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中考 > 中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普高招生市场混乱 德阳狠刹高中尖子生“转会风”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0 13:2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优质高中从外地高价挖尖子学生,通过高强度的题海战术提高高考升学率;随后大肆宣传其高考神话,在社会上扩大学校知名度。于是,更多的家长慕名而来——

  一边是优质学校大量收取择校生,学生数达到上万人,造成教育资源紧缺;一边是薄弱学校缺失生源,人去楼空,师资和学校硬件设施严重浪费。在许多地方的普通高中,这种恶性循环的背后,往往是生源买卖泛滥、招生市场混乱、学校疲于应付、家长耗尽家财。

  日前,四川省德阳市采用行政手段,狠刹学生“转会风”,在规范教育无序竞争上,作了一些尝试。

  问题:普高招生市场混乱,应试教育一度盛行

  据统计,德阳市中江县御河中学今年有500名初中毕业生,按照考试成绩被分为A-E等级,处于A1、A2等级的考生总量只有60多名,却有20至30名流向了德阳市外的高中学校。

  这样的情况在德阳市乃至四川全省都很普遍。优质高中学校以完全市场化的手段招生,派招生教师四处宣传,并“买通”部分初中学校教师乃至校长,帮助其诱导学生。对尖子生免收学费,考上名牌大学给予重奖,对学生和家长构成极大诱惑。德阳市五中副校长谢秀堃告诉记者,优质高中对尖子生的电话和成绩都有掌控,一到招生季节就往学生家里塞广告,宣传手段无奇不有。

  在部分优质学校里,教师的主要任务就是抓生源、抓分数。由于学生数量过多,教师超负荷工作,大搞题海战术,一心只过高考关。张艺宝原是德阳五中的学生,高一过后被挖到市外某校。可是两周后,他又回到了五中。他回来后跟校长说:“那边一周学习6天半,每天学习十多个小时,晚上自习到11点多,学生成了做题的机器,压力太大了。”

  薄弱学校更受其害,尖子生被挖走,优秀教师被挖空,教学秩序被打乱,教育教学难以为继。

  德阳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卢彦平认为,这些所谓的“市场化”行为,实际上是对教育公平竞争的损害,严重违背了素质教育的精神。

  原因:受高考神话宣传诱导,区县学生流通不顺畅

  尖子生择校,一方面是渴望上好大学,另一方面是受利益的驱使。普通学生择校,很大程度上是跟风,被优质学校高升学率的信息误导。而据卢彦平分析,如果以出口对比入口来看待升学人数,各地各类学校的差别并不是很大。有些学校学生总数多,挖外校的尖子生多,再加上特殊的宣传,就出现了所谓的高考神话。那些入口较低的学校,通过抓内部管理和后进生转化培养出较多优秀的毕业生,才值得赞赏。

  原有招生政策的局限,也是择校风盛行的原因。德阳市优质高中基本上集中在市区内,而之前的政策又不允许初中毕业生在德阳市内自由流动,很多学生被迫选择市外优质学校。

  以中江县为例,职中春季招生后,仍有近1.5万名初中毕业生,可全县高中只能容纳大约5000人,其他学生要么流向德阳市外,要么失去上学的机会。

  与此同时,教育资源丰富的地区却面临招生困境。据谢秀堃介绍,以前,五中被局限在旌阳区内20余所乡镇初中招生,由于区域内优质学校众多,竞争激烈,生源质量较差。

  措施:10所高中面向全市招生,网上统一录取统一学籍管理

  从2005年开始,德阳市教育部门明确规定,严禁封锁招生信息,严禁用经济手段组织生源,严禁乱挖生源,严禁普通高中超计划招生,严禁公办普通高中乱招择校生。招收择校生严格执行“三限”政策:择校生比例不得超过30%;收费标准不得超过1.5万元;择校生必须达到相应的最低录取分数线。

  2006年,德阳市实行初升高政策、宣传、信息、考试、录取“五统一”,10所重点高中打破区域界限,面向全市招生,允许学生在德阳市内自由报考自己理想的学校。

  德阳市教育局局长毛君甫介绍,为严控生源买卖,今年德阳教育部门拿出狠招:通过行政手段,收紧学校出入口,通过网上统一录取,印发统一录取通知书和统一学籍管理等“高压”方式,对初升高实行统一管理,调控教育“市场竞争”。

  初升高权限上收之后,德阳市严格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不再公布学生考试的具体分数,只按A至E5等9级公布学生考试成绩等级,用正常的招生调剂代替过去完全用经济手段进行的调剂。

  从2005年开始,德阳初升高新增综合素质评定作为中考录取重要依据,评价内容是道德品质、公民素质、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6个方面。通过学生自评、互评、教师评价,确定学生综合素质等级,引导学校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德阳还将逐步对综合素质考核进行全面公示,实行逐条对应的“硬挂钩”测评,真正把评定方法和录取规则交给学生和家长。

  在办学质量评价方面,“以入口量出口”的评价体系正在德阳坚决推行。

  德阳市教育局副局长胡北表示,教育应该有自由的竞争,但不可能像商业经济那样,实行完全市场化的竞争,必须要有行政的调控手段来维护教育的公平。

  德阳市内的10所优质高中面向全市“阳光招生”后,招生过程完全透明,更多的学生能够在德阳市范围内,选择自己理想的学校,也让所有的初中生都获得了进入高中阶段学习的机会。限制学校择校生比例和收费标准的措施,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就学校来讲,优质教育资源供全市学生享用,也就得到更为高效的利用。

  中考中招“五统一”,大大节约了各学校招生成本,规范了招生秩序。谢秀堃告诉记者,以前,旌阳区的20多所乡镇中学,他要到每个学校去作招生宣传两三次,要到每一个班上去给学生讲,花费大量人力物力。今年,自己一点都不用操心,就从德阳市某县招到100余名优质生源。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