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关键词:
 

三大优势吸引高中学生 中国高考遭遇洋竞争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3 13:38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我想和姐姐一样到美国上大学。”16岁的王景瑶是上海一所中学的高二学生,在国外大学纷纷来华招收高中生的热潮下,她和很多面临高考的学生一样,将目光转向了国外大学。在上周于北京召开的亚洲最大的国际教育展上,包括俄罗斯高等教育展团在内的450所海外高校一改过去姜太公钓鱼的姿态,纷纷向中国学生抛出“绣球”,这比去年的国际教育展又多出了50所院校。专家认为,如以此趋势发展下去,国外高校将真正成为中国高校的竞争者,并将对中国“独木桥”般的高考环境产生影响。

  在中国内地设考点一事未定

  “洋高考”的形式多种多样,有采取统一考试的,如美国SAT和ACT、英国的A-LEVEL;有各州或省独立的会考,成绩被国外大学认可,如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录取考试;还有一种是国际认可的标准考试,如IB考试,这也被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许多国家的高校所承认。而目前我国的学生和家长主要关注的还是美国的高考:SAT和ACT。这两种考试既是美国大学的入学条件之一,又是发放奖学金的主要依据。在美国,各大学都会建议申请者参加SAT或ACT考试,许多名牌学校如哈佛、普林斯顿等也都认可其成绩。这两种美国高考形式,已于近两年悄然出现在中国。据报道,SAT在没做任何宣传的前提下,仅在北京吸引的中国考生,从2005年的近600人,到今年一下子猛增到数千人。

  18岁的北京学生马佳波就是一位参加美国高考SAT的亲历者。他是利用高考前一年的复习空隙,到香港参加考试的,并最终被美国一所大学录取,且有每年3万美元的全额奖学金。小马对记者说,SAT同中国高考的不同之处有很多,第一就是SAT考试不是一考定终生,只要报考不超过三次一般都不会有任何影响。其次,学校录取也不完全看书面的考试成绩,高中3年的成绩,对于自己的学习表现、体育、艺术、社会活动等方面的特长进行自我推荐,还有老师和学界人士的推荐都会有加分作用。但是,SAT目前在中国内地没有考场,学生只能去香港或台湾参加考试。为此,记者电话联系了美国大学理事会总部SAT项目资讯服务中心执行主任布赖恩·欧莱利,询问美国大学理事会是否有在中国内地设立SAT指定考场的计划。欧莱利表示,美国大学理事会目前正在同中国有关教育机构洽谈在内地设立SAT指定考点的计划,至于时间和地点目前尚无定案。

  ACT考试每年举行6次。不过只有通过其举办的预科课程培训的学生,才能在国内进行考试。从2005年5月中国内地开考ACT以来,已经有2000多名学生就读了相关培训课程并参加了ACT考试,这个数字还不包括内地未就读预科课程而直接到香港参加ACT考试的人数。

  针对近日一些媒体报道的“中国学生明年起可在内地报名参加美国高考(ACT)”一说,记者致电了ACT位于上海的中国办事处。其相关人员表示,何时在中国内地设置公共考点目前仍在商讨中,并未确定下来。教育部也于17日在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说,教育部考试中心明年将面向内地举办美国大学入学考试(ACT)的消息不实。

  “不比国内高考难”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像马佳波一样开始瞄准美国高考。北京某教育培训学校从事SAT培训的工作人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高考难度并不比国内高考难,但强调知识面和灵活性。学生可以更自由地发挥。而且,美国高考没有户籍限制,考生可以同时申请多所大学,如收到多家大学录取通知书,可以比较后进行选择。更重要的是,美国高考的成绩和奖学金捆绑在一起,优秀学生得到的奖学金不仅可以保证自己在国外读书期间衣食无忧,甚至可能有所节余而适当回报父母。

  国外大学如今为何纷纷向中国学生“招手”?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张教授认为,这有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由于美国这些年,大学里学习理工的学生越来越少,从国家整体经济的需要来看,美国需要更多的理工类大学毕业生。而中国学生理工科的扎实程度在全世界的知名度都是很高的。美国大学到中国招生,大多招收的是理工学生,而这些学生毕业后有不少会留在美国工作几年或更长的时间,这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了美国公司对理工毕业生的需要。另一方面,美国的大学很清楚,中国经济上升很快,很多家庭为了子女能得到好的教育,不计花销。这是一片有待开发的大市场。

  中国大学面临更多竞争

  今年,包括中国香港在内的一流大学面向内地招生,越来越多的国际教育机构开始在中国“摆擂”招收优秀学生,对中国教育制度产生巨大冲击。有数据显示,美国的大学接近4000所,只要有1000所美国大学来中国招生,就会招走数万名中国优秀的学生,形成和中国大学争夺生源之势。

  有专家分析称,“洋高考”在引入了“原汁原味”的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也引起了中外大学的人才之争。而这样的竞争,应该被视为国家之间和地区之间的竞争。一位教育学家表示,一所优秀的大学,表面上看,是在花钱请优秀学生来读书,事实上,它像一个巨大的吸盘,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财富和人才,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财富中心和智力中心。从这个意义上说,未来的国际竞争,甚至可以说就是大学的竞争。哪里的大学有竞争力,哪里的区域就有竞争力。而这一切归根结底,需要一个优良的大学竞争制度。没有自由、公平的大学竞争环境,真正的一流大学很难建立。在这方面,国内当前的重点大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面对美国大学的挑战,中国的大学必须在大学投资、就业机会上有大的突破,否则可能有更多的生源将转移到欧美国家。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