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四次考入名校却三次退学 网瘾让他迷失在大学校园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4 09:25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五年四次考入名校却三次退学

  10月17日上午,靖咏安听说周剑已两夜没回宿舍过夜了,心里不禁咯噔了一下:难道他又开始彻夜上网了?

  作为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6级新生辅导员,靖咏安最担心的学生就是周剑了。因为沉迷于网络,周剑已是“四进宫”了:2001年考入武汉大学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次年被退学;2002年再次考入武大化学学院,主动退学;2003年,作为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的“高考状元”考进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2005年11月又被退学;2006年第四次参加高考,以615分的高分重回华科大材料学院。

  中午,周剑忽然“现身”,靖咏安舒了口气,决定把周剑叫出来谈谈心。于是,就有了下面的一番师生对话——

  “网瘾换来了什么代价?”

  “生活与网络最大的不同就是:游戏里一切可以从头再来,生活却不可以。假如有什么经验教训可以告诉学弟学妹的话,那就是‘珍惜时间’。”

  靖咏安问周剑:“现在还上网吗?”周剑笑笑,说:“还上啊,不过我两三天才去一次,每次只带10块钱,5块钱买瓶水,另外5块钱只够玩两小时。”

  靖咏安说:“从你去年退学到今年9月,你不是完全可以不碰电脑吗?为什么现在还……”周剑说:“现在的学习氛围和中学不一样了,中学里大家都在学习,可现在以前的同学已经大四了,除了找工作都在玩游戏……”

  回忆起“四进宫”的那段日子,周剑有些淡淡的惆怅。“2001年第一次填志愿时,我根本不知道材料专业是干什么的,只是觉得名字挺好听,很多同学都报,就跟着报了。刚进大学时还和几个同学一起上自习,慢慢地大家都单独行动了,我好像就找不到学习环境了。而且,同学大都是大一时学得刻苦,后来就慢慢放松,而我属于自我控制能力比较弱的那种,所以……”

  接下来的情况靖咏安有所耳闻:因为长期泡网吧而旷课、旷考太多,周剑被退学。一年后在武大化学学院,历史再度重演。面对父母失望的眼神,他第三次进大学后,坚持一个学期没玩电脑游戏,好几门课考了八九十分;第二学期开始,因为连续丢了4辆自行车,周剑对现实产生了失望情绪,又躲回虚拟世界的“怀抱”,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每天有5个小时以上都在玩电脑游戏,结果可想而知……

  在周剑看来,上网是一种需要,“能控制好就行,不能说上网就是浪费时间浪费钱”。他上网主要是玩网络游戏和用QQ聊天。“在游戏里,可以扮演不同的角色,可以不断升级,现实里‘升级’的速度太慢了。游戏鼓励合作精神,现实里每个人其实都是孤军奋战。在QQ里,我能找到一些可以深谈的朋友,讨论最隐私的话题,现实里我很难完全相信一个人。”

  “网络给了你许多慰藉,却也夺去了你5年的美好光阴。”靖咏安为周剑感到惋惜,并提议找个心理老师帮周剑“戒网”,却被周剑婉言谢绝了。不过,或许是老师的开导让他说出了心里话:“生活与网络最大的不同就是:游戏里一切可以从头再来,生活却不可以。”他感叹地说,假如有什么经验教训可以告诉学弟学妹的话,那就是“珍惜时间”。

  “学习就是为了考试吗?”

  “感觉学习生涯就像一叶小舟顺着水流向前漂,漂过了高考那道门槛,水流就静止了似的,我便停在水中打转转。”

  “那么,对你来说,学习动力是什么呢?”周剑回答:“就是为了修够学分,拿到毕业证吧。”“毕业之后做什么?工作、生活又是为了什么呢?”周剑沉思了一会:“我不敢肯定。感觉学习生涯就像一叶小舟顺着水流向前漂,漂过了高考那道门槛,水流就静止了似的,我便停在水中打转转。可能因为从小父母只说考上大学就一切都好了,所以上了大学后就没了动力。要是一开始就有人指导我就好了。”

  现在,华科大每年对新生都会开9到10讲专业指导课,由博导、院士、资深教授讲授学科前沿知识,指引学生的治学方法和方向。提起这些课,周剑眼里放出了兴奋的光芒:“我已经听了两届。他们讲得太好了,很有吸引力!但学校安排的课时有限。要是每周都有一次就好了。”

  靖咏安问:“你对其他课怎么看?”周剑说他都抱着听与不听都一样的态度,因为“很多老师都是照本宣科,少数课由研究生带,感觉他们对专业都不是很了解”。现在,为了毕业他还是勉强听课,“因为虽然老师讲的内容和考试内容不太一样,但课堂上会偶尔出一些与考试相关的题目”。此外,很多科目平时出勤和完成作业的情况会记入期末考试成绩,有的甚至占较大比重,为了“挣分”和及格,他也得上课。不过他还是略有不满地说:“学习好像就是为了考试。”

  周剑说他小时候的理想是做科学家,可现在他认为:“我很平凡,我也希望能做个平凡的人。”可理想的“平凡人”是怎样的呢?他依然说不出个所以然。尽管他也知道“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这句话,但很少思考人生问题。

  谈话结束前,靖咏安还是说了些鼓励的话。他真心希望周剑能走出阴影,希望他和其他学生一样在大学留下美好的回忆。

  快评:人生并非游戏

  五年时间,四次高考,三次退学,可谓“劳神伤财”。“劳”的是自己,是父母,是老师;“伤”的是家庭财产,是国家本不富足的教育资源。

  周剑的故事并非个别,而是目前大学“网瘾族”的缩影。据报道,西安一所高校前不久一次劝退了300多名大学生,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因为沉迷于电脑游戏而没有修满学分。今年秋季开学,一些大学甚至出台强制性措施:新生一律不准带电脑。

  我们当然可以批评学生自制力弱、学习目的不明确,但也应找找家长、学校等方面的原因。许多家长和老师都会给孩子灌输一种观念,只要考上大学就什么都好。于是,一年一度的高考成了许多年轻学子的唯一追求。在周剑看来,也许高考就是一场有规则的“游戏”。在这场“游戏”中,他是幸运的,因为每次都可以胜出,退学了可以再考,“游戏”输了可以再来。至于考上大学甚至毕业了之后怎样,他却很迷茫。

  家长和老师常常教导学生,山的那一边是好风景,翻过去就好了,却没告诉他们山的那边其实还是山,还需攀登。人生并非游戏,也不是标准化考试。人生应该是一个不断翻山越岭,不断超越自己,同时为社会发展做出自己贡献的过程。

稿源:新华网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