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父亲不给钱儿子抢钱去高考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0 13:3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由于对升学的意见不一致,18岁少年和父亲发生争执,父亲不给钱其参加考试,少年竟采取抢劫来获取钱财,后来被警方抓获。近日顺德区检察院对已经上大学的当事人作出不起诉处理。

  检察院:与其推一把不如拉一把

  顺德区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认为,阿明使用暴力手段,抢劫他人财物,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的规定,构成抢劫罪。据了解,依照《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顺德区人民检察院承办该案的检察官对记者说,由于阿明认罪态度诚恳,且属于一时冲动型的犯罪,加上考上了大学,等待他的将会是一个美好的前途,推其一把不如拉其一把,检察院希望能给予阿明一个改过的机会,因此遵循我国刑法“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和精神,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四十二条第二款的规定,“对于犯罪情节轻微,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的,人民检察院可以作出不起诉决定。”对阿明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处理。

  因为对升学的意见不一致,18岁的阿明(化名)与父亲发生争吵,导致父亲不给钱儿子参加高考。求学心切,阿明竟然铤而走险,外出抢劫妇女钱财并继续敲诈勒索。警方抓获阿明后,出于为当事人的前途着想,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特事特办,一直没有耽误阿文的高考、升学事宜。

  日前,顺德区检察院经过详细考察后,对已构成抢劫罪的阿明作不起诉处理,阿明得以踏入大学校门。“现在我已经踏进了大学校门,对于自己的失足经历毕生难忘。”阿明在他的悔改书中写道,感恩的他立志努力学习报答社会。

  事发:临近高考先抢包后骗钱

  阿明抢学费的行为发生在今年3月18日晚,经过检察院审查查明,当时阿明从顺德区一条大街上徒步走向某中学,途经一家商场时,看见被害人刘女士拎着手提包出来,顿时产生了抢手袋的念头。

  尾随着刘女士到了住宅区附近,阿明冲上前用力拉扯手提包,刘女士没放手,被扯得摔倒在地,阿明情急中拉着手提包向前奔跑,刘某被他拉着在地上拖行了好一段距离直到松手。

  阿明抢到手提包(内有手机、现金、银行卡、身份证、工作证等物品)后,马上回到学校宿舍,把手袋以及里面的40多元钱、银行卡及证件在衣柜里藏好。

  第二天,刘女士的手机收到两条短信,阿明于是冒充刘女士回复短信,说要向他们借两千块钱,并约定在某地方见面拿钱。次日,阿明在与对方接头拿钱时被公安人员抓获。

  起因:与父亲发生争执没钱考试

  “我因想报考体育院校一事和父亲产生矛盾,然后拿起书包乘车上学,经过商场时,看见女事主。”落网后,阿明交代,事发前他就读顺德某中学高三,高考前,他一直希望能读大学本科,但是对于自己能否考上本科心里没底,听说上体育院校有机会专升本,就告诉父亲他想报考体育院校,他的父亲却认为他身材瘦小不适合上体校,而且作为一个普通工薪家庭1000多元的报名费实在不是一笔小数目,两人意见不合吵了起来。一直比较内向的阿明吵完架憋了一肚子的气去上学,路上看见刘女士提着一红色手提包从商场出来,一时心生歪念。

  考虑到阿明的前途,公安机关在调查本案件之际,允许阿明参加今年的高考,随后阿明被某大学正式录取。而检察机关接到公安机关移送的案件材料后,也一直在不影响阿明学习的情况下进行。

  上大学:用行动来表明悔过决心

  “经过公安机关的教育,我意识到所犯过错的严重性。”阿明在悔改书中写道,当他意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时,马上带公安机关到他宿舍内把全部赃物退还给刘女士,并坦白自己的作案过程,“我惭愧,懊悔。对自己以前的盲目行为感到羞愧。”阿明事后主动认罪悔罪,其亲人也一直关怀支持他努力悔改,后来连被害人刘女士也被其诚恳的态度感动了,书面请求对阿明从轻处罚。

  顺德检察机关透露,虽然没有如愿报考体育院校而上了另外一所大学,在审查案件期间,阿明还是积极参加了今年的高考,并考上了广州某大学的软件技术专业。检察机关鉴于阿明认罪态度较好,有悔罪表现,且给予这个大学生一个悔改的机会。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