应商进行监督。总的说来,政府在网络道德建设中是起主导作用的,离开了政府的管理,网络道德建设就无从谈起。

  网络不仅是技术的产物,也是市场的产物,网络信息的提供者主要是企业。因此,企业可以在网络道德建设中发挥重大作用。著名网站××威有关网络道德的建设就是很好的例证。××威在建网之初,就参照现实生活设置了“信息海关”,统一管理互联网的进出,禁止有害信息的传播;建立网络清查小组,由专人负责清理“网上论坛”,订出明确的“清理原则”;同时加强保密技术的实施,保护用户的隐私;进行网上教育等。通过努力,××威不但克服了初期的困难并迅速发展,而且为我国网络文明建设提供了范例。

  答案二:

  建设稳定安全正常的网络社会

  计算机与网络在当今已经成为大众并不陌生的字眼与概念。据有关方面的说法,在二十一世纪不懂计算机与网络运用的人就是新型的文盲。适应时代与社会发展要求,人们纷纷坐在计算机前,点击鼠标,进行信息交流与沟通,为我们进入网络社会开启了大门。

  就目前网络发展给人们带来的社会问题而言,主要是涉及到人们社会生活秩序与安全的一系列问题。网络在给人们的社会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干扰和影响了人们原来无此烦恼的正常生活:网上不良广告、个人隐私泄露,更有因网络犯罪带来的伤害与损失。因此,人们在充分享受网络“甜果”的同时,也明显体会到建设一个稳定、安全、正常有序的网络社会的必要。

  政府在推进建设稳定、安全而正常的网络社会中负有必须又必然的责任。从扮演决策者与实施者的政府职能上看,要建设安全稳定、有条不紊的网络社会,政府应当首先着眼于网络社会中关于网络信息安全的“规则”建设。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网络社会的正常有序运作,除配套建设自不待言外,仅就网络本身而言,涉及网络信息安全的法规就如拳坛上的围栏一样不可或缺。网络用户上网浏览信息,抑或是进行外向交流,如果有“黑客”挡道,那这种交流是不会成功的。

  影响和破坏网络社会安全和稳定的另一隐患是网络诱发的社会违法犯罪行为。网络型犯罪具有不同于一般社会犯罪的特点与社会危害性。据调查,网上黄色不健康信息以及暴露的隐蔽资讯为有犯罪动机甚至是原无犯罪动机的人提供了诱因。鉴于此,政府不可忽视对网络信息、网站建设的管理与监督,应当采取法制手段与行政手段从立法到执法,从监督到约束与控制,进行全面深入的规范与管理。

  针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网络的社会经济效用,不少商家与网站建设者滥发网上广告,或利用网络便利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秩序。这种谋私的做法事件虽不具严重的社会危害,但如果不予制止,那么部分网民的利益必然得不到保障,整个网络社会的正常秩序也就必然不稳定,建设理想的网络社会的责任也就必然存在。

稿源 新浪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