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关键词:
 

国际高考移民调查:高考落榜生21万买来假护照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0 13:30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近期,数十名国内学生用虚假国外护照,以“留学生”身份申请进入上海大学被拒收的消息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近年来此类“国际高考移民”的现象在北京、广东、江西、浙江等地均有发生。据悉,沪上高校已经开始采取积极措施,从源头上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事件:上大考察“留学生”语言检真假

  数日前,数十名“外国学生”按上海大学的规定填写了留学生入学申请表,并交了高中毕业证、HSK证书(中国汉语水平考试)和护照复印件。按照惯例,他们只需要经过2至4周的等待,就可收到上大国际交流学院招生办公室的《入学通知书》和《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

  但在审批这些申请材料时,上大负责留学生事务的教授发现了问题:申请表上,这批学生都来自同一个省份,他们的高中是在国内读的,父母亲的出生地和工作单位也在国内,他们怎么可能一下子成了“外国人”?并且,他们所持有的越南、老挝、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护照也是递交申请表之前的一两个月才办出来的。

  经过仔细分析后,上大采用考察申请者外国语言的方式来检验了他们的真假,并最终拒绝了他们的申请,数十名考生无人提出异议。上大表示,最终结果也证实了学校的判断,他们很有可能是一批假冒留学生。

  据了解,国内各高校招收留学生的门槛通常都非常低,满足以下这个三个要求:高中毕业、持HSK证书、有外国护照,就有资格以外国留学生身份申请进入中国大学。因此近年来,不少成绩不佳的学生的家长利用了这一制度,通过不法中介办理虚假的越南、老挝等东南亚国家的外国护照,捏造学生的“外国人”身份,进行“曲线高考”。

  案件:高考落榜生花21万变身“留学生”

  今年年初,武汉市公安局破获了一起持用虚假外国护照骗取签证的案件。主犯王某生于上海,后取得香港居民身份,曾移民新西兰,后又回到香港成立亚太教育基金有限公司,自任董事长,专做教育培训、移民、留学咨询业务。

  据王某交待,一些国内知名大学招收外国留学生条件宽松。此前,他一直以香港亚太教育公司名义与内地一些知名大学留学生院联系,欲介绍留学生给这些学校,以收取学校佣金,但生意一直不好。

  去年高考结束后,有内地朋友找到他,询问有没有办法能让落榜孩子读国内名牌大学?王某从此打上了“国际高考移民”的主意。

  随后他仅用每人1.55万美元的价格,在1个月内办下玻利维亚入籍证书、身份证、护照,再让这些学生以玻国留学生的身份,参加中国正规大学的“留学”入学申请。

  为让了护照更真实,他还得让这些学生持护照出国走一趟,骗得国外边境部门出入境盖章。首先,让一名学生持一张前往马来西来的中国普通护照出国。在马来西亚呆1个星期后,再用玻利维亚的护照从马来西亚直飞上海浦东。拿着盖有马来西亚出境证明的护照,这几名学生直接到武汉、上海几所高校的留学生院报名。

  据悉,王某用同样手法,相继将4名落榜考生送进内地名牌大学,每人收费都是21万余元。去年12月,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民警在对部分留学生进行谈话时,发现所谓的“玻利维亚留学生”根本对玻利维亚一无所知,才逐步追查出事件背后的端倪。目前,这几名学生均已被退学。王某已经以提供伪造、变造出入境证件罪被一审判刑5年,并处罚金2万元。

  据了解,类似的“国际高考移民”还曾在北京、广东、江西、浙江等地发生。综观几名涉及案件的学生,可以发现他们的经历非常相似:都是1986年前后出生的年轻人,均有着优越的家庭背景,均是2005年高考落榜生,均是在父母的操办下持伪造的外国护照出入境。

  专家分析:三大问题催生国际高考移民

  根据国家规定,国外学生只要能通过汉语水平考试HSK,同时提供高中成绩和相关证书即可入学,尺度非常宽松,目前仅有北大、清华、人大、复旦、交大等5所国内高校以自主命题考试的方式录取留学生,其他学校基本上不设考试。而且,这5所高校所设的考试也都是基础性的考试,主要考察汉语能力,对于中国学生而言根本不是问题。

  教育专家熊丙奇教授认为:“这种‘国际高考移民’,其性质与‘国内高考移民’一样,是教育不公平的结果——对待国外留学生和本土留学生不平等,才直接导致‘移民’的冲动。”

  明明一直学习生活在中国,却要想方设法办一个外国护照来读中国的留学生教育,这至少表明三方面问题:一是我国的留学生教育执行着较低的入学标准,否则谁也不会去走这样的捷径。当然,中国高等教育走向世界高等教育舞台参与竞争,目前底气和竞争力还不足。目前来中国高校留学的学生,相当比例是来学习语言的,而攻读学位的留学生只占很小比例。其中,理工学科的学位留学生更是少得可怜,发展学历、学位留学生教育,在一些学校是“抓到篮里就是菜”。

  第二,我们的高等教育,包括留学生教育在内,实行的是“宽出”的教育模式,教育过程管理不严,出口把关不严。最近虽然陆续有学校集体劝退上百名大学生的事件,但这些正常的教学现象,目前并没有被大众所接受。

  第三个问题,熊丙奇认为“最要命”,即我国把学历看得高于一切,认为只要有了大学学历,未来就一片光明。事实上,由于用人理念的滞后,以学历为人才选拔依据的用人观念,加之社会诚信环境的影响,更给那些“神通广大”(有权、有钱去办护照)之人在让孩子顺利得到大学学历之后,在今后的求职中如鱼得水。

  高校应对:提升入学门槛加强学生审核

  熊丙奇认为:“中国教育要走向世界,不是靠降低门槛来‘增强’自身的竞争力、扩大留学生规模,而是要让外国留学生觉得投入产出高。否则,我们就无法回避这样的尴尬:同一个人,身份换成留学生,就可以获得‘本科学历层次’的高等教育机会,而如果没有外国人身份,他就连专科学校的门槛也不能入。即便有更严格的门槛限制,也不可避免‘曲线’的可能。”

  记者了解到,沪上高校也正在朝这一方向努力。复旦大学留学生办公室副主任杨增国告诉记者,复旦从去年起开始用考试方式招收留学生,这次考试被称为“留学生高考”。据悉,今年复旦留学生招考又推出了新法,首次按“通识教育”分成外语、人文、法政、经济管理、数学、自然、技术、医药等八大类,新入学留学生将在复旦学院接受一年的综合素质教育,之后进行基础课程教育,最终进入专业院系学习。

  同样,上海大学在近期召开了专门会议,讨论如何拟定详细的国际学生招生管理规范。这一方案将是中国高校中首部关于留学生的详细规范。

  上海大学将会出台完整方案,加强留学生审核,着重招收在外国出生的学生,那些在考前短时间内办出新护照的将被拒绝;上大还要求有连续在国外定居的时间证明;此外,不仅针对新招收的学生,还会对已在校的学生逐一进行审核,如果发现有假护照的中国学生,一律开除。

  复旦大学留学生办公室副主任杨增国向记者指出:“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那些被大学拒收的‘假留学生’使用的是伪、变造的护照,他们的出现还伤害了许多在华学习的真留学生的感情。”

  杨增国表示,有许多父辈远渡重洋去海外发展的人,都希望让自己的孩子回中国接受教育,如今在上海中学国际部、复旦附中国际部等中学里学习的黄皮肤、黑眼睛的外国学生也日益增多。这些人的中学显然是在国内完成的,如果只是简单地改变留学生录取制度就会影响到他们,“所以,根本杜绝国际高考移民还是要靠增强学校的教学能力,提高入学门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教委立场:伪造证件属于违法犯罪行为

  10月11日,披露了部分国内学生持外国护照在中国假“留学”的现象。上海市教委有关人员昨天(19日)指出,伪、变造证件,及明知所持系伪、变造证件继续利用其谋取相关利益,均属违法犯罪行为,必然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依法处理。

  上海市教委工作人员同时指出,甄别护照真伪的职能是由国家外交、公安出入境部门实施的,高校不具有该项职能。但从去年起,市教委已要求各高校在审查外国留学生身份时,必须查看其护照上是否有我国驻外使领馆部门签发的入境签证,以及我口岸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在护照上加盖的入境章。

  据悉,在我国留学的外国学生在毕业时,学校颁发的毕业证书上都必须注明学生的国籍。市教委还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欢迎持外国护照的外籍华裔学生依据我国相关法规申请来本市高校就读。

  新闻背景:上海高校留学生人数全国第二

  目前上海地区共有23所高校招收外国留学生,共接受来华留学生约2.6万人。近年来,每年都有近两万名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在上海高校学习、生活。从2000年至今,在上海的留学生数量平均每年以近50%的比例增加。

  目前上海各高校留学生人数在全国名列第2位,仅次于北京。

稿源:人民网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