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父母“威逼利诱”走仕途 大学生被迫应考公务员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0 16:44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社会漫画:抢椅子(并非游戏)背景说明: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报考情况呈过热迹象:一方面体现为报考总人数的翻番式急剧增长;另一方面体现为总报考人数与总录取人数比过高,某些部门职位报考人数与录取人数比呈现非理性。

  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将于本周日结束,在广州各高校,很多大学生们此时已是一刻不闲,选择报考单位、准备资料、网上交费……在这群考试大军中,据调查发现,有部分学生报考并非本人意愿,他们或许想读研、想进外企或是想尝试一种更富于挑战性的职业,但在父母的威逼利诱下,被迫应考让他们感到“身心疲惫”。

  父母劝女儿走仕途考公务员是必经之路

  “很多个晚上没睡好觉了!”中山大学人文学院的杨同学说。“忙得喘不过气来!还没有正式报名!”与她同样有这种抱怨的还有同宿舍的几名同学。公务员网上报考的形式已经免去了现场报名那种要排长龙的劳累,何以让同学们如此“身心疲惫“呢?据了解,父母之言、就业压力,使得大部分报考公务员的学生处于被迫应考的困局中。

  杨同学称,这个十一长假回家,她本想好好与父母亲热一下,没想到还是不快而归,几天的假期里,父母天天给她做思想工作,劝说她认真复习参加公务员考试。杨同学在认为“父母之命难为!”的同时,又不愿意放弃考研的理想,以至于近期来经常是辗转难眠,“心好累”!

  杨同学说,她已在今年暑假就着手准备明年初的研究生考试,能够读社会学的研究生一直是她的梦想,因为是跨系跨专业,需要学习和复习的内容很多,其实是没有更多时间兼顾其他事情的。但现为阳江某国家机关公务员的父母却一直希望女儿能够走上仕途之路。两代人之间的冲突令杨同学压力倍增,既不想让父母失望,又不想放弃自己的理想。近日来,选择报考单位,准备资料,以及准备银行卡账号交费耗费了她不少复习时间。杨同学说,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可能还需要看一下公务员考试相关书籍,熟悉题型,所以考研复习又要耽搁下来了。

  虽然已被学校保研仍不能放弃考公务员

  与杨同学同校的周同学说,自己已被保送上了本系的研究生,接下来的日子应该是认真准备毕业论文,好好巩固专业知识准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但公务员考试报名通知一下来,家里便频繁来电告诉周同学公务员考试“一定不能放弃”。

  报考的这段时间也正是周同学进行保研第二次面试和准备审核材料的时间,在学校东奔西走,体检、准备材料、准备二面时还必须得腾出一些时间来准备公务员考试所需的材料,周同学每天都要折腾到很晚。父母的意思是如果能考上公务员就不要再继续读研了,但周同学说他很热爱这个学科,经过四年的努力学习才争取到这个保送资格。但家里人都说读了研究生将来还不是要考公务员,不如早考、早工作。疲惫不堪的周同学说:“我还是想多读点书!”

  外企是我的奋斗目标但父母说女孩子要稳定

  这个月以来一直忙着参加招聘会、忙着网申、忙着准备简历的吴同学也是摇头叹息。华师的小吴说,她的家长来电告知,一定要好好准备公务员考试,“女孩子还是稳定一点好!”

  对物流行业一直很有兴趣的吴同学,整个大学期间都在为这个目标筹备着,她努力学习物流专业知识,努力学习外语,今年暑假还在某大型物流公司实习了两个月。

  对于职业选择,吴同学说她早已把几家行内比较有名的公司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可是家里人却认为:“女孩子还是稳定点好!”于是,公务员便成了家长们眼中的首选稳定职业。在父母轮番劝说下,小吴有些动摇了,她说:“父母经验丰富,他们应该是对的吧,尽管我很不喜欢公务员这个职业,但还会听他们的!”

  高校教师:大学生应给自己合理定位

  面对大学生们的困惑,广州某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指出,大学生择业要先看清自己的兴趣所向,不能盲目择业。学生在选择报考公务员之前,应先了解公务员的工作性质、内容是否符合自身的兴趣爱好和发展需要,作为父母也应该遵从孩子的意见。

  现在的大学生大多自主性较强,有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父母这种压迫式、命令式的要求反倒对孩子的未来成长不利,就业就更无从谈起。

  公务员这个职业未必适合所有人,学生还是要根据自己的个人条件和兴趣挑选合适自己的行业,家长意见只能作为指导、参考,究竟选择怎样的方向,大学生应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位。

稿源:中新网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