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自考 > 自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自考考前冲刺四步曲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0 17:0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2006年10月自考备考已到分秒必争阶段。对于大多数自考朋友而言,由于平常忙于工作,学习时间不足,充分利用考前半月的时间很关键。但此时拿着一本厚胜一本的教材夜攻昼啃,却越发越觉得脑中灌浆糊,英语单词背混了,革命史全乱套了,数学公式张冠李戴了。怎么办?

  笔者结合自己及身边朋友备考的成功招术,谈谈如何让这“临时抱佛脚”成为最后冲刺的强攻手段。

  第一步,查缺补漏,重点突破。

  由于考试在即,全面复习已来不及了。此时要对照考试大纲或通过做题等发现自己学习中一些薄弱环节,对没掌握好的知识点重点扫描、需理解消化的章节要吃透。还要注意不同学科的复习要点,比如大学语文文学体裁、古文或诗词的背诵,英语的词汇与语法,理工类课程普遍的原理、公式和定理,邓小平理论概论或中国革命史历史顺序和历史事件的因果,法律类课程的理论与事实等,都是需要复习的课程重点。

  第二步,梳理考点,科学押题。

  考前知识点的掌握需要系统化,比如形成图表、纲要等很易记忆的形式;再有,就是临考前的押题。事实上任何学科的成功备考都有押题成分的存在,但是如果因时间问题或对历年考情不了解的情况下不能胡乱押题。

  如果自己不能清晰地理出考试脉络,听听自考名师串讲辅导还有很有必要的。有经验的教师会重新组织课程材料,串连成很系统的东西,这对复习非常有益。最重要的是,有经验的自考教师由于对历年命题等非常了解,会在辅导中最小范围的预测考题及解题思路等,会使备考非常有针对性。

  第三步,自我检测,实战练习。

  考前做模拟题很重要,可以达到学以致用,有效检测学习效果的目的。做题不一定要多,但要精,要透。一般做好三套题就可以做到胸有成竹,并能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各类辅导考题到处都有,关键是是否符合考试命题风格,击中考点。且对问题及答案要理解深透,才能在考试中从容应付。还要注意的是做题时也要严格控制时间,一套题练习时间要与考试要求时间一致,做后认真自查自纠。针对错误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再去落实知识点,消除似是而非的内容。

  第四步,参与交流,破解疑难

  在自考备考过程中,最大的弊端是感到孤立无援,问题出现时无人交流讨论,此时经独立思考无法解决的问题,可以上权威自考网站的BBS和朋友讨论或请教有经验的老师,切忌钻“牛角尖”。

  提醒:科学制定计划,合理安排时间

  一般朋友报考时多则四五门,少则两门,要根据不同学科合理安排,交错学习的时间分配可达到较好效果。一般而言,公共课易过,且安排的考期多,而专业课每年只有一次考试的机会,因此在复习时要有侧重,以提高整个专业的过关速度;再有,比如象公共政治类、文史类识记型学科更适合于临阵磨枪,头上考场也要全面扫描考点;而偏重于理解应用的学科不要寄希望于两天内就有明显提高,要及早抓紧复习。因此,要正确处理各学科间复习时间的协调。

稿源 新浪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