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今日视点:民工与大学生的比较价值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5 09:23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印象中不学无术的“民工”与饱读诗书的“大学生”究竟孰优孰劣、孰高孰低,似乎长期以来都是一个答案不言自明的问题。但近年来,随着人才市场晴雨表的变化,一方面是众多企业对技能人才求贤若渴,另一方面,大学生找工作越来越难,对民工与大学生的社会比较评价开始出现混沌和模糊的状况。

  前不久,南京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开办大学生就业窗口,推出了一批适合大中专毕业生的岗位,这在全国的外来人员求职市场中开了先河。让大学生们开蹭民工兄弟的“就业蛋糕”,无疑是“评价混沌”的一个生动的标本、一个颇有说服力的注脚。

  这当然不是我们这个前进变化中的社会无关痛痒的一件事,新华社为此专发新闻,就说明了其不同一般的关注价值,但关键是我们能从这个标本和注脚中解读出什么。

  在现时状况下谁都承认要让大学生们转变就业观念很难,多少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苦口婆心,结果不仅效果甚微,有时还会因为言者立场与论述的疏漏,招致更大的反弹,使此事在很多人心目中已经成为几乎不可能办到的事情。但事实又证明,再难办的事情,也还是会应验“办法总比困难多”这句至理名言,南京民工市场的举措就是一个让人观念转变的好办法。越来越多的大中专毕业生在所谓的“民工人才市场”求职成功的经历,用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明摆着告诉你,你只要肯放下“臭架子”,在民工市场中露面参与竞争,就会有合适的,甚至是很体面的类似“外贸企业现场管理”这样的岗位等着你,否则你只能在家郁闷终日,郁郁寡欢。

  我并不赞同简单地将大中专毕业生等同于“民工”的称谓,因为两个群体的学习经历和基本知识储备有明显的差别,不可混为一谈。但不可否认的是,民工中的优秀群体或优秀分子,其资质、禀赋绝不比大学生们差。他们通过在职学习的弥补,至少可以在专业技能和管理经验方面迅速超过大学生,在企业中位居比大中专毕业生更高的层次,这在众多的沿海发达企业中已经成为现实。与此相对应的是,他们的报酬和收入已经超过了历经十年寒窗苦的大学生们。由此观之,民工们随着素质的提高,在就业层次上已经与大中专毕业生们日益接近,因此民工市场中开设大学生就业窗口,尽管在当下还有为企业的配套人才招聘提供便利的功能,但实际上也为两个群体的就业提供一个“PK”的舞台,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彰显真正的“人才”的内涵。

  当然还有一个“极端”的视角,那就是大学里绞尽脑汁培养出的大学生,在就业市场上面对民工群体所呈现的“孱弱”的局面,应当让更多的大学人才培养者们汗颜,基本的理论储备是必要的,也是大学生未来闯世界必备的“干粮”,但关键是除此之外更要有让大学生安身立命的“匕首”、“投枪”、“金刚钻”……但至少在眼下,能提供这种急需技艺的教育者以及与之相应的教育理念、教育思想,都还是社会的稀缺资源。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